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深化盟遂合作 蓬溪全力发展滨湖经济 以水兴县
时间:2023-10-10 16:37:52  来源:

  潜在的湖体及滨湖资源如何转化为有效的生态化的经济价值,实现以水兴县?10月9日,以“加快发展滨湖经济助力‘西部水都’建设”为主题的滨湖经济发展盛会在蓬溪召开,来自国内知名的经济学专家和学者,就持续深化“盟遂合作”,深入推进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和转化,推动滨湖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蓬溪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盟遂花开 持续成就美丽蓬山溪水

  蓬溪,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幅员面积1251平方公里,是“中国革命老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门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本草纲目诞生地”。蓬溪因蓬山溪水而得名,芝溪河贯穿全境,高峰山“九龙翘首捧太极”,赤城湖“双龙戏珠出圣水”,山水秀丽、环境优美。两次上榜“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县、省级海绵城市示范县城、全省第一批乡村水务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蓬溪县水利项目建设

  蓬溪因山水而得名,也将因山水而兴。回眸37年前,为打造各民主党派与地方合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民盟中央、民盟四川省委会和中共遂宁市委联合邀请300多位盟员专家赴遂宁调研指导,与中共遂宁市委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就水利建设、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全方位战略“盟遂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蓬溪县在“盟遂合作”中,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率先开花结果。如,在民盟中央的直接支持帮助下,蓬溪黑龙凼复建工程被原国家计委、水利部立项,工程总投资9757万元,牵涉到7个乡镇5万余亩农田灌溉、5.4万人、3.8万头牲畜饮水问题。蓬溪黑龙凼水库复建,不仅解决了长期缺水问题,而且将在库区形成2.29万亩的青山绿水,建成多党合作、为民谋利的红色文化区和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的生态文明区。2016年,涉及绵阳、遂宁、南充等三市五县(区)投资38亿元的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四川省11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的四川省蓬溪船山灌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向灌区年供水1.91亿立方米,既可以有效改善库区生产灌溉、城镇及农村75.31万人供水条件,又可以促进库区周边生态环境升级,同时作为遂宁市城区的应急(备用)水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明显,为遂宁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要素保障,成为新时期“盟遂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再开新局 发展滨湖经济以水兴县

  湖河为媒、山水相会。当前,遂宁正在打造西部水都,安居萝卜园水库、船山梓桐沟水库、蓬溪黑龙凼水库、武引蓬船灌区等水利设施相继建成。如何将已建成的滨湖资源转化为有效的生态化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蓬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和市委加快西部水都建设决策部署,围绕“三县三城”建设,积极探索滨湖经济发展路径,充分发挥白鹤林水库综合效益,加快建设山水田园典范城市。坚持以水强基,加快蓬船灌区渠系配套工程,积极推进湖库连通、三五水库扩建,夯实县域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以水润城,积极谋划“一体两翼、一河六园”山水格局,基本建成“香溪谷—万峰山—赤城湖”生态文化长廊,正在加快建设墨砚湖智慧生态新城、“唐兴古城·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特别是,将饮用水源地调整到白鹤林水库,围绕“万亩湖山、户外天堂”主题,加快赤城湖综合开发利用,实现城市拥湖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坚持以水兴业,加快推进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白鹤林水库至赤城湖“鱼米之乡”生产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以水富民,创新“河长制+合作社”等模式,推动“三生融合”发展,让群众享有更加生态宜居的环境,让群众拥有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让群众实现更加安居乐业的愿望。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蓬溪县水利项目建设

  如今,蓬溪县已提出加快发展滨湖经济,打造山水田园典范城,并已付诸实践,取得一定成效,然而,未来如何再上新台阶?

  在滨湖经济发展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滨湖发展的生态——经济价值与实现路径、推动滨湖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山水田园典范城”建设等前沿的理念观念、思路路径和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剖析分享。就如何发展滨湖经济,助力“西部水都”建设开展面对面座谈,全力为蓬溪“发展滨湖经济以水兴县”提供智力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希望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秉承“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不断汇聚全盟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不断深化“盟遂合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宏伟进程中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

  蓬溪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区内赤城湖片区综合开发、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及精深加工、红海·本草康养综合等优质项目投资向全社会进行了推荐,共享滨湖经济发展机遇。

  下一步,蓬溪县将加快蓬船灌区渠系配套工程建设,推进湖库连通、三五水库扩建;建设墨砚湖智慧生态新城、“唐兴古城·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香溪谷﹣万峰山一赤城湖”生态文化长廊,构建“一体两翼、一河六园”山水格局;推进赤城湖综合开发利用,实现城市拥湖发展,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白鹤林水库至赤城湖“鱼米之乡”生产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苟熙海)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