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充项目拉练第二站高坪篇—
建设“三个新高地” ,打造“南充新浦东、江东CBD”
时间:2020-01-17 14:12:33  来源:

  本网讯(记者 许尔斌 文/图)城市门户、空港互融。过去的2019年,南充市高坪区在南充市项目拉练的年终大考中接受怎样的评价和交岀一份什么样的答卷?1月6日,南充市项目现场拉练队伍在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带领下,从清晨至傍晚全面检视见证了高坪项目建设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一年来,在南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坪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55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城市门户、空港经济、对外开放“三个新高地”总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集中精力打好打赢“九场战役”,全力以赴抓好抓牢“10 件大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推进有序的良好态势。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0%,连续7个季度保持全市一方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保持200 亿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8亿元,同比增长11.4%,连续三年位于全市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4 亿元,同比增长15.65%;,技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交配收入分别达29895元、14467 元。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大力实施围绕建设“空港经济新高地”

  该区着力区域经济稳步发展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推动先通制造业、高海服务业、都市农业柴群集联发展。

  首先,制造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电子信息、丝纺服装、高端装各制造“三大百亿级产业”, 重点抓好电业集中区、都京工业园区现有产业基础上,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2019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 三环电子八期、川晶科技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展源实业、中远新材料二期、富安娜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36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

  其次,高端服务业异军突起。以南充现代物流园为载体,持续壮大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集群;以川东北金融中心和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为重点,支持现代金融业、城市商贸业、现代物流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川东北金融中心正式运营,保利MALL南充商业综合体盛大开业、“引爆”江东。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16亿元,社会物流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

  再次,都市农业提档升级。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按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思路,持续推进两大"国字号”农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以柑桔、花椒、生猪为主的“3+N”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区新建晚熟柑桔基地1万亩,改造蔬菜基地2.38万亩、粮油基地1万亩,新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42个,新培育科技示范户300户,新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95人。

大力实施“项目年”行动,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围绕建设“城市门户新高地”,以全区“10 件大事”为抓手,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始终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实施区级重大项目118个,完成投资24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17.62%。安汉路阳春路综合改造、江东大道二期建设等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建成;南充高中高坪校区、金融广场等27个重大民生项目加快建设;丰树物流、中远新材料二期等43个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

  “10件大事”扎实推进。始终坚持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把“10件大事”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票否央工程”“一站式服务工程”来抓。“10件大事”所涉子项目共完成投资143.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4.02%。 南充现代物流园加快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一期靓丽呈现,中法农业科技园顺利实现试开园,国际会展中心策划方案已经敲定,江东大道北延线基本建成,印象嘉陵江江东绿道公园、青莲街道综合整治、东顺路清溪路立面改造等项目按期完工。

  服务保障精准有力。坚持以项目统揽全局工作、组织经济工作。紧盯四季度项目拉练点位,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两天至少督导1次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围绕“找病根、下药方、促进度、快提速”,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政效能提升年”活动,大力整治用电、用气、用水领域突出问题,对项目推进中行动迟缓、保障不力的63人进行了追责问责,项目服务环境进步优化。

大力实施“开放年”行动,对外开放硕果累累

  围绕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全力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高坪、扎根高坪。

  一方面招大引强持续发力。全面开展“招商大会战”,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以商招商、沿链招商。投资50亿元的展源智能终端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重庆中远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华润集团等多家企业与我区达成投资意向,大招商、招大商的态势良好。

  二方面对外合作持续深化。组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丝博会等国省市重大投资促进活动,成功在省级平台签约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106.1亿元。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00 余次,成功举办高坪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福建福州市、广东东莞市等异地商会筹建工作全面开展,驻点招商顺利启动。

  三方面重点产业加速集聚。依托南充现代物流园“国字号”园区、川东北金融中心、南充科创中心等平台,大力开展专题招商,新入驻物流企业200余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60余家,有效推进了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壮大。全年新签约项目32个,到位资金116.81亿元,圆通速递、三环电子八期等多个重大项目成功落地,签约项目数、到位资金均位居全市“一方阵”。同时,我们坚持“十根手指弹钢琴”,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累计开展专题党课580余场次,形成调研报告560余篇,“流动党课”经验举措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精准脱贫连战连捷,顺利通过省、市两级验收,“回头看” “回头帮”经验在全省推广,援彝帮扶相关经验被《四川日报》宣传报道。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党政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面完成,江东派出所入围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候选单位,居保“一网通办”经验成果被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刊发。污染防治有力有效,中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9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航空港污水处理厂及24个场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顺城盐化技改搬迁全面完成。民生民计稳步提升,“30 件民生实事”有序开展,全年新增就业0.8万余人,发放各类救助金1.3亿元。风险防控扎实有力,持续巩固退出财政重整各项成果,实现土地出让收入61.1亿元;成功侦破全市首例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涉黑组织,全年涉稳人员实现赴京“零非访”,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党风政风清爽清朗。

  该区区长陈多平表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加快建设“三个新高地”的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牢固树立“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干事创业“三重境界”,以跳起摸高、跑起干事、奋起直追的状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开新篇、重整行装再出发。-是全力谱写“城市门户”新画卷。大力实施城建大会战,推动城市地标、标美街道、特色街区、城市公园、城市文化、城市功能“六箭齐发”,着力打造“南充新浦东、江东CBD”。全力跑出“空港经济”加速度。坚持“大核心、大产业、大集群”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以“空港核心区、临空聚集区、辐射发展区”为支撑的产业空间格局。三是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新形象。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把高坪打造成投资洼地、开放高地和兴业宝地。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