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卢永红:贫困村的“特殊村民”
时间:2020-06-03 16:32:12  来源:

  “这片荒地整理出来居然有这么宽,我都想认领一块来种菜了。”“小卢哥,你要是认领一块地,那你就真的成为我们三圣村的村民了。”在三圣村新整理出的撂荒地现场,卢永红和唐伟正在聊着村里的产业规划。

  卢永红是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普通干警,今年已有52岁,但大家还是习惯称呼他为“小卢哥”。2017年,卢永红受组织安排,成为该院脱贫帮扶村的总联络员,因长期到村开展工作,当地村民基本与他相识,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卢书记”,还私底下给了他“特殊村民”的称号。

  (三圣村新风貌)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三圣村位于三县交界,地处偏远,历来民风慓悍,是该区治理难度最大的村。2014年,三圣村被识别为贫困村时,全村贫困发生率达17.6%。2016年底,船山区检察院被确定为三圣村的帮扶单位,卢永红和他的“战友”们来到这里,成为新时代上山下乡的“知青”,开启了他的漫漫扶贫路。

旧貌换新颜的见证者

  (疫情期间,卢永红帮助三圣村销售滞销蒜苔)

  早上8点过,还不到上班时间,卢永红便坐上了下乡的车。这次到村的目的是了解三圣村撂荒地整理情况和帮助开展产业规划。唐伟介绍说,这次开垦的撂荒地有70多亩,准备种植青花椒和柑橘,另外一处沙质土地已经种植了20多亩遂宁特产“524”红苕。

  “现在村里的道路修好了,用水问题也基本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要帮助村里规划好产业,把村集体经济做起来,让群众不再担心返贫问题。”卢永红说到。

  据了解,为帮助三圣村顺利摘帽,船山区检察院积极协调项目资金400余万元,修建村社道路5公里,水利设施14处、文化设施3处;协调资金160余万元,新建村办公室,完善村卫生室等。同时积极动员企业投入三圣村建设,争取集体经济项目3个,改变了无集体经济的面貌,全村达到了“一低五有”标准,于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三圣村原来的条件很差,这些年变化很大,我有幸成为了三圣村旧貌换新颜的见证者。”卢永红说这些话的时候,不难发现他自信而自豪的笑容。

村风民俗转变的引导者

  (卢永红现场调解三圣村村民纠纷)

  “小卢哥,我哥哥因为修房子的事情正在和我扯皮,请你来断一下公道!”村民聂某找到卢永红,请他帮忙化解其兄长对自己的误解。现在三圣村村民处理纠纷都习惯请卢永红参与,大家都表示“小卢哥信得过”!

  卢永红在三圣村的威信是在参与村里的“乡风整治”中留下来的。当初,卢永红刚到三圣村时发现部分村民个性张扬,对驻村干部不信任、不配合,多次阻挠村里的会议、撕毁张贴的公告等,同时,时任村“两委”干部也缺乏组织力、战斗力,帮扶工作受到了极大阻碍。面对这样的局面,卢永红多次向院领导汇报并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办法。

  在院领导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配合下,卢永红被指定为矛盾纠纷调解组组长,对几名重点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教引导,同时开展软弱涣散问题整治,不仅对前任支部书记和主任提请作出组织处理,同时还协助乡镇党委政府为村里争取配备了新的扶贫责任人和职业村书记。如今,村里的风气得到极大改善,群众感恩意识增强,对扶贫政策积极拥护,对脱贫奔康充满信心,以前的干部不敢进村变成了群众欢迎进村,以前“唱反调”的村民都主动支持村里的工作,相关事迹还被编成文艺作品,在各大舞台上演出。卢永红说:“我们法律工作者习惯遇事讲法,但是面对基层群众还要多讲理,只有真正走进他们,了解他们,读懂他们,再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动他们,才能和村民成为好朋友。”

基层自治力量的组织者

  (三圣村“养护队”成员开展治安巡逻)

  “基层治理还要依靠群众自身力量,这方面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卢永红介绍说。

  为了进一步推进乡村基层治理,卢永红与院领导和驻村干部商议,决定将村上的党员、退伍军人、成功人士等组织起来,成立以“养家风、养乡风、养国风,护家安、护乡安、护国安”为主题的“养护队”,并邀请他们到检察机关参观座谈、到红色教育基地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帮助让他们进一步树立理想信念,引导他们协助村干部做矛盾化解、环境治理工作,收到较好成效。

  同时,船山区检察院还委派卢永红在三圣村建立了“讲习堂”等场所,给村民参政、议事、讲理、说法搭建平台。“村民产生了矛盾,先到‘讲习堂’讲道理,如果意见统一,就按照统一意见来解决,如果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我们再和村上商量决定。”卢永红介绍到。

乡村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卢永红陪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鸿全到三圣村开展村根文化调研)

  三圣村文化底蕴浓厚,但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掘。为此,船山区检察院立足该村历史人文风貌,牵头组建由省作协会员、在外成功人士、文化界名人、检察官等共同参与的专家团队,共同提出“村根”文化理念。作为团队一员,卢永红积极走访调研、搜集资料,协助制定“村根”文化实施规划、方案。现在,三圣村已逐步形成了文化阵地和氛围,群众归属感、自豪感得到增强。

  (三圣村村民自发向船山检察院送来锦旗)

  从陌生人到家人,从一月到村两次到每周一次,从群众唉声叹气到欢声笑语,三圣村已变成了以卢永红为代表的船山检察人的第二办公区,卢永红的脚上沾满了三圣村的泥土,老百姓的脸上展现出信任的笑容,这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我们没有亲戚朋友在这里,但是走到三圣村就是三圣村的人,就要为三圣村做事,这样才对得起‘特殊村民’这个称号。”卢永红说到。(信息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 )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