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四川大英:聚焦文旅融合新业态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10 16:26:00  来源:

  遂宁市大英县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宋井传千载,相约桃花源。3月10日,缕缕春风拂动,启开2024跟着非遗游遂宁暨大英县第五届桃花美食春游季活动。

  “喜欢‘遇见桃花妆’宋服旅拍,可以真正沉浸式体验景区无边春色,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特别的美好瞬间。”来自重庆的游客王灿说,“晚上再品尝下‘卓筒十大碗’特色菜品,简直不摆了哦。”

  在卓筒井镇为干屏村,融入宋朝建筑屋角起翘、梁柱斗拱铺排出宋风宋韵,不时有身着宋服的游客或射箭或投壶或蹴鞠,一派欢乐的穿越场景。

  为干屏村以甜桃产业为基础,深挖卓筒井历史文化内涵,用精品(示范)村建设促农文旅深度融合,依托宋井桃源项目,为本地村民创造500余个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10万元。

  “新质生产力是核心是创新,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在大英县文旅局局长廖红英看来,“融入创新元素,正是宋井桃源项目成功运营的关键。”

  而在同日开馆的卓筒井陈列馆,游客可以实地观察、体验、了解卓筒井手工制盐的千年技术发展,感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技魅力。

  为干屏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卓筒井深钻汲卤技艺”发源地之一,目前村内保留有7口古井。依托“卓筒井”文化符号,规划建设“宋驿”“宋村”“宋节”三大组团,在广袤田间设置16处科技赋能可以让产品呈现、创意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同时能够使旅游业发展实现时空可穿越、历史可再现,让个性化需求支撑规模化市场,让特色化产品形成广泛性影响。

  从黄沙大漠到碧海长天,从盛唐长安到南亚风情,一幅幅丝路长卷在眼前不断铺开。在大英丝路奇幻城度假区,《丝路神灯》大型山水奇幻剧令游客如置身千年丝路沿途的奇幻故事之中,配合着“声、光、电”科技手段,一幕幕古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的童话故事、奇幻风光与传奇人文重现,观众评价沉浸式的演出“每一秒都震撼人心”。

  大英高度重视旅拍对景观空间沉浸式体验、演艺对文化资源创新性呈现、民宿对乡村资源高能级利用、街区对城市消费集聚性引导,廖红英说,“对这些已有业态的动态发展和未来空间,在行业模式创新方面更是要进一步探索。”

  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大英积极拓展文旅融合之外文体旅、文商旅、农文旅等融合发展新空间。围绕提升文旅消费便利性和舒适性,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旅消费网点;持续丰富夜间经济,依托蓬莱商业街、永逸广场、商业南街特色美食街等重点商圈和中国死海、丝路奇幻城、大英影视城等文旅景区景点,积极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依托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徐氏泥彩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科普体验、开展非遗研学,推动文旅与非遗深度融合;发展演艺文旅新业态,推动文旅与影视深度融合;发挥中国死海“盐养”、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药养”、丝路奇幻城温泉“汤养”效益,推动文旅与康养深度融合;依托蓬基井国家工业遗产资源,以制盐工艺遗址博物馆为载体,推动文旅与工业深度融合;丰富中国死海、丝路奇幻城、宋井桃源等景区体育健身元素,推动文旅与体育深度融合。据了解,去年以来,大英高标准制发《文化和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支持文旅项目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资金1.9亿元,兑现产业扶持等奖补资金960余万元,充分激活文旅发展动能。

  “今年将聚焦文旅融合新业态,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打造一批沉浸式文旅消费新场景。”大英县委副书记、县长唐紫薇表示,将持续推进“天府旅游名牌”建设,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名品,不断提升天府旅游名县的美誉度。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