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冲刺冲锋 红色仪陇奋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时间:2019-10-21 20:29:05  来源:

  国庆长假虽已经结束十多天,但仪陇县红色旅游依然持续升温,朱德故里景区,天天游客爆满,鲜红的国旗和横幅标语将伟人故里装点成红色的海洋。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红色基因强大的仪陇县再次成为热点,与当地如火如荼的“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共同凝聚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目标明确 最强合力推动创建工作

  自今年1月仪陇县响亮地提出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目标后,3月,成功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两步走”创建要求,成为候选县只是“第一步”。当前,红色仪陇正举全县之力,力争确保在2020年创建成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

  朱德故里5A级景区提升工程客家民宿博览园建设项目,是该县重点项目之一。十月的琳琅山,满山翠色、绿波荡漾。19日,笔者在该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建设全面展开,工人们正争分夺秒施工,在建工地上一片忙碌的景象。仪陇县在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同时,不断深挖红色旅游因素,丰富红色旅游业态。仪陇县建设客家民宿博览园旨在提升朱德故里景区实力,促进“红色旅游、客家文化、三乡文化、农耕文化、休闲度假”几大板块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完成客家宗祠、新派茶楼、客家商业街的主体施工,计划今年开园迎客。

  在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仪陇正加快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增设游客咨询、投诉、餐饮、医疗救助等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城区红色经典广场、金松湖公园基础设施配套,规范设置标识标牌等旅游元素;在G245风景道上设置服务区、生态停车场、观景平台等,并完善文化景观小品、导游全景图、旅游标识标牌等设施;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全县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维护;积极整合仪陇县融媒体中心资源,扎实推进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

  产业体系方面,仪陇正有序推进朱德铜像纪念园、黎明村、立山寨等景区的创建提升工作,加速形成以朱德故里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其余A级旅游景区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积极创评金叶级绿色饭店、精品民宿等品牌饭店,引导发展家庭旅馆、青年旅馆、星级农家乐等特色住宿业态等工作。为了强化推动创建工作,仪陇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让县域旅游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县域旅游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县域旅游综合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服务提升 最优标准为了游客舒心

  “从讲解员到清洁工,我们每月都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并针对他们工作中的不足及时进行改进。”朱德故居管理局工作人员陈明介绍说,和游客接触最多的是旅游服务人员。一些游客会通过自己接触的旅游服务人员来评论一个景区或一个地区的整体素质。为创优服务环境,朱德故里景区出台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和名牌发展规划,为游客提供便捷、优质的旅游服务。

  朱德故里景区还联合该县市监、文旅等部门,围绕管理服务精细化提升,对景区农家乐、观光车队、演出团队、民宿酒店等的涉旅从业人员进行常态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朱德故里景区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高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素质。

  该县相关单位还对景区进行不定时暗访监督,对农家乐、民宿、宾馆和旅游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跟踪监督,并将监督评价结果作为农家乐、民宿和旅游服务人员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制度,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对服务不力、影响景区整体形象的,坚决逗硬处罚,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

  为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该县出台《仪陇有礼十二条》。“……买卖讲诚信、做事凭良心;有礼德乡人、服务笑脸迎。”在仪陇县城金松湖畔,散步的市民围在电子阅报屏前,细细品读着城市文明条约。“我们是朱德和张思德的家乡人,要自觉遵守这些文明条约。”大家议论纷纷。

  仪陇的城市形象给外来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当属仪陇的热情好客和暖心服务。“不论是景区还是县城,环境都好,而且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之美。”从重庆来仪陇开展研学旅游的游客周琳,对仪陇城市的文明风气赞不绝口,干净整洁的道路、有序通行的车辆、文明礼让的身影,街头处处可见。

  与此同时,旅游志愿服务也成为朱德故里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逢节假日,张思德服务联盟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都会深入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等各景点,清扫垃圾、发放宣传资料,为游客提供义务导游、景区介绍、道路指引、旅游安全知识宣讲、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督查问责 最严标准优化创建力度

  10月14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宣传部长蒙朝贵对创建任务连续三天不达进度的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次约谈。

  10月18日,因工作推进不力,马鞍镇、文广旅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

  全县上下坚持责任导向不动摇,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职责,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负起责任,确保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草莓园观光路铺装未启动,垂钓中心道路垫层未浇筑,游乐园护坡未浇筑”“客家挂面大门建至第二层,游客中心未启动翻新”“朱德铜像园周边环境整治未见效果”……10月18日,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发出关于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众多单位因暂欠进度,被通报。

  德园4A级景区创建是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过程中一个重要项目之一。“按照目标进度表,应该完成思德书院外墙维修80%、完成钢结构安装80%;完成停车场铺装50%,目前思德书院外墙维修完成60%、钢结构安装完成50%,欠进度。”该项目一名业主代表介绍,因前段时间雨水天气较多,导致混凝土无法进行室外搅拌、施工道路车辆通行难,因此施工现场材料进场迟缓,项目进度滞后。

  该业主代表也表示,为进一步抢抓进度,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在后期推进过程中,将调整上下班时间,管理人员和工人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雨天室内施工、晴天室外室内,做到一天一个样,天天有变化。同时,增加施工力量、备足施工材料、筹措建设资金,全力确保实现完成目标任务。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县委目标绩效办、政府办、创建办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按照全面下沉力量蹲点督导、跟踪督导,实行一天一通报、一周一总结,全力督促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推进。

  在10月18日,召开的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冲刺冲锋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上,县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凡是因工作任务未完成导致创建应得分而未得分或扣分的,将视视情节轻重扣减相关责任单位相应年度目标考核分值;凡因单位或个人工作不实、推进不力,对创建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如今,踏勘创建项目现场,只见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呈现出如火如荼、你追我赶的攻坚态势。(李斌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