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西充:稻田里的一堂“特殊党课”
时间:2020-09-26 19:39:31  来源:

  本网讯(杜堃 赵荣 记者 许尔斌 文/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日,西充县纪委监委把机关支部党课搬进田间地头。20余名党员走进槐树镇观音坝村,手持镰刀、头戴草帽、挽起裤管迈进成熟的稻田,抢收稻谷。接受一场“厉行节约,管住舌尖上的浪费”的“特殊党课”。

  九月的西充大地,稻田里一片片金黄的稻穗坠弯了稻杆,微风拂过,泛起了金色的稻浪,好像是在欢迎到来的党员们。迎着朝阳的清晨来到田边,稻香和着泥土的芬芳沁人心脾。稻谷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金黄,稻尖上的露珠晶莹剔透。手握沉甸甸的稻穗,脚踩软绵绵的泥田,稻在田中、人在稻中,大家来一场与稻谷的“亲密接触”。

  稻田里,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干得热火朝天。割拾组,刀起穗断,一窝一把,只听得“嚓嚓嚓”作响,收割作业不断向前推进;装袋组,两人四手配合,一人扯开袋口,另一人不断往里填装稻穗,向下压实,一袋装好,又装下一袋;搬运组,田埂上和水田里配合默契,水田里驮运装满稻谷的袋子,口里还喊着“号子”。田埂上忙着搬运的跑得飞快,怕耽搁了割穗人的时间……党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说有笑,形成一幅忙碌而又欢快的“稻收图”。

  “种粮太不容易了,仅收割就这么辛苦。你看,我半个小时才割了不到100斤谷子。”收割组的何永健累得满头大汗,他擦了擦额头上豆大的汗珠说,算上前期的整田、培育秧苗、插秧、施肥、除虫、除草以及后面的脱粒、翻晒、筛选,最后才能装仓储存。

  同为收割组的李丹,认真地看着稻穗和镰刀,像是怕割到自己的手指,却没有顾及到“锋利”的稻叶,把手臂划出一道道血痕,在汗水的侵蚀下疼得专心。她说:“知道种庄稼辛苦,不知道还会受伤。你看我的脚杆被肥水弄的全是红点点,痒得很。”

  从未干过农活的杨芩,主动要求到搬运组。她默不作声,使劲地拖拽着沉重的装满稻穗的袋子,几趟下来精疲力尽,几个踉跄,瘫软在地。“收割原来这么累,哪来的喜悦,吃到嘴里的粮食太不容易了,大家一定要珍惜。”她说,庄稼人如果遇到天灾没有收成,又会是什么感受呢?

  随着大家对水稻收割有了深入了解后,这堂“特殊党课”主讲人西充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严春林说道:“我们谈节约粮食,与其在食堂、在会议室讲,倒不如今天让大家亲身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庄稼人种出粮食来要付出多少心血。”

  严春林说,正人者必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在带头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上要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本次稻田里的“特殊党课”不仅丰富了党课的形式和内容,一改往常的空洞说教为现实体验,而且让机关党员们通过亲身感受掌握厉行节俭的内涵,从而化为党员们自觉的行动。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西充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纳入县委巡察、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重要方面。

  西充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在稻田里上的这堂“特殊”党课,只是该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厉行节约管住舌尖上的浪费”行动的一个缩影。该县工商联印发《关于勤俭节约》的倡议;县关工委、团西充县委、教体科局联合开展“厉行节约”进校园活动;机关食堂还推出小份菜、光盘行动等。同时,西充县机关食堂在县纪委监委的组织下,开展餐厨剩饭(菜)评比等活动。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