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营山 坚持“三抓” 深入推进融渝发展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市长吴群刚率市、县领导干部赴营山县开展项目拉练
时间:2020-01-06 17:24:08  来源:

  “三天的项目拉练画上圆满句号。我们收获了欣喜、收获了惊喜,我们检阅了工作、检阅了干部,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宋朝华在营山拉练总结会上动情地说。

  在结束南部项目现场拉练后,1月4日,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分组率领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又风尘仆仆地前往营山县开展项目现场拉练,检阅发展成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参加项目拉练。

  拉练队伍先后参观了仁和国际广场项目,城南门河畔“城市双修”工程, “一环两翼”的西连接线绥安大道旁的行政服务中心大楼,营山实验幼儿园分园,“明星企业”金德管业,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现场,现代水产融合示范园区等项目。营山纷纷晒出“成绩单”、端出“招牌菜”、亮出“好家底”。

  “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靠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作支撑!”一路走来,宋朝华多次强调,项目主抓手,投资主驱动,以项目工作组织经济工作、推动全局工作。“仁和国际广场是营山拉练的第一个项目,因为它意义重大、地位重要!”宋朝华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现代商贸、现代服务业综合项目。拉动经济增长,一靠投资、二靠消费、三靠外经外贸。这个项目彰显了重大项目、项目重大,高端产业、产业高端,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值得总结、学习、借鉴。

  在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宋朝华动情地说,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个项目充分体现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让人真切感受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真切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民生事业就是民心工程,我们做民生事业就是要这样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宋朝华在营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要求推进社会事业项目要创新投融资机制,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把项目谋划好、实施好、推进好。

  “城市双修”包括城市功能修补、生态环境修复以及环境污染治理。拉练既是检验项目成效,更是检验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一年时间取得如此成效,说明营山干部真正用心用情干事。宋朝华充分肯定。

  ……

  进工地、进企业、进农村,看项目、看产业、看发展,看得很高兴、看得很兴奋、看得很满意。所到之处都是激战正酣,所到之处都是气势如虹,所到之处都是欣欣向荣,企业有大发展、园区有大提升、农村有大变化、城市有大建设、项目有大进展。

  一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在南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建设商贸物流集散地”发展定位,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三大行动,坚定不移打好“九场战役”、抓好“10件大事”,实现首战“开门红”、再战“双过半”、全年“满堂彩”。融渝发展深入推进、综合交通次枢纽加快打造、商贸物流迅猛发展;县级部门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顺利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马拉松、黑山羊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成功举办、成效明显;精准脱贫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75%”的优异成绩,一举摘掉了背负25年的贫困县帽子;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增速进入全市一梯队,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了营山力量!

抓项目“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站位重视项目。按照市委朝华书记“投资主驱动、项目总抓手”要求,以项目工作组织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工作。去年,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76.02亿元,提供项目用地近4000亩;谋划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166.47亿元,完成投资188.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13%,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储备、资金投入、要素保障均再创新高。

  二是突出速度推进项目。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把“5+2”“白+黑”“晴+雨”进行到底,确保新建项目“一马当先”早开工、续建项目“一鼓作气”早建成、建成项目“一抓到底”早见效。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嘉陵江引水工程等“10件大事”加快推进;“城市双修”工程签订征拆协议3390户,完成拆迁1200户;汽摩配产业园3个月建成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3个月内完成13户企业从签约到投产,刷新了营山速度。

  三是突出品质建设项目。坚持做牢基础、做优功能、做高品质。高标准建设顺蓬营一级公路(营山段)、S205线法堂至蓼叶段,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高水平推进集产城融合、商旅融合、文旅融合于一体的芙蓉水镇建设;高品质打造的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高规格建成希望初级中学、城守一小北城校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等重大民生项目;抢抓川渝合作重大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的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营山正在成为以融渝发展为方向的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工业发展配套地、开放合作新高地。

抓产业 “ 三个立足”

  一是立足特色抓农业。围绕全市现代农业“353”产业体系,持续培育四大十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标准化黑山羊、生猪养殖基地5个,发展花椒7.5万亩、晚熟柑桔6.8万亩、道地中药材3.6万亩,全年出栏生猪60万头、黑山羊21.5万只,成功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36个,荣获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称号。“农业、农村、农民”+“农旅、文旅、商旅”的“3+3”共生融合模式得到省领导高度肯定。

