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四抓”上台阶 打造“和美”辖区
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办事处工作综述
时间:2020-09-18 17:08:49  来源:

 

  初秋时节,走进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办事处辖区,在这个城乡结合部,你会感觉到这里的环境优美宜人,生活和谐有序。今年以来,该办事处在顺庆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严格对照目标任务,采取“四抓”措施,扎实推进街道各项工作,致力打造和谐美丽辖区。

  一抓党建的“红色引擎”

  党建工作是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华凤街道办事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制订整改措施10余条,形成调研成果 9份。坚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制度;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和“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2次。强化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通过会议精神传达、观看警示片《背叛之殇》、提醒谈话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做到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完成对元宝山村、江家坝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配齐配强村常职干部、专职委员共计11人。优化社区班子结构,调整交流“两委”干部13名。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工程,成功申报望天坝社区党建示范点,着力打造以佳兆业为代表的小区党建示范基地。做好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工作,白土坝社区与西华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结为党建进社区服务单位。

  强阵地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在望天坝社区打造600余平米集社区服务、文化服务、党群服务等多方面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探索“党建+商圈治理”、“党建+小区未微治理”模式,将商户更紧密地团结在支部周围,带动区域经济良好发展;继续深化建立“只设工位、不设岗位,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的“一窗通办、首问办结”服务群众模式,让社区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服务,推广以望天坝社区为示范点的党建示范小区建设。

  二抓安全的首抓任务

  今年以来,该办不仅会前学习,还集体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强化安全意识宣传,集中开展“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加强安全预警演练。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每个村(社区)建立一支15人的应急管理队伍,先后100余人参加应急演练。突出检查整治。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共计10余次。同时加大安全领域资金投入,为6个小区购买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等应急物资。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摸排统计隐患点 8 处,安装警示标志 50余个。对辖区20余家工矿商贸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0余个,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加强综治维稳工作。坚持每月分析维稳形势,对重要信访件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摸排建立不稳定因素问题台账。扎实开展禁毒、防邪、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大型宣传活动3次,提升群众法制意识。强化综治巡逻检查,开展治安乱点、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1次,截至目前有效化解矛盾380起,处理信访件90件。10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平安社区创建。

  三抓民生的保障落实

  为了树牢“抓民生就是抓人心”理念,该办事处重点关注生活困难、残疾智障、就业实业人群,全覆盖对315户低保户家庭进行入户审核,加强低保、五保、优抚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强化政策兜底保障,落实优抚、五保、低保人员生活基本待遇,加大救助力度,保障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生活,为辖区76位居民进行白内障筛查,12人实施了白内障免费手术。贫攻坚大有成效。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工作当作最重大的民生问题来抓。

  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到户资金使用,为贫困户购买了鸡苗1000只、鸭苗880只、鹅苗830只发放,并为53户饲养户每户配发饲料80斤,支持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加强贫困户意见收集,对贫困户住房安全、医疗保障、生产扶持等重点问题现场走访,摸排贫困户意见需求10余条,已全部处理解决。

  四抓城建的精细管理

  党工委领导带头分片包干、划定城市管理责任区域。加强城管人员配备力度,下沉13名城市协管员到社区城市管理网格。强化工作保障。组织10个村(社区)对商业大街、主要路段、小街小巷以及卫生死角进行了拉网式卫生大整治2300处,清理卫生死角18处,清理乱堆码、建筑垃圾7处,清运垃圾22吨,同时加强对重要路段、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规范潮汐市场1个,清理游商走贩244起,拆除违规小广告1035处。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城市管理考核“以奖代补”工作机制,常态化加强督查考核。实行“周小结、月通报、年总结”制度,每月开展环境卫生交叉检查,明查3次,暗访6次。大力宣传农村秸秆禁烧,同步加强对西河流域企业环保监督检查力度,完成对3家企业“散乱污”企业排污整治工作,配合区综合执法局整治欧香小镇排洪渠、配合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处理投诉案件10余起。在汛期组织大型河道突出问题整治4次,加大河面的整治力度,共计清理整治50余吨。

  今年以来,为了充实基层治理新力量。组建了以辖区内热心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的以退休女干部、社区女性党员、居民群众为主的“华凤大姐”队伍,通过发挥“华凤大姐”等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独特优势,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劝导、入户宣讲、疫情防控、小区管理等活动,助力城市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等工作,传递基层社会治理新力量,带动良好的社会新风向。

  如今的“华凤”,一派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新气象。(王斯斯 记者敬涛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