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全球首个会说话的灯会将亮相四川南充
时间:2019-12-11 11:30:26  来源:

  “灯”你来品。12月10日,记者从南充市顺庆区首届三国国际灯会节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1月17日-2020年3月16日,全球首个“会说话”的三国国际灯会节将在四川南充西山风景区正式亮相。届时,通过万千灯组,能让游客穿越千年历史长河,拨开重重迷雾,亲眼见证南充这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三国文化”之都。

擦亮名片 万盏灯组讲述三国故事

  “三国之源,万古流芳;陈寿业绩,百代彪炳……”脍炙人口的名著《三国演义》问世以来,刘关张结义的壮怀激烈、诸葛亮鞠躬尽瘁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均源于陈寿的《三国志》,给南充这座千年古城留下了深深的三国烙印。

  “‘三国文化’源头在南充顺庆,这是经过专家学者论证后的结论,已得到外界认可。”西华师范大学教授李纯蛟如是说,南充三国文化资源丰富,但却难免“养在深闺人未识”,守着丰富的三国文化资源,擦亮这个文旅“金字招牌”至关重要。

  “此次三国国际灯会节,通过万千灯组,将火烧赤壁、三顾茅庐、桃园结义、草船借箭等经典历史故事以声、光、电的形式再现,可以说是对陈寿三国文化的一种演绎。”南充市西山管理局副局长袁鹏飞说,今年4月,在“溯源三国·品读南充”学术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建议要打好“陈寿三国”这张牌,需要通过各种载体对三国文化进行传承演绎,为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三国,而此次三国国际灯会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办好此次三国国际灯会节,不仅是对陈寿三国文化的生动演绎,更是为顺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奠定基础。”顺庆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杨海峰告诉记者,三国文化作为南充五张旅游名片之一,顺庆区希望通过办好此次三国国际灯会节,为擦亮三国文化“金字招牌”打响第一枪。


全球首次 会说话的灯会让人期待

  “灯会的最大亮点在于‘会说话’,通过视听,让游客穿越千年历史长河,与古人对话,领略三国文化风采。” 此次灯会节的承办方四川成都心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点告诉记者,本次灯会布展面积近600亩,投资5000万元,以声、光、电、影为呈现形式。特邀自贡国际灯会专业设计制作团队现场制作安装,在制作安装时,除却传统花灯工艺,灯会融入了AR与现代光电技术,以科技感、时代感与互动参与感,把三国故事、民间传说等用灯的形式巧妙地表现出来,并将声音、故事通过程序植入各个灯组,游客通过扫码就可以听声音,各个灯组的形、色、光、动、声将会完美融合,使古老的彩灯艺术焕发出青春的熠熠光芒,让大部分灯组不仅能看、能玩,还可供游客参与互动,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灯会围绕‘三国文化之源’,以‘三国文化集萃’、‘非遗大舞台’、‘汉服文化周’、‘马戏嘉年华’为主题,以新奇、创意为核心,其中灯组包含‘梦回三国’、‘千年绸都’、‘金鼠闹春’、‘梦幻童年’四大板块,精心打造出60组大中型灯组、9组网红打卡地氛围灯景。”易点介绍,灯会节现场首次把灯光秀与彩灯作结合,依景布局、立体布展,同时大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用新材料、新光源,为游客带来震撼逼真的视觉效果。

  除此之外,高科技灯组亮点颇多。水上最高灯组“火烧赤壁”灯组:主体高达20多米,不同大小的船只灯多达57件;火焰80件,形象地再现了当年魏军强盛,孙刘合兵,周郎巧借东风,曹操败走赤壁的“峭壁穷峙江流东,当年鏖战乘天风”壮观场面。陆地最大灯组“梦回三国”位于西山风景区正大门,32*15米的玫瑰射灯8台,独一无二的灯光元素让三国文化与时尚气息完美交织,生动再现当年烽烟四起,战火不熄,外有强弩虎视眈眈,内有诸侯兵戈战乱,蜀汉谓谁雄的局面……灯会布置因地制宜,整个景区将用斑斓的彩灯精心妆点,打造成光的世界、灯的海洋。


老少皆宜 看戏赏灯嗨到停不下来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不同的灯会主题板块对应不同的喜好人群,让本次灯会真正意义上成为老少皆宜的年会,也是本届灯会节的一大亮点点。

  “此次国际灯会节的设计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的喜好,既融合了传统的三国文化元素,又包含了南充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俗文化色彩,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极具观赏性和视觉震撼力。”易点表示,不同的主题板块均设置了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灯组,如:欢乐嘉年华、五彩缤纷、花开蝶自来、春蚕吐瑞、熊猫乐园、侏罗纪公园、白雪公主等灯组。

  晚上看灯光,白天观演出。据易典介绍,为了丰富本次灯会节的内涵,将晚上和白天统筹考虑,白天设置了“三国演艺”、“非遗古韵”、“马戏嘉年华”三大板块,其中,“三国演艺”主要吸引年轻群体,制造时尚话题,他们可穿着汉服或者COS服装,在灯会景区进行网红打卡,或体验传统婚礼,展现三国文化。“非遗古韵”囊括了霓裳羽衣舞、传统乐器弹奏、踩高跷、川剧变脸等独具南充地方特色的文化,老年游客通过参与体验,唤起他们儿时的记忆。“马戏嘉年华”将年轻游客和儿童感兴趣的狗狗秀、小丑、魔术、杂技等新潮表演贯穿其中,让游客更加了解三国文化。此外,还设置了游戏互动环节,为游客上演一场精彩的年味大餐。

  据了解,灯会期间,除了看彩灯、观演出之外,还有国际美食节震撼来临,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连同四川本地美食汇聚一堂。据悉,此次灯会节由区委、区政府主办,西山风景区管理局、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及四川成都心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全部为民间投资,此次新闻发布会后,本次灯会节启动招商程序。具体招商事宜详询:4000 966 333。(记者王威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