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20名专家齐聚 为名山桂花经济倾情支招
时间:2019-09-13 13:01:02  来源:

  本网讯(记者张杰 杨棕贤)9月12日,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名山区第一届桂花飘香节“发展桂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论坛在雅安市名山区花间堂酒店举行。20余名全国知名学者专家齐聚名山,倾情支招名山桂花经济,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名山将加强桂花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中国桂花博览园和世界桂花种质资源库,提升赏花体验度;坚持以花为媒,建设“桂花花海产业园区”,实现三产融合,文农林旅多要素聚集;充分发挥茶园+桂花立体生态景观价值,挖掘桂花·茶核心文化价值,把桂花茶园变成公园,创建全域乡村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桂花经济新动能,助力退耕农户致富奔康,振兴乡村。

  名山近年来实施以桂花为主的“茶+桂”发展模式,种植桂花面积8万余亩、160万余株,2018年产值约800万元,实现了“强产业、美乡村、促发展”的新格局。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出席论坛并讲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雅安市政府副市长朱涛出席论坛。

  论坛上,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副秘书长、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段一凡,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会长、川农大博导李梅等专家学者作为嘉宾在演讲中通过:桂花+茶园组合森林景观多功能利用,绿化美化香化角度;山区情和桂花资源分布情况,桂花树种生物学角度;优化提升名山桂花景观资源,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角度,从多个方面为名山的桂花产业发展提出意见。

  在嘉宾访谈环节,专家学者们与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刘雪松,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万友,名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琦,西南桂花王祝鸣川就名山桂花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赵振铣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名山区大力实施“绿化全川”行动,推广“茶+桂”立体种植,先后获得世界最美茶乡、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等殊荣,万古乡、中峰乡、解放乡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为四川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生动实践。

  朱涛强调,名山区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通过立足于35万亩茶园产业基础,套种、片种8万余亩桂花树,成为全省最具特色的一道风景,希望名山继续做好“茶+桂”这篇文章,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名山区正发挥资源优势,开发桂花茶、桂花酒、桂花糕商品,拓展品种开发、育苗造型、绿化美化产业,同时,通过举办首届桂花飘香节,壮大“茶+桂”绿色经济产业,促进名山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名山乡村振兴。

  据了解,名山还将加强桂花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中国桂花博览园和世界桂花种质资源库,提升赏花体验度;坚持以花为媒,建设“桂花花海产业园区”,实现三产融合,文农林旅多要素聚集;充分发挥茶园+桂花立体生态景观价值,挖掘桂花·茶核心文化价值,把桂花茶园变成公园,创建全域乡村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桂花经济新动能,助力退耕农户致富奔康,振兴乡村。

  同时,不断优化茶+桂生态系统为出发点,切实承担起经济增长、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的责任,以保护和发挥桂花茶园复合森林生态系统的多种功能和效用为基础,带动栽培、精深加工、自然生态教育、文创品牌建设等。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