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荥经县烈士乡为民办实事项目之“冯家村”绿美新村顺利完工
时间:2019-06-13 14:02:16  来源:

  本网讯(王蜜 李红霞记者张杰 杨棕贤)69岁的冯家村三组村民张仲芳,圆了“老板梦”。他的客栈坐落在烈士乡冯家村二三组,一座座大山绵延相连,国道108线穿境而过,荥河流水环绕,青山绿树掩映,青瓦橙墙的新村聚居点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犹如一幅乡间风景画。阳春三月的早晨,温馨整洁的民宿客栈外,昨日入住的游客们刚起床悠闲地择着菜……看着离家不远处的“感恩石”,老人不禁回想起这段时间来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群众“点单”,代表“定单”,科学决策选好民生项目

  烈士乡冯家村位于荥河中游右岸,距县城19公里,东与民建乡相连,南与荥河乡、花滩镇接壤,境内拥有我国现存最早的东汉摩崖石刻《何君阁道碑》。张仲芳老人所在的冯家村二、三组聚居点毗邻何君阁道碑摩崖刻石,现有重建住户62户。2018年初,烈士乡党委政府对全乡新村聚居点管理进行实地调研,冯家村二三组聚居点内杂物乱堆、杂草丛生、污水肆流,环境脏乱差,在全乡检查评比中排名最低,一时在村内引发强烈反响。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18年9月,烈士乡党委政府按照省、市、县人大安排部署,加强领导、积极谋划,创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第一步:群众“定单”。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深入辖区内五个村集中开展走访活动,深入了解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采用群众“点单”的方式,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收集直接纳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第二步:调研“选单”。在乡人代会召开前,将收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整理、汇总和筛选,确定候选项目,并提交乡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其中,群众关注度高、迫切需要解决的冯家村绿美新村项目第一时间被选入候选项目之列。第三步:代表“定单”。2018年12月27日,烈士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按照《烈士乡人民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规定,在3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烈士乡人民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2项,即烈士乡课子村创建“五美乡村”项目、烈士乡冯家村绿美新村项目。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乡人大主席秦志刚坚定地说“票决制工作实施后,实事工程由原来的‘为民做主’改为‘由民做主’,由原来‘由上而下’改为‘由下而上’,全程由人大代表参与征集和票决,不仅使基层乡镇人大工作有了具体抓手,而且紧密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和内生动力!”

  代表“验单”,党委政府群众聚力推进项目实施

  为确保冯家村“绿美新村”项目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烈士乡党委政府通过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进行研究部署,及时将项目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根据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了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牵头人员和完成时限。“这是代表群众选出来的项目,不能砸在我们的手里。”烈士乡党委书记周江敏在专项工作会上对全体乡村组干部说。为有效改善冯家村新村聚居点现状,烈士乡政府有效组织整合县委组织部村级活动阵地建设“1+N”项目、县体育局全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加强聚居点基础设施建设。烈士乡人大主席团多次召开会议,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督办实事项目制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冯家村二三组聚居点走访群众、听取汇报、现场视察等,通过人大代表“验单”的方式,带动代表积极为项目推进出谋划策,并将监督贯穿项目全过程、各方面。在乡党委、乡人大主席团、乡政府和施工方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下,项目推进“刀过竹解”,捷报频频。冯家村新村聚居点至村委会3000平方米的广场硬化完成,聚居点院坝、道路硬化完成,便民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灯光塑胶篮球场、羽毛球场、体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看着聚居点环境每天都在刷新“颜值”,村民们不禁交口称赞。

  代表行动,众筹添“新绿”,环境更优美

  在项目实施尾声,车光蓉代表提出“院坝硬化后,700米防洪堤道路旁乱石密布,杂草丛生,非常不美观,应该想办法改善”的意见,烈士乡政府和冯家村村支两委采纳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决定对700米防洪堤道路旁荒地进行绿化,但因村级资金十分有限,一时间无从下手。“怎么办”?烈士乡政府大胆提出“利用冯家村区位优势和红色文化优势采取众筹”!很快,代表和村支两委人员一起走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众筹绿化700米防洪堤,打造红色文化‘网红点’”的公告刚一发出,就得到县关工委、县老促会、县志办、县审计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部门的支持,给代表们增添了信心,人大代表李学瑛、李学辉等人积极动员村民转发宣传众筹公告,并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众筹活动中,一时间活动开展如火如荼;人大代表车光蓉与村主任车国勇一起走访企业广泛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家住县城的张文春、冯成会等本地人参与众筹的同时,帮助组建众筹微信群,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众筹活动中来;远在贵州打拼的游子冯跃军从亲友处得知众筹活动后,立即向村委会账户转账2000元……当地群众、在外游子、返乡知青等在党员、代表的带动下纷纷“慷慨解囊”,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一个月的时间里,冯家村二三组聚居点先后获得社会各级爱心捐赠19200元,映山红实物20余株。随着映山红的栽种,700米防洪堤面貌焕然一新,好一派“开窗可见绿、出门可踏青”的景象,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众筹活动的成功,空前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建设的热情,代表与村民们与商议后,决定利用新建休闲广场未绿化的600余米空地,立“感恩石”,修“物华园”,感恩社会各级人士的爱心捐赠。思路既定,说干就干,代表和村民们一起寻来高达十余米的“感恩石”立于园中,并邀请荥经中学教师赖夏初亲撰“映山红众筹碑记”雕刻于石上;冒着烈日炎炎在山中寻来“筑梦”古树栽种在石旁,寓意爱心筑起新的希望;村里男女老少从荥河中挑选精美石子在园中铺起4条石头健身小径,并移来各自家栽种的紫荆花、杜鹃花、栀子花、红豆杉、金弹子、罗汉松等不断为园中增添新绿。阳春三月,春草萌动,映山红花开,集观赏、休闲、健身于一身的“物华园”很快成为了防洪堤旁的又一“网红点”,一时间游客纷纷。

  代表搭起连心桥,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美丽乡村之美,不仅要美在环境,更要美在村风、美在心灵、美在产业。随着“绿美新村”项目的实施,针对新村聚居点“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乡人大主席团多次指导冯家村再次完善自管委制度,启动自管委印章刻制、房屋编号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并落实规范的自管委办公室。冯家村村支两委多次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组织村民学习《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代表们或利用代表活动室接待选民时宣传《管理条例》、或“走下去”到选民家中向他们宣传《条例》、拉家常、话发展,使条例深入人心。一时间,河畔边,道路旁,乡舍间,植树造绿,清污去垢,自觉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绿化行动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蔚然成风,新村聚居点处处“颜值爆表”。

  与此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一系列群众性农村精神文明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十星文明户”“脱贫标兵”“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逐渐成为村级标配;文化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逐步发挥作用;人大代表“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实现聚居点每家每户“家风家训”上墙、“村规民约”上墙,倡导群众守信、村民互信;“何君阁道碑民居民俗体验区”打造,张仲芳老人和邻居张协清一起率先开起了客栈,探索“民宿经济”发展模式,致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的乡愁”,使美丽乡村不仅有了“面子”,也有了“里子”……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随着“冯家村”绿美新村项目的顺利完工,越来越多的村民如张仲芳老人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冯家村新村聚居点,不仅成为了老百姓的口中佳话,更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