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疫苗监管 确保接种安全
时间:2020-11-28 21:20:16  来源:

  疫苗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影响社会安全与稳定,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物资。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守住疫苗安全底线,确保接种安全有效,蓬安县市场监管局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从强化监督检查发力,从提升能力素质铆劲,探索出一条有效的疫苗监管之路。

  一是建章立制夯基础。建立"四张清单"。建立市场主体清单,全面排查辖区疫苗配送接种单位,摸清每户监管对象的主体资格、经营地址、经营范围、经营状态等信息,录入县局自建的"大数据"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局所资源共享。建立风险分级清单,拟定风险分级评定细则,由辖区监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监管风险由高到底,依次评定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实行差异化监管。建立红色预警清单,将评为红色等级的监管对象,列入红色预警清单,将采取加大监管频次、加大处罚力度、降低信用等级、开展行政约谈,纳入红榜公示等一系列行政措施。建立整改责任清单,根据红色预警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整改完毕通过复查后,将整改情况录入监管平台,系统自动予以降低风险等级。搞好"五个定位"。定岗、定人、定责、定任务、定奖惩。将县疾控中心和每户接种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岗位;每个监管岗位落实两名监管人员(实行AB岗);明确监管人员开展各类检查、建立监管档案、处理投诉举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职责;将市县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监管所,再具体落实到每个监管人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所业务拉练,将疫苗监管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每项工作进行量化打分,以监管所为单位排名,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落实"三个督促"。督促县疾控中心新建了两间储存疫苗的冷库,购置了冷链运输专用车,配备了温度动态监测和报警系统,添置了制冷设备备用的发电机组和双回路供电系统。督促各疫苗接种单位配备了专用冷藏柜、冷冻柜、车载冷藏箱或保温箱等设备,确保疫苗处于冷藏或冷冻状态"不断链"。督促县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将疫苗从采购、验收、入库、养护、出库、配送、使用、不合格品处理等全过程录入全省疫苗信息化监管平台,实行疫苗全程可追溯。

  二是严管严查防风险。严查购进渠道。严查县疾控中心是否从上级疾控中心接收疫苗或从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疫苗,接种单位是否从县疾控中心接收或采购疫苗,各项记录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有效,是否索取并留存全过程温度监测记录,是否向供货方索取并留存加盖其印章的批签发证明复印件或者电子文件。严查储运条件。严查疫苗是否储存在专用的冷库、冷柜中,疫苗储存、运输的全过程是否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温控系统是否有报警装置和短息提示,是否定时监测、记录疫苗库存和运输途中的温度,超过规定温度是否采取有效紧急措施。严查风险控制。严查对存在包装无法识别、储存温度不符合要求、超过有效期等问题的疫苗,是否采取隔离存放、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按照规定处置,并如实记录处置情况。

  三是重教强训提素质。加强对《疫苗管理法》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宣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业内专家理论授课,选派业务骨干现场教学,为全局执法人员上好生动形象的培训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以基层监管所为单位,以"流动课堂"为载体,巡回开展疫苗使用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现场释疑解惑,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加强社会舆论宣传。通过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户外广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药品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载体,向广大公众宣传科学接种疫苗的知识和市场监管动态,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舆论氛围。(靳青松 记者韩勇)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