  二是立足规模抓工业。以融渝配套发展为方向,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推动工业企业抱团发展、集群发展、延链发展,做大做强四大百亿工业支柱产业。德华电气、玺诚电子分别成功创建为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五四机械、奥龙铸造等企业与重庆长安、中船重工等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集机械汽配、电子信息、新兴产业、食品加工于一体的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集聚集约效应初显。2019年,园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61户,比上年增加7户;预计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32亿元,比上年增加28亿元;省委清华书记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对营山汽配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

  三是立足品牌抓商贸。始终把商贸物流作为富民强县的突破点、增长点,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商贸物流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现代物流园加快建设,钢材物流、粮食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3大板块加快形成,预计实现年货物仓储物流量60余万吨、营业额20亿元;阿里巴巴入驻臻信粮油物流园,将建设川东北最大的万吨冷链库群,预计实现线上线下年交易量10万吨以上;复兴桥、西干道、新时代广场“三大黄金商业圈”加快提档升级,初步形成辐射周边的大市场、大流通、大商贸。

抓开放 “三个主动”

  一是主动出击招大引强。县级领导带队赴北京、成渝西、长三角等地,开展投资推介活动60余次。2019年,新签约源耀阀门、珠港梁成铜阀门智能化生产、中皓新能源汽车等项目37个,落户工业项目34个,新投产企业24户,到位资金72.3亿元,外资利用实现“零”突破。

  二是主动配套招大引强。加大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建设力度,新增工业用地700余亩,投入资金近4亿元,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同步配套公寓、食堂、文体、教育、卫生等服务设施,有效解决企业发展和工人生活的后顾之忧,打破传统“征地、建厂”方式,让企业“轻装上阵”“拎包入住”。

  三是主动服务招大引强。推行重点项目“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全力支持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最多跑1次、3天办结的工作机制,行政审批时限整体提速60%;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四名、全市第一名。严肃查处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亲清”政商关系。椒宝宝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仅用80余天,再次刷新营山纪录。

  在听取营山县委、 县政府工作汇报后,宋朝华对营山县推进项目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营山这几年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好事不断,营山这一年,拿了不少牌子、得了不少荣誉,这些称号个个都有分量、都有含金量,个个都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

  宋朝华强调,营山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持续用力打好“九场战役”,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继续做好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三篇文章”,在融渝发展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要“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畅通对外大通道、构建内部大循环、实现城乡大联网,让交通颠覆区位、让交通引领发展;要“建设商贸物流集散地”,积极承接成渝西、辐射川东北,做优做活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要全力以赴抓好县域经济增量提质,尤其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务必挺进全市“一方阵”。

  宋朝华强调, 要深入实施“开放年”行动,坚持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要深入实施“产业年”行动,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实体富县,确保三次产业全面突围、全面突破;要深入实施“项目年”行动,坚持投资主驱动、项目主抓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

  宋朝华强调,要决战全面小康,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好长效脱贫、稳定脱贫,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决战“十三五”收官,如期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要精心谋划项目,确保更多项目进盘子、入笼子;要决战“10件大事”,扭住大事抓、围绕大事转、紧盯大事干,全面完成、圆满完成、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吴群刚要求,要振奋精神抓落实、对标差距抓落实、聚焦重点抓落实。全市各县(市、区)一定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立足成渝第二城建设的好势头、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乘势而起、奋力作为,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更多县域贡献、提供更大县域力量。

  “通过此次拉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双前五、三超十、五突破”奋斗目标和决策部署,主动对标朝华书记提出的“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干事创业三重境界,一以贯之抓落实,扎实抓好“九场战役”“九项工作”“10件大事”,坚决做到“三个坚持、三个确保”。一是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交出一份好答卷,坚决确保发展不掉队、改革不停步、稳定不出事。二是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干出一番大事业,坚决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是坚持全面开放、全域开放,闯出一片新天地,坚决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小康,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豪情满怀地谈到。

  (四川法治报记者 牟廷河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