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鼓励“就地过年” 情系留守儿童
时间:2021-01-27 21:42:24  来源: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日前,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多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外地职工“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轻防疫负担。为了让外地职工安心就地过年,缓解对留守在家孩子的担心和思念,近日,共青团西充县委开展“安心就地过节 童心由我守护”主题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提前预约、亮码参与、错峰开展、人员限流等形式在寒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受到广大留守儿童和在外务工的家长的一致好评。

  “哇,快看!这是我们以前播下的种子,现在麦苗都长这么高啦!”1月26日,在西充县南台街道滴水岩社区“童伴之家”一旁的菜地里,小朋友李雨馨站在一片青翠欲滴的麦苗前惊叹着。“没错,孩子们,这就是我们曾经亲手种下的小麦,旁边还有油菜,谁能告诉我小麦和油菜成熟后可以用来干嘛吗?”该社区“童伴妈妈”刘利平和该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正带着孩子们除草、浇水,为孩子们讲解农作物生长相关知识,菜地里一片欢声笑语,忙得不亦乐乎。“每个孩子都是经过提前预约,确保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测量正常后分批参加活动,在保证孩子们快乐玩耍的同时减少疫情隐患。”刘利平说。

  据了解,“童伴之家”由共青团西充县委组织建立,每个“童伴之家”设有一名“童伴妈妈”,其职责包括排查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定期走访、陪伴,辅导功课,督促父母履行监护职责,为留守儿童争取各项保障等。旨在通过童伴妈妈的陪伴,弥补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情感缺失等问题。

  “妈妈你看,这是叔叔阿姨送给我们的礼物,我好喜欢呀!”“妈妈,我们在家里挺好的,你在外面安心工作,记得戴口罩,多通风……”在晋城街道观音庵社区,张沛雯、张文博姐弟俩正通过“童伴妈妈”袁莉梅的手机和妈妈进行视频通话,“对不起,妈妈今年不能回来陪你们过年了,你们在家里一定要听话哦。”屏幕那头,一年未见孩子的母亲热泪盈眶,话里行间充满对孩子的思念。

  据袁莉梅介绍,张沛雯、张文博姐弟俩是该社区的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深圳务工,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团聚。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姐弟俩的父母均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在深圳“就地过年”。当日,在活动开展中,袁莉梅和志愿者们为近10名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为父母介绍假期将开展的活动和防疫宣传等,缓解了他们对孩子的思念和对防疫的担忧。

  “一开始还很担心,现在了解到社区防疫工作做得这么好,娃娃们在‘童伴之家’的活动这么丰富,我们都很高兴。”张沛雯母亲说。

  “‘就地过年’是减少人员长距离流动和大规模聚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必要之举,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充实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减少在外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在就业地‘留得安心、过得舒心’。”共青团西充县委书记曾艳说,接下来,将携手该县爱心企业在全县15个“童伴之家”相继开展物资捐赠、亲情陪护、防疫知识宣讲等系列关爱活动,发放爱心物资近3万元,惠及留守儿童近200名。(衡欢)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