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雨城:升级改造基础设施 畅通村民美好生活路
时间:2019-08-14 13:34:21  来源:

  本网讯(刘庆红记者 张杰 杨棕贤)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随着“村村通”工程的落实,越来越多雨城区村民走上了致富奔康的道路。通过落实民生实事项目,雨城区农村道路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深山有新路

  在不久前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上,雨城区望鱼乡海子山的美景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望鱼乡罗坝村的村民来说,配套项目望鱼乡政府到海子山的旅游公路的修筑更让他们欣喜。

  经过施工队伍近1年时间的奋战,目前,这条全长12公里,总投资2090万元的旅游公路毛路已通,且从望鱼乡政府到罗坝村方向已铺设近1公里沥青。

  “原以为最多把机耕道硬化了,没想到还会修宽阔的沥青路。”眼望着就要修好的旅游公路,望鱼乡罗坝村塔子坪组村民周善洪说。

  罗坝村没有太多耕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竹笋采收、柳杉采伐。但因交通不便,机耕道不仅泥泞还十分狭窄,村里的竹笋、柳杉要想变成钱不太容易。年轻人更因罗坝村闭塞,纷纷外出务工。

  “海子山景区和旅游公路肯定能带来很多好处,对我们来说,最直接的就是村里的竹笋、柳杉会更好卖。年轻人肯定也会相继返乡,村子将充满活力。”周善洪说,随着游客增多,他的小卖部生意将更火爆。

  “积极招商引资,督促落地落实,借助社会力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从雨城区交通运输局获悉,海子山旅游公路的修筑,将从根本上改变望鱼、晏场、严桥等偏远乡镇闭塞的现状,有利于当地与外界的物资、信息交流,有利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致富有坦途

  在雨城区的农村,还有一些村道拓宽项目正在惠及雨城区人民。岁末年初,雨城区投资99万元,将凤鸣乡大元村、硝坝村共计8.3公里的村道拓宽到4米至4.5米。

  说起今年1月份就投入使用的村道拓宽项目,雨城区凤鸣乡大元村6组村民王朝明高兴不已。

  王朝明是茶农,又是茶商。因为大元村的茶园集中在岩背上(小地名),茶农们所获得的茶叶量很小,加之村道陡险、狭窄,严重影响村民卖茶、运茶。“如果茶厂规模大了,茶叶原料满足不了;如果茶厂规模小了,又无多少效益,只能靠采茶贴补生活。”王朝明表示,道路拓宽后,至少能提高运输茶叶的速度,加之拓宽的地方多是坡陡弯急的区域,行车将更加安全。

  “我们的种茶历史是很悠久的,上世纪80年代还有外贸公司前来考察投资,因为地形和交通受限,村里的茶厂上不了规模,村民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大元村党支部书记代炳华表示,未来,该村将迎头补上产业发展的短板。

  “方便”更文明

  在落实民生事实,推进农村道路建设的众多项目中,不得不提投资55万元的国道108线九龙山汽车服务区工程。这里其实是为过往司机、游客提供停车休息的场所。该项目按照公路服务区设置标准,在国道108线K2398+800左侧新建公路服务区,配置坐便器(残疾人专用)1个、蹲便器12个、小便器5个及停车位20个。

  经常奔波在国道108线观化乡一段的汽车司机刘春林说,曾经的国道108线没有这些基础设施,少部分人会随意就地解决大小便,“本来观化到青龙这一段特别偏僻,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

  如今,虽然雅西高速通车了,国道108线不如以往那样繁忙,但仍然承担着重要的运输任务,比如观化乡一带的竹子需要外运。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九龙山一带的旅游活动也兴盛起来,这里有茶马古道、特色养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进观化乡品味自然人文风光,体验农耕活动。

  “有了设施完善的公共厕所,‘方便’就更方便了。”一位到九龙山观光旅游的游客表示。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