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荥经:以“工匠”精神 履人大之职
时间:2019-08-21 13:34:49  来源:

  本网讯(匡华 记者张杰 杨棕贤)“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我们对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必须牢记誓言、不忘初心,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忠诚为民、尽职尽责,点滴之间,行稳而致远,努力专注坚持到极致,让每一件代表的建议,让每一份审议意见,让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成为精品。这,大概就是我们诠释的“工匠精神”。   有一种忠诚是信念的承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工匠以信念为支撑,矢志不渝为事业到极致。从事人大工作讲政治就是最起码的忠诚,它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县级人大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首当其冲就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政治追求、过硬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随着改革的深入,转型发展的突破,人大工作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地方改革发展大局进行监督和决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成为人民的自觉,在法治的框架内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从人大工作中积极研究谋划可靠路径、解决之道和有效办法。

  有一种敬业是人大的核心。《诗经》有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生动描述了古代匠人在对骨、角、玉石等材料进行糙锉、细刻、打磨、抛光时,那种一丝不苟态度。人大的工作是一门对专业、技术和责任心要求都非常高的职业,必须始终坚持如履薄冰、谦虚谨慎的态度,以精心精细精致的作风,以尽心尽力敬业之精神做好人大工作,“人心齐则士气足,士气足则百事兴”。荥经人大干部的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逐渐形成了“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方向一股劲”的良好工作氛围。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在针对性上下功夫,在前瞻性上下功夫,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2018年伊始,人大代表在常委会的带领下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结合项目攻坚我参与,助力产业兴旺; 结合脱贫攻坚我表率,助力解贫纾困; 结合新村管理我推动,助力治理有效; 结合履行职责我带头,助力生态宜居; 结合移风易俗我示范,助力乡风文明。以实干求成效,以创新增活力,以作为树形象,争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者、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者、“项目攻坚年”的推动者、助推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人大制度的实践者、本职工作的率带者,深入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凝聚代表智慧和力量。开展五项活动,落实四个抓手,实施两项考核,通过对工作的细心谋划,尽可能把各方面的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一针见血、入木三分、触及实质”的表达,极力做到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

  有一种能力是担当的保障。“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新常态下,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断,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这对我们自身知识结构、工作手段方法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勤于学,时刻保持对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拓展知识结构,更好地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跟上改革发展需要。要善于思,不断深化对地方立法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多找问题和不足,以匠人的恒心毅力、慢工细活,不断修正方向、消除短板。要敏于行,行“踏石”之举,务“抓铁”之实,在实践中丰满羽翼。能力的提升不是靠思考出来的,是在不断的执行和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正是看到了这点,荥经人大把学习作为了一种常态。每年年初,拟定每位人大干部一年学习讲课的主题和时间安排,让每一位人大干部上讲台,结合各委室的工作职责为大家“专题辅导”,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和收获,让主讲人充分开展学习做好准备,既锻炼了干部也提升了学习实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正因为健全的学习机制和规范的工作要求,荥经人大干部作风更严谨,工作更有效,目标更明确。学习会结合“每周主任工作安排”,委室每周工作安排,层层分解,责任更加具体,执行力更强。不仅拓宽了工作的思路,开拓了视野,让人大工作更贴近于发展的需要,更富有创新性。

  有一种情怀是创新的基石。养成服务群众的“亲”劲,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想法,做到问计于民,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善于把群众的建议化为决策的依据,把群众的智慧运用于实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眼前碰到的困难,正确处理利益得失问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以前,修路、架桥等乡镇上的民生工程大多是乡镇党委、政府决定后着手实施,有些群众认为,这是“你要修”“你要办”“与我无关”,路要从我家门前过还得要我同意,把钱说好了才行,存在好事办不好、实事难办实的现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在调研中发现这个现象后,丝毫不敢怠慢,深入各乡镇一线调研、座谈,不讲形式、“规矩”,更不作什么“重要讲话”,只追根究底找问题,想处理问题的办法。在掌握真实的情况和有价值的意见后,便召集人大干部和基层代表一起群策群力,在工作中结合省市人大要求,摸索形成了荥经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法。从2018年开始,让人大代表走进群众,让群众提出要办哪些民生实事,将意见收集整理后,交乡镇党委研究,交付人代会表决。充分尊重民意,得到百姓支持,实现“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这就是我县试点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县人大正以此为突破口,有力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创新发展。

  作为“四讲四有”关键一环,建设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首在明职履责、重在担当作为、实在能力提升、强在敢于创新。荥经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就做好当前县人大工作提出包括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内的多项创新举措,2019年,人大代表票决出荥经县第四幼儿园建设工程、荥经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等五项民生实事项目,让民生工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盯紧每一件事,干好每一天”,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把活动成效落实到推动项目建设上,落实到民生改善上,落实到化解发展难题上、落实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

  岁月蹉跎,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70年来,我们祖国始终以坚韧的毅力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引领着14亿人民完成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壮举;岁月如歌,今天,在人大工作的我们已经不再是“恰同学少年”,但永远跟党走的心愈加坚定。在人大工作的路上,我们不敢懈怠,只有用努力的工作,立足本职,去践行宪法宣誓中每一句承诺,拿起奋力开拓的勤奋之笔,保持认真锐意进取的精神品质,为迎祖国的70岁华诞张开青春的羽翼,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荥经而努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