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遂宁市城管执法局“刚柔并济”治理占道乱象 取缔占道经营恢复街道“容颜”
时间:2019-08-06 14:55:19  来源:
 

  为进一步遏制占道经营现象,今年以来,遂宁市城管执法局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成效巩固工作及国家卫生城市复检要求,以群众满意度为基准,将游商占道经营及坐商经营秩序整治列入了城市环境秩序管理七大整治提升行动之中。

占道经营大幅减少路边秩序逐渐向好

  重点对市城区主要道路、广场、学校、医院、商场、景区周边等地段的占道经营行为展开治理,并逐步攻克管理“顽疾”,使城市街面环境提档升级,焕然一新。市城区遂州路路边所有坐商全部归店经营,附近的游商小贩也不知踪影,整个街道显得格外宽敞畅通。现场,不少商家也纷纷坦言,既然其他商家都遵守规定,自己也不好意思再违规。市城区油房街以往游商遍地的街面早已“洗心革面”,不少游商全部被规劝至附近农贸市场或临时便民点中。市城区绿荫街临时便民点该街道以前占道经营比比皆是,秩序极差。2018年下半年,城管部门展开强力整治,并在治理后进行科学规划,最终使其“改邪归正”。如今,该街街面秩序较好,井井有条。此外,市城区天宫路、顺城街、小北街、德胜路、育才路、天峰街等路段,占道经营现象已大幅减少。

严查“漏网之鱼”“刚柔并济”遏制占道之风

  市城区的占道经营行为虽有很大改观,但总有“落网之鱼”,滋生不良风气。针对这一现象,市城管执法局采取“刚柔并济”的执法模式,将占道之风遏制下去。在市城区凯旋路与盐市街交界处的空地上,几辆载着水果的电三轮横七八竖地停放在路中,原本宽阔的人行道顿时变得狭窄起来,而路过的商贩见有人在此售卖,纷纷跟风效仿,加之过往市民的惠顾,道路也逐渐变得嘈杂起来。

  为了将这一风气“切断”,城管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展开治理。“请你们立即离开,这里是公共道路,不允许任何人占道经营,如果你们不听劝,我们将依法对货物予以暂扣。”面对执法人员的规劝,多数游商开始收捡,但其中一游商却不太配合,依然不慌不忙地为前来购买的顾客挑选、称重。见此情形,执法人员迅速上前,准备将其计量称进行依法暂扣。见执法人员执法态度坚决,该游商顿时没了底气,迅速收捡货物离开了现场。

  这只是遂宁市城管开展游商占道经营及坐商经营秩序整治行动的缩影。据现场城管执法人员介绍,此次行动有着严格的部署和制度,对于发现的占道经营行为,将全力治理,绝不姑息。

整治要直击“痛点”根据民需展开规划和规范

  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不少市民也提出了看法和建议。“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占道经营现象确实有了改观,但是‘后坐力’还不够。”市民周洋称,街边环境秩序的变化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还需要部门持续发力,加大整治力度,直击乱象“痛点”,才能使其知难而退。周洋建议,对于游商、坐商占道经营问题,城管部门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占道经营乱象行为进行严厉处罚,让违规者有“痛感”,才能促使其“改邪归正”。同时,执行问责制度,对整治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

  “遏制占道经营,除了部门需要施力,更要靠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和监督。”市民何英称,治理占道经营,提升城市环境秩序,仅靠部门整治是无法达到理想效果的,还需要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只有市民自身素质提高了,部门从“源头”抓好管理工作,城市环境秩序才能真正实现完美“蜕变”。何英认为,部门负责人应该多下基层了解百姓所需,并根据百姓所需逐步展开规划和规范,民愿得以实现,占道自然会消失。

“划”重点“严”执法整治不力将被问责

  我们绝不允许有损城市形象和百姓利益的情况出现,特别是占道经营行为,都将逐步被清除,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赵全江说到。据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赵全江介绍,在此次游商占道经营及坐商经营秩序整治提升行动中,市城管执法局不仅将督促坐商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同时也将整合管理队伍力量,强化街面秩序监管。他强调加强巡查劝导,严禁游商小贩在市城区主要道路、广场、学校、医院、商场、景区周边等地段摆摊设点、高声叫卖;要加大对夜啤酒占道经营现象的整治力度,增加夜间执法力量,采取巡查和定点蹲守的形式,严查占道行为,期间城管部门将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全力维护夜间城市道路环境秩序;要开展宣传督导,规范坐商经营秩序,全天候落实货物归店,及时处置坐商占道行为,并落实疏堵结合管理原则,在适宜地域设立临时便民服务点或潮汐市场,引导游商小贩规范经营,确保街面环境秩序井然和整洁。

  “对于拒不整改的,市城管执法局将依法严处,绝不手软。”赵全江表示,对于占道经营行为,城管部门将严惩不贷;对于在整治行动中推诿扯皮、执法不力的,将被严肃问责。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