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充拒绝低保的这一家子过得怎么样?
时间:2020-05-25 09:21:15  来源:

  过去农村有一个“怪象”,不管家里有钱还是没钱,每每到评选低保对象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要去争取。对于村村干部来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最为头疼,有时候把一些不符合标准的人筛选下去了还会导致双方的关系变差。但是,嘉陵区却有一位群众主动拒绝了低保。

  2014年,莫正强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家脱贫出列;2016年,村上猜想他会申请低保巩固脱贫成效,他却在群众大会上果断拒绝了……4年后,他一家子过得怎么样?5月14日,记者踏访了他家。

  (小标)“我不要低保,把机会让给确实需要的人家。”

  2016年5月的一天,嘉陵区河西镇长春村各农户代表聚集在一起召开低保评议会,首先由群众说出自家是否有享受低保的诉求。

  “我不要低保,把机会让给确实需要的人家。”会议开始后,村民莫正强“嗖”地站了起来发表意见,他的话音还在缭绕,会场即刻炸开了锅,大家齐刷刷地把目光定格在他的脸上,努力捕捉细微的表情变化来研究他说话的真假。稍许,大家坚信在大庭广众之下莫正强说话不是儿戏,于是有几个试图申请低保的群众当场打了退堂鼓。

  “许多农户即使不具备条件享受低保,也会抱着得到报批的希望,试着向村上提出申请,这是农村的实际情况。”时为长春村普通群众的莫涛参加了当天会议。他认为,当年在群众中罕见莫正强那样的举动,群众面对这种“另类表态”吐槽的多赞美的少,甚至还有人说风凉话,事后更成为群众在田间地头议论的话题。

  现在已担任长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莫涛告诉记者,2014年莫正强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实现了脱贫。2016年,村上为了增加已脱贫户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效,避免脱贫后再返贫,初衷是希望莫正强一家申请低保,村上再详细测算他家的收入,研判是否有返贫的风险,以及根据群众表决的结果,决定是否逐级申报,却没有想到在评议会上“碰了鼻子”,莫正强第一个也是全村群众中唯一跳出来公开拒绝低保的。

  (小标)“我从来不为放弃低保后悔……”

  四年多时间过去了,莫正强一家过得怎么样?5月14日上午,记者前往他家踏访。

  记者将汽车停在莫正强房后的空地上,沿着他家左侧的公路步入院子。院墙外,枇杷树上黄橙橙的果实压弯了枝条,石榴树开出红艳艳的花朵。院墙内,混凝土地坝干净整洁,两层楼房屹然挺立,一辆爱玛摩托车停在房前,正门两侧悬挂着大红灯笼,楹联上“行好运步步登高,开门红天天进宝”的金黄大字格外醒目,院内摆设井然有序,充满了生气。

  男主人莫正强正在院墙外采摘枇杷,见到来人便一个劲地招呼吃枇杷。女主人蒋淑蓉正在院子内宰杀鸭子,热情地邀请记者中午一起吃香菇炖鸭子。男女主人领着记者参观了室内,吊扇、空调、电视机、电冰箱、净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日常必需品物富粮丰,足见生活的殷实。

  问询2014年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原因,莫正强快人快语:“收入不够!”他没有一技之长,当年在南充经济开发区工地上打零工,遇到雨天或者工程竣工,就得“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每月收入不足1000元。而蒋淑蓉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从事重活,成为了典型的零收入人员。仅靠莫正强一人的工资和微薄的农业收入,一家四口的平均收入未超过贫困线。

  当年压得莫正强喘不过气来的主要原因是,大女儿就读大学,小儿子就读高中,每学期内每月“雷打不动”的生活费让莫正强不敢歇气,不敢吃好穿好,不敢生病,甚至有时候拖着带病的身体工作,只为了能够多挣点钱。“家里很少吃肉,尽量不买新衣裳。”莫正强说,那时候的经济捉襟见肘,生活上总是精打细算,希望全部按照计划来开支,最担心有啥意外支出了。

  2015年7月,是莫正强家庭经济的分水岭,他长舒了一口气,不仅因为这一年经开区内的工程增多了、薪酬提高了,他每月工资收入达到2000多元,家庭成员平均收入达到脱贫标准,而且大女儿在这个月里大学毕业,他从此不再负担她的生活费。

  “我从来不为放弃低保后悔,2016年5月村上评议低保时,我的家庭负担即将减少,况且我才50岁,有手有脚可以挣钱。”莫正强这辈子最反感说话做事昧着良心的人,他希望全家人活得光明磊落有骨气。

  (小标)“我的身体还行,再干10年不成问题。”

  莫正强承认,在一双儿女同时就读大学、高中期间,他家是“侧着身子”过日子。到2017年时,一家人才算“熬到了头”,这一年女儿在成都找到了工作,儿子在惠州工作的薪酬涨高了,再也不用恐惧计划外的支出了。

  记者走进莫正强的果园看到,柑橘树郁郁葱葱,桃树上挂满了果子,这些果树每年能给他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种的香薯、花生、玉米等农作物每年也能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去年在经开区打工,每天收入140元,月收入超过2500元。”莫正强还掰着手指头算了另外一笔账,今年家里少说收获了500斤油菜籽,出油率为35%,除去每斤0.50元加工费,仅此一项收入就有1500元。按此计算,他在家里每年收入3万元以上。

  “家里不缺钱用了,但是儿女每个月还给家里拿生活费,我们就帮他们把这笔钱存起来。”蒋淑蓉接过话茬自豪地说道,儿女的月薪均在4000元以上,逢年过节会加倍给父母拿钱,今年春节大女儿就给老两口各自2000元零花钱。

  莫正强一家不缺钱花了,家里的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对猪肉是想吃就吃,想吃的时候才吃,猪肉吃腻了就隔段时间吃鸡肉鸭肉,油荤吃伤了就吃素食……”

  最令莫正强一家开心的是,今年3月份,儿子在南充市按揭购买了一套住房,家人齐心协力轻轻松松支付了首付款,当下好日子已经红红火火,今后的生活将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南充的建筑工程越来越多,工资越涨越高,我的身体还行,再干10年不成问题。”莫正强说,镇村干部经常到他家了解情况,帮他规划和调整增收方案,动员他加入镇上的感恩教育巡回宣讲队,进一步增强了他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信心。等他干到60岁时就有了社保,届时再和老伴商量是否继续上工地干苦力,目前他看到了更加美好的前景,生活充满了笃笃定定的底气。(嘉陵区融媒体中心 杜小春)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