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充高坪区:让城市融入森林 让森林拥抱城市
时间:2021-01-26 23:31:14  来源:

  1月25日,笔者在高坪城区看到,眼下虽然是冬季,但是目之所及依然是一派葱郁,机场大道、东顺路等主要干道鲜花盛开、绿草萋萋,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近年来,高坪区坚持绿色打底,不断促进人、城、林和谐共生。刚刚召开的高坪区委六届十四次全会提出,高坪将实施城市森林、农村森林、通道森林、江河森林、产业森林、平安森林、人才森林“七大工程”,建设森林城市,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山清水秀 全区森林面积达42万余亩

  近年来,高坪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以美丽山水托起“美丽经济”,用“绿水青山”孵化万千“金山银山”,不断提升城区功能和品位,大力构建特色鲜明、生态优美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实现了城区拓展到哪里绿化就跟进到哪里。近几年,全区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用于全域绿化。

  依托辖区“一江六河”以及“三山三湖两海”(金城山、凌云山、鹤鸣山,磨儿滩水库、白山湖、凌云湖,青松林海、万亩竹海)等资源,以开展植树造林、推进扩绿增绿、恢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统筹实施重点工程造林、嘉陵江沿江绿化、森林城市建设、绿色庭院打造等绿化行动。按照嘉陵江“一江两岸三区(彩叶区、彩花区、特色农业种植区)一带(江竹林防护带)”的整体布局,着力改善沿江区域生态脆弱区,积极构建嘉陵江流域立体型、复合型绿色生态空间,稳步推进嘉陵江生态走廊项目建设,嘉陵江高坪段15公里实现全域绿化。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高坪区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区进行封山育林并禁伐林木的议案》,严禁林木砍伐。通过努力,全区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森林蓄积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末,高坪区森林面积达到42万余亩,森林蓄积量接近100万立方米。

  如今的高坪,处处可见满目葱郁。金城山、凌云山、鹤鸣山等林木茂盛,风光旖旎;磨儿滩、白山湖、凌云湖等森林环抱,绿意荡漾;还有独特的青松林海、万亩竹海,让人领略到林秀繁荫、清幽静雅的意境。近日,笔者站在凌云山顶眺望,满眼都是苍翠的林木,青山、绿树、碧水与高低错落的建筑相映成趣,展现出一幅优美的山水画面。区内“一江六河”也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生态图画。

  增绿添景 10多公里江岸线连为一体

  高标准打造城市公园,为宜居城市增绿添景,这是高坪区近年来推进的一个“大手笔”工程。

  嘉陵江东岸江畔曾经大面积是荒滩,如今已精彩蝶变为印象嘉陵江·缤纷水岸湿地公园和江东绿道公园,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虽是严冬,但公园里依然可见市民们休闲的身影。晴好的日子里,公园里随处可见成群结队、携家带口的景象。

  打造缤纷水岸湿地公园和江东绿道公园,高坪一干就坚持了3年。2018年,打造长4.2公里的缤纷水岸湿地公园一期,占地1035亩,完成近50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化;2019年,打造4.8公里长的江东绿道公园,完成14万多平方米的增绿造景;2020年,打造长1.3公里的缤纷水岸湿地公园二期,整个面积约345亩。3年的持续努力,南起朱凤山脚,一直向北延续到将军路嘉陵江大桥,10多公里江岸线“一气贯通”、南北呼应连为一体,一幅城市公园生态画卷徐徐铺开。综合活动公园、嘉陵江滨江绿道、滨江观景广场协调融洽,连通城市滨水走廊,营造出透江见绿、乐活易居的滨江绿廊,成为高坪靓丽的城市名片。

  江东绿道公园、缤纷水岸湿地公园是高坪全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的缩影。这些年,高坪区致力解决中心城区居民对公园绿地的需求,在城区进行了大规模绿化,全面提升绿化景观,增加社区公园、邮票绿地的数量,打造或提升白塔公园等一批功能设施齐全、景色宜人、蕴含高坪特色的城市公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归属感。

  七大工程 建设森林城市打造宜居家园

  刚刚召开的高坪区委六届十四次全会响亮提出,建设“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是对建设“三个新高地”的坚定支撑,是回应大城梦想、绿色梦想的庄严承诺。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高坪区将全力以赴推进城市、集镇、农村“三位一体”,生态、产业、景观“三林共建”,城区、郊区、林区和美相融,让城市融入森林,让森林拥抱城市,使森林城市成为高坪新的靓丽名片。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高坪区将着力实施城市森林、农村森林、通道森林、江河森林、产业森林、平安森林、人才森林等“七大工程”。通过大力开展建设“森林公园”“森林单位”“森林社区”和“森林庭院”等行动,着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提升辖区通道沿线景观效果,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食品等绿色生态产业等,全面加快生态宜居高坪建设。目前,该区正在全力细化完善总体规划和年度方案,有序组织实施,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