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巩固观音湖创建美丽河湖成果 构建人水和谐新格局
——访船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向红林
时间:2024-03-14 15:55:07  来源:

  3月13日,遂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3年以来,遂宁如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观音湖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观音湖湿地公园获全省首笔湿地碳汇贷款。记者就船山观音湖创建省级美丽河湖的主要做法,涪江流域(船山段)创建美丽河湖的亮点以及今后河湖管理工作的打算等问题,采访了船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向红林。

四大举措让观音湖跑出向美丽河湖转变的加速度

  船山区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是以涪江流域(船山段)为主体。近年来,船山区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以四大举措全力推进涪江流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促进传统河湖向美丽河湖加速转变。一是河道清淤疏浚。结合涪江下穿隧道建设等有利时机,全面实施河道生态清淤,累计清理淤泥和土方525万立方米。同时,创新淤泥就地覆绿机制,通过堆土塑形、植树造绿等措施,对河滩岛荒漠化进行生态修复,修复面积达75万平方米,推动形成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山水园林景观。二是周边“海绵化”改造。将涪江流域(船山段)周边的圣莲岛、莲里公园、体育公园等纳入海绵城市建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提档升级以及初期雨水调蓄等重点工程,新建雨污管网208公里,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约19万立方米,全面消除明月河、米家河等支流黑臭水体。三是推进生态湿地建设。积极打造生态走廊、公园湿地,建成四川省最大环湖城市湿地公园群,串联起10余个生态湿地,形成了绵延26公里,占地845公顷的“绿丝带”,城市蓝绿面积占比达58.6%。其中,圣莲岛建成41公顷生态湿地,引进800多种荷花睡莲,并搭配200余种水生植物,形成了自然水体的净化器和水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四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出台《遂宁市观音湖保护条 例》,明确了保护范围和管护责任,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河湖治理保护格局。成立观音湖管理委员会,年投入6000万元以上各类资金用于湖面清漂、保洁、监测、巡查及生态修复等工作,保障涪江流域(船山段)水质常年稳定达到Ⅱ类。

美丽观音湖扮靓生态环境

  生态底色靓丽。通过系统保护修复,涪江流域(船山段)水生态环境全面改善,观音湖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形成了水鸟、鱼类、昆虫、微生物生息繁衍的良好环境。目前,共有湿地维管束植物357种,野生脊椎动物约120种,其中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9种、鱼类1种(胭脂鱼)。生态质量稳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措施,使城区45个易涝点得到全面治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的目标,有效提升城市内涝防治能力,改善雨污混流和污水直排等问题,切实筑牢河湖生态安全屏障。生态价值独特。依托观音湖景区规划建设,当地群众就业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同时,景区相继举办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四川省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等大型节会和全国动力冲浪板联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国家级重大赛事,年吸纳游客总量达300万人次,提升了遂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巩固成果提升生态治理质效

  提升生态治理质效。加大日常管护投入,结合观音湖去年取得的四川省首笔湿地修复碳汇远期质押贷款,持续做好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水污染防治和湿地生态修复提升,保障河湖长治久清。

  谋划以水兴城蓝图。积极打造城市水上亲水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大力建设以赛艇、皮划艇、铁人三项等赛事为主的国家级水上训练基地,积极承办国家级水上运动赛事,提升“西部水都”品牌影响力。

  构建人水和谐新格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建设美丽河湖的标尺,注重把群众的所想所盼融入规划建设过程,不断改善周边人居环境,丰富群众生活,切实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