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芦山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秸秆禁烧工作侧记
时间:2019-06-13 14:03:35  来源:

  本网讯(杨顺涛记者张杰 杨棕贤)从金色烂漫的油菜花到黑黄相间的油菜籽,从悄然声息的等待到热火朝天的繁忙,五月,这个秸秆焚烧的高发时期,注定是一个闲忙相随的月份。

  5月13日,继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暗访、督查芦山发现火点后,随之而来的是反思,是由上至下的自我反省、以案为鉴和举一反三。芦山县全县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职责,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有火必查、有烟必禁”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秸秆禁烧大会战,确保秸秆燃烧“悲剧”不再重演。在这场打赢烟消天蓝的“大会战”中,芦山县各级人大代表坚持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头顶炎日,行走在田间地头,只为那句“不着一把火,不冒一缕烟,共同守护烟消天蓝的‘秀美芦山’”奔走着,拼搏着,忙碌的身影构成了夏收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筑牢禁烧“防火墙”

  受雨季影响,导致今年芦山油菜抢收时间相当紧迫。市县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周建华,市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俊,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等市县人大代表、县级领导在禁烧形势最为严峻时期,深入基层,发展问题,解决问题,为秸秆禁烧工作抢抓有力时机,推动了工作快速开展。全县及时建立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属地管理体制,67家行政、事业单位派出专班每日深入47个村、社区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巡查。

  禁烧措施落实如何?人大代表将此作为督查重点。5月中旬,正值油菜籽夏收的高峰期,县人大常委会由各位副主任牵头,带领委室、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联系乡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现场督导、巡查。“乡政府工作人员、县上的部门每天多早就开始巡查,一见谁家在收菜籽,就上前去做工作,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并给我们讲解一些焚烧秸秆违法的案例,我们是一点菜籽杆都不敢烧了哦!”思延镇农户洋从海说。督查中,代表们在田间地头没有看到一处火点、一点青烟。为了防止部分老百姓白天不敢烧,晚上偷着烧的行为出现,乡镇干部、人大代表经常在晚上蹲点守候。5月15日晚11:30左右,县人大代表、思延镇人大主席孙树云会同派出所工作人员在草坪村蹲点巡查时,发现远处有手电光在移动,走进一看,原来是一村民在自家田里拉拢油菜杆,正准备焚烧。孙树云大步上前庚即进行了制止,并与派出所工作人员一起对该村民进行了思想教育。一番教育后,村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表示将不再焚烧。抬起手臂一看手表,已近凌晨1点,孙树云又辗转到下一个点位巡查。

  秸秆禁烧期间,芦阳街道、太平镇、宝盛乡、大川镇等乡镇人大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宣传引导作用、示范带头作用、监督巡查作用,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秸秆禁烧承诺书》2000余份、宣传单1000余份,开展走访600余人次,让秸秆禁烧观念深入人心,从思想上、源头上筑牢了禁烧“防火墙”。

  破解禁烧“老大难”

  对烟消天蓝的向往,是各级干部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热切期望。近年来,秸秆焚烧造成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的事件时有发生,“雾锁蓝天”已成为老百姓心中的伤心“疙瘩”。如何破解秸秆禁烧这个“老大难”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芦山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龙门镇位于芦山县城中北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芦山县油菜种植大镇,曾经举办过多次“油菜花节”,声誉响遍省内外。“4.20”芦山强调地震发生后,作为震中,龙门镇按照“锦绣田园,美丽乡村”主题定位,坚持以园为景、田园相连构建产景一体化产业形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震中乡村经济持续向荣发展。昔日金灿灿的油菜花地已变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油菜种植面积大幅减少。虽然种植面积减少了,但仍然是秸秆禁烧的重点乡镇。秸秆禁烧期间,龙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做好宣传员、引导员和带头员,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鼓励农户采取秸秆粉碎还田技术。“以前没有收割机,菜籽杆都是烧了,不烧的话,庄稼不好种,烧了的话,草木灰还可以充当肥料,根本不会考虑污染环境!现在,我们引导群众从‘不能烧、不敢烧’的思想转变为‘不想烧、不愿烧’,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禁烧行为。同时,利用现代化专业收割粉碎机进行收割,菜籽收完装好,秸秆随之粉碎回田,既方便又省事!”龙门镇党委书记陈燕说到。

  针对部分田地收割机无法达到进行收割秸秆的问题,龙门镇采取政府“三统一”回收处理的方式,落实专人和车辆,将秸秆统一回收、统一粉碎、统一处理。同时,引导农业企业康源公司大量回收秸秆,通过把秸秆打碎发酵,利用无害化处理方式,制成农业肥料,分撒到猕猴桃基地,将秸秆变废为宝综合利用。

  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提升秸秆资源转化率,全县9个乡镇共计出动45台秸秆粉碎机免费为村民粉碎还田,坝区乡镇引进收割队,用联合收割机完成收割粉碎一体化工作,极大提高了秸秆利用率。

  秸秆禁烧期间,芦山县各级人大代表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筑牢了秸秆禁烧的“防火墙”,为打赢烟消天蓝的“保卫战”积极贡献了人大力量。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