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嘉陵区消防大队2019年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圆满闭营
时间:2019-08-13 18:35:31  来源:

  近日,嘉陵区19名小朋友兴高采烈走进大队,开展了2019年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浓厚,小朋友们感悟深刻,收获良多。

  一是精心谋划,提前准备。活动前,嘉陵区消防大队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前采购及定制了夏令营活动抢险救援服和大队文化衫,并组织学生及其家长登记了报名表和签到表,组建了夏令营活动微信工作群,所有活动开展情况以“直播式”进行,现场还推送抖音和精彩活动图片,让家长放心、开心。同时,准备了绿豆汤、牛奶、矿泉水、葡萄糖液体、藿香正气液等解暑解渴的饮品。

  二是走进营区,参观队站。当天,在中队指战员带领下,19名小朋友走进营区,参观了威武的岗亭、崭新的通讯室、明亮干净的食堂、好玩有趣的娱乐活动区域以及指战员们辛苦训练的训练塔、整整齐齐的生活区域、感受消防车警笛、着抢险救援服等。在参观中,小朋友们一边认真的听取指战员的讲解,一边细心地观察学习,每到一处,无不充满着好奇和崇敬之心!小朋友们非常活跃,想象力丰富,踊跃地表达着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回答充满了童趣。有点调皮的小朋友,在指战员的指导下拿起了台球杆和健身器材,在欢声笑语中,悄悄感受了一把消防员的娱乐生活。

  三是队列训练,重塑面貌。孩子们参观完营区,随着教官一声哨响,全体小朋友立即在操场上集合,开始了队列训练。在教官的指令下,小朋友们迅速站成两排,教官在对稍息、立正、站姿的标准要求和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和示范后,要求全体小朋友按照示范纠正动作,站出精气神来!考虑到小朋友们年纪小,身体弱,所以安排在操场的阴凉处训练。尽管如此,十分钟的站姿训练,还是让小朋友们汗流浃背,亲身体会到来消防员们站岗、训练、出警、灭火的辛苦。

  四是学习体验,消防技能。“一人二带水带操”是每一个消防员必备的技能。训练开始前,教官带领大家做好了充分的热身活动,有效防止造成意外伤害。接着,教官拎出几盘轻便的水带,蹲下身子向小朋友们讲解什么是“一人二带的操法”,以及训练技巧进行详细的讲解示范,确保每名小朋友都能听懂、看懂。在教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分成2人一组,先后体验了“一人二带操法”。小朋友们个个精神饱满,态度端正,并克服天气闷热带来的影响,大家汗如雨下,却没有人掉队,在互相合作中,认认真真按照示范完成了训练。

  五是感悟叠被,圆了梦想。走进了营区,当然要体验一下消防员的日常生活作息了。当天,小朋友们在训练结束后,学着消防员的样子,站在消防员后排,和消防员共同唱了饭前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并与消防员共同在食堂用午餐。午休时,大队工作人员将小女生和小男生分开,安排在消防员为小朋友们提前腾出来的3个宿舍里,并专人现场陪护,维持午休纪律和保护上下铺小朋友的安全。起床后,教官组织小朋友们集合到一个宿舍里,开始叠被子的活动,通过现场演示、解说步骤、宣传体验的方式,教授了大家如何叠出豆腐块一样的被子。教官扎实的叠被功夫,使小朋友们发出一阵阵的惊呼,并上前轻轻摸着“豆腐块”被子,真是太神奇了!

  六是弘扬文化,学习剪纸。大队特邀“嘉陵剪纸”工作室负责人杜华江先生来到大队,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剪纸魅力,感受中国剪纸的神奇和独特。课堂上,杜华江先生深入浅出,从基本的裁纸开始,到设计入门,向小朋友们娓娓道来,同时带来了杜华江先生最近的新作品“毛泽东”画像、“习大大”画像、东北窗花、 “卡通”消防员等,现场小朋友作近距离感悟到中国剪纸的魅力。大队教导员王娟也抽身来到剪纸活动现场,亲自指导小朋友们拿剪刀的手势,手把手指导小朋友们从哪个位置开始剪最合适。不一会儿,色彩各异、神态不同创造力十足的剪纸作品就纷纷出炉了。一个个红色的心形、一枚花朵、一个自己的侧面小像、一个面具、一个喜字等便陆陆续续地呈现在桌子上,孩子们为之雀跃不已,嚷着:“老师你看,我剪得好不好看?”。最后,杜华江先生向每一位小朋友们赠送了他个人剪纸画册以及工作室特制糖果,希望小朋友们从枯燥的剪纸中收获到完成作品那一刻的甜蜜。大家拿着自己完成的作品,与杜华江先生一起合影留念,许多小朋友还表示:剪纸非常有意思,非常好玩,回家还要继续学习剪纸艺术。

  七是观看电影,警钟长鸣。大队组织小朋友们观看了火灾警示片《119对你说》,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19对你说》是全国首部火灾警示教育微电影,内容取材于近年来全国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普及了火灾报警、逃生自救、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常识,介绍了引发各种常见火灾的原因:有吸烟后不踩死烟头,用电暖风靠近窗台引燃窗帘,使用不合格电器,在网吧上网吸烟等,画面生动形象,一幅紧接一幅,使小朋友们目光紧锁在电视显示屏上,专注的观看,学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播放影片过后,小朋友们眼眶湿润,内心深受震撼,对火灾事故有了敬畏之心。一名小朋友看到火灾引发的悲剧后,当场向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再也不玩火了!”

  八是聘请名人,助力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来到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室,邀请该科室工作人员、“嘉陵剪纸工作室”负责人杜华江先生为“夏令营”活动的小朋友们上一堂精彩的剪纸艺术课,丰富夏令营活动内容,增添活动魅力和光彩。同时希望他作为土生土长的嘉陵区剪纸“名人”,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号召社会群众积极关注和支持消防工作,为家乡的消防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剪纸活动中,大队教导员王娟参与并指导小朋友们剪纸艺术活动,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杜华江先生深厚的剪纸功底和艺术才华,代表大队现场聘请杜华江先生担任嘉陵区2019年度消防安全宣传代言人,授予了聘请证书。 杜华江先生表示,非常荣幸被消防大队聘请为嘉陵区2019年的消防安全宣传代言人,他将以自身的行动带动和引领更多人认知和了解消防工作,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为嘉陵区消防宣传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为感谢大队和小朋友们的喜爱和肯定,杜华江先生为全体“夏令营”活动的小朋友带来了印制了工作室logo的糖果,以及其本人最新制作的精美剪纸艺术画册19本,赠送给在场的每一位小朋友,希望小朋友们从剪纸艺术中获得快乐,像剪纸小人一样,永远快快乐乐。

  短短一天的消防夏令营,包含了营区一日生活秩序体验、着抢险救援服、队列训练、一人二带水带操法体验、叠被子、剪纸活动、观看《119对你说》、聘请消防安全代言人等内容,既有现场学习,又有体验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了消防安全的种子。

  此次消防夏令营教育少年儿童把学到的消防知识宣传出去,做一名小小消防宣传志愿者,有效普及宣传了消防安全常识,潜移默化提高了体验者的消防安全意识,促使孩子们掌握了逃生自救技能,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