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厚植法治根基 谱写法治遂宁建设新篇章
遂宁市“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时间:2020-09-25 15:54:58  来源:

  自“七五”普法实施以来,遂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省“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健机制、聚合力、抓重点、增质效、铸特色、强示范,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遂宁市司法局、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税务局及4名个人被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蓬溪县、大英县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委宣传部等8个单位及4名个人被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全省先进。

  健机制普法工作高位推动

  孟子说:“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光有法律而不去推广实行,书面上的法律是不会自己去实施的。2017年2月,遂宁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遂宁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召开“遂宁市‘七五’普法动员暨‘法律七进’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市共性目标综合绩效考核,结合年度考核安排,与市委绩效办、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一同组织人员深入各地各部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考核,并将结果充分运用。

  机构改革后,遂宁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均落实了普法宣传机构和人员。还成立了“七五”普法讲师团、组建遂宁市普法志愿者队、法治宣传小分队、实施法律明白人工程,为全市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不仅如此全市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2018年7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实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大格局。还结合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每年制定包含重要时间节点、主题法治宣传、新颁布法律法规“三张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对当年度重点普法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把普法活动贯穿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全过程,让每个案件的办理过程都变成一次对执法对象和群众的普法过程。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遂宁利用区位优势与潼南加强合作,努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2020年5月9日,遂宁市司法与潼南区司法局签订“护航遂宁一体化发展司法行政合作协议”,落实在5大领域15项具体项目上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遂潼普法平台大融合,双方重大普法宣传活动与内容实施同步推送,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唱响双城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企业复工复产遂宁还出台包括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严惩涉企违法行为等九条措施为企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司法行政系统选送推荐先进人物5名,被省司法厅表彰5名。

  增质效持续推进“法律七进”上档升级

  如何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市域治理等中心工作?为此遂宁积极探索将“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四级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优质的法律服务。船山区龙凤新城管委会等6个单位被省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命名为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

  为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遂宁制定《遂宁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把法治教育纳入县干班、科干班、拟任县级领导干部资格考试培训的重要内容,探索在部分单位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明确分管业务领域应知应会的法律目录。

  少年强,则国强。全市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法治手抄报、法治知识竞赛等途径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发挥全市30个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践性、互动性、趣味性和实效性。以检察院为主导,组建“青鸟”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开通“青鸟”法治服务绿色通道,构建青少年全方位保护体系,为青少年提供法治教育、法律咨询、司法救助、等法治服务。

  遂宁全面落实“六个一”工程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射洪市率先将法律顾问补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小分队的普法宣传作用,开展常态宣传。巡回审理、就地调解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调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探索出“六手印记”“红堂屋议事”“六在院坝”“社区法治门诊”“法治村官”等基层治理新举措,有力提高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自治的能力水平,真正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铸特色 促进法治文化繁荣发展

  遂宁市中院打造融“法治文化景观带+法治文化走廊+廉政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展厅+诚志书店”于一体的“五室一馆一店”多功能法治文化阵地。射洪市建成子昂法治文化广场、依托贺成纪念馆建成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在金华山4A级旅游景区建立1个法治文化景区。蓬溪县着力打造一个镜园中心,法治机关、校园、寺庙、单位、乡村、社区、企业七个团块的“一中心、七组团”法治文化阵地体系建设。大英县依托政府广场打造了城区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2018年以来,遂宁市先后启动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景区等法治文化阵地19个,目前已建成15个。法治主题公园遍地开花,有效的推动法治文化与社会文化有机融合,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领悟法治精神,感受法治力量。

  普法工作中,各种常用的法律知识被编成了快板说唱、花灯小戏等当地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进行宣传,采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射洪检察院报送的《又见彩虹》获得了2016年“法治中国.四川微电影”案例及时创作大赛优秀奖、安居区公安分局报送的微电影《平安出行拒绝酒驾》获得了2019年“我与宪法”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二等奖。法律法规和文艺表演相结合,既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又宣传了法律法规。

  除此以外,为方便市民,遂宁市建立了法治遂宁网站、微信、微博、手机报(法治遂宁“一网两微一报”)网络普法平台,开启遂宁“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并实现与电台、电视台、报刊法治栏目联动推送机制,实现普法栏目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电视有栏目、网络有点击。在微政四川2017政务新媒体年会上,法治遂宁荣获四川司法系统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第3位。

  强示范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多年来,遂宁市积极组织开展“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等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射洪县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大英县卓筒井镇立山村、射洪县平安街道办事处银华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船山区龙凤新城管委会等6个单位被省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命名为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对28个申报第二批市级“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进行了命名。据了解,截至目前,遂宁市共13个单位获得国家级命名,66个单位获得省级命名,206个单位获得市级命名。对已命名示范创建单位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命名一批、动态管理一批,推动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工作落地生根,巩固提升示范创建成果。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遂宁“七五”普法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市人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良序基本形成。但是,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普法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事业,遂宁将巩固“七五”普法成果,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科学谋划“八五”普法,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遂宁建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