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助推蓬溪红色旅游“红”起来 第六届研学旅行发展大会暨红色研学综合实践座谈会开幕
时间:2023-08-10 18:48:01  来源:

  8月10日,第六届研学旅行发展大会暨红色研学综合实践座谈会在遂宁市蓬溪县开幕,研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记者等250余人参加开幕式。本次座谈会以“扬帆新时代 研学向未来”为主题,旨在系统总结推广研学旅行典型经验,全力推动蓬溪红色旅游“红”起来、“火”起来。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国内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话蓬溪红色研学旅游如何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利共赢的交流平台,对充分发挥红色研学目的地的红色资源优势,推动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蓬溪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研学资源丰富,研学市场广阔,希望蓬溪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与全国各地红色文化基地、研学机构、旅行社、高等院校的沟通交流,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持续挖掘研学旅行资源,精心设计研学旅行线路,打造富有蓬溪鲜明特色的研学旅行品牌,全面推动研学旅行再上新台阶。”中国档案学会会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说。

  “在‘双减’政策实施下,研学旅行对提升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有着积极作用。蓬溪是中国革命老区、中国书法之乡,也是本草纲目诞生地,红色文化、书法文化、本草文化等资源丰富,开展研学旅行具有坚实基础。希望蓬溪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拓宽发展思路,完善要素保障,打造特色研学基地,为推动研学旅行事业蓬勃发展做出积极努力,贡献更多力量。”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办公室原副主任胡呈军,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小兵在开幕式上表示。

  当今中国,研学旅行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和潮流。感受红色文化、亲近生态自然、接受科普教育……旅途正在变成“行走的课堂”。

  被誉为“梓东邹鲁”“五史之乡”“孝子故里”“中国书法之乡”的蓬溪,拥有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在建设红色研学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蓬溪积极培育研学业态促进文旅融合,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挖掘“红色润心”等六心文化,积极打造旷继勋蓬溪起义遗址、中国红海等红色研学点,建成高峰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福康乐龄颐养家园、“香溪谷—万峰山—赤城湖”生态文化长廊等文旅项目,举办系列研学旅行活动,“三都一IP”的知名度、美誉度实现新提升。在教育“双减改革”大背景下,蓬溪抢抓研学旅行快速发展窗口期,聚焦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创新实施机构改革,创建环溪书院,成立蓬溪县青少年研学与实践中心,创新开设“六心课堂”,精心规划了主题研学实践精品线路,打造了研学实践基地(营地),中国红军第一村、旷继勋纪念馆、遂宁市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等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

  “遂宁深度挖掘诗酒文化、书法文化、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特色研学基地为抓手,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当地特色文化研学旅游品牌,助推‘养心文旅名城’建设。特别是蓬溪县重组环溪书院,成立青少年研学与实践中心,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教体部门主管、国有平台公司主营、多方参与’的研学旅行实践运管体系。”遂宁市委副书记、遂潼园区党委书记景临表示,下一步,遂宁将一如既往地大力发展“文化+旅行+研学+劳动实践”,充分发挥功能叠加效应,重点围绕革命传统教育、中国中医药文化、现代农业研学等主题,开发研学旅行实践课程,力争新创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2个及以上。

  “此次红色研学综合实践座谈会,旨在加强交流沟通,谋求合作共赢,共同开创蓬溪研学旅行的美好未来。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多走进蓬溪、了解蓬溪、推介蓬溪,携手打造更有特色、更富内涵、更具人气的研学产品,实现互利共赢。”蓬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吴红彬在致欢迎辞中表示。

  开幕式后,第六届研学旅行发展大会发布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了《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大赛红色文化专项比赛》公益项目及《红色中国》系列活动,对获评全国红色研学旅行优选基地、红色研学旅行优选线路、红色研学旅行优选课程的单位进行颁奖,并对蓬溪县文旅资源进行推介。各大研学机构同蓬溪县文旅公司、蓬溪县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苟熙海 蒋诗逸 )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