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充顺庆答卷 加快建设 “主城功能核心区、
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
时间:2021-02-07 14:59:57  来源:


现场踏访

  2月3日,记者走进将军路嘉陵江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大桥匝道轮廓初现,大货车来往运输建材,工地上机械轰鸣,工人分布在各个作业面紧张施工。

  “目前大桥建设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之勇介绍,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项目部安排技术管理人员近40人、施工人员200余人、施工机械40余台,24小时不间断施工。

  王之勇介绍,将军路嘉陵江大桥主桥设计时速为60公里,双向6车道,标准段宽度为33米,设有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顺庆、高坪互联互通,带动沿线区域综合发展,成为南充又一张亮丽的城市新名片。

做法措施

  统筹推进城市更新。 累计投入资金42.7亿元,15个城建项目快速推进,清风北路、万年东路、铁昌路等6条城市道路完成提升改造,清泉公园(二期)项目即将完美呈现,马市铺、原南充炼油厂片区等9个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城市“十大乱象”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排查整改各类问题683项,脱贫奔康产业园发展形势良好,全域脱贫成果持续巩固,20余次省市各类检查督查全部高标准过关,全域结对帮扶汶川成效明显,脱贫攻坚收官战胜利在望。

  统筹推进改革创新。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圆满成功,社区建制调整优化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村(社区)“两委”换届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户、总数居全市第一位,建成省级科技孵化器2个,实施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个。

  统筹推进民生事业改善。 民生支出达46.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76.6%,清泉幼儿园、清乐幼儿园建成开园,白土坝农贸超市建成开业,区人民医院、区妇孺医院新院区加快建设,一批机动车停车位和标准化公共厕所建成投用,引导市外转移就业11.7万人,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

全年成绩

  2020年, 全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913.52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281.51亿元,12月完成投资332.5亿元,投资完成率118.1%。

  制定出台总部经济、 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专项扶持政策,创新推行云招商、网招商,精心组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 凯普松电子、新松机器人等项目签约落地,万达、正威等世界500强企业成功落户,全年新签约重大项目33个、总投资393亿元、到位资金113.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高起点对接规划。对标国家级新区建设标准,按照“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的发展取向,积极对接市级“1+3+6+N”系列规划,科学布局新区各功能分区, 全力建设 “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拥江高品质宜居新城、嘉陵江休闲生态带”。高标准招商引资。签约重大高端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156亿元,开工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103.7亿元。高效率建设项目。学府大道11个月建成通车,南充高中临江校区10个月建成投用, 南充高新区新拓面积1500余亩,成功入选“国字号”培育计划。

差距与不足

  一是全区经济总量还不够大、 整体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创新引领的动力、产业发展的层次, 以及项目建设的水平都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环境容量吃紧、资源要素收窄、发展空间受限,瓶颈制约还特别明显。

社会反响

  顺庆区舞凤街道居民袁珍: 如今住在顺庆城区,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医疗卫生、 教育教学等医疗教育设施越来越齐全;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家门口的清泉公园(二期)项目即将完工,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顺庆区北城街道居民罗强: 我是土生土长的南充人, 我特别关注将军路嘉陵江大桥的建设进度。 这座桥进一步拉近高坪区与顺庆区的距离,将带动两个片区的开发建设。

书记感言

  顺庆区委书记蒲鹏程:2020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庆区克服疫情冲击影响,紧扣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三个定位”,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抓项目,全面施工、全线施工、全速施工建项目,每季集中开工、每月集中拉练、每旬集中调度推项目,年度实施的10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2.5亿元。

  2021年, 顺庆区将聚焦临江新区、 中心主城、美丽乡村“三大板块”,以临江新区建设“十大行动”、主城更新“十大行动”、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为引领,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聚焦“临江新区建设”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持“两翼齐飞”,重点突破以高新大道为轴线的高新片区,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地和生态圈;重点突破以学府大道和临江大道为轴线的北部新城片区, 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宜业地。 坚持“三核共振”,以高新区为核心,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以大学现代新城为核心,打造大学城、科创城、文旅城;以南充水城、中央森林公园、大营山为核心, 推动文旅一体化发展。 坚持 “五路并举”,统筹推进基础先行、城市拓展、产业培育、生态保护、 民生改善, 真正呈现浓郁的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

  聚焦“中心主城更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新(改)建一批学校、医院、市场和公园, 启动燕儿窝片区改造。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强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城市街道修复,积极打造创业、生活、消费“三大场景”。加快延续城市文脉,擦亮文化名片,提升景点景区,打造特色街区,真正把中心主城建设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现代都市。

  聚焦“美丽乡村振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加快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庭院经济,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和都市农业公园。着力推进乡村宜居宜业,统筹推进特色集镇建设、乡村文化传承、村庄形态提升,实施绿水青山保护行动。着力推进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致富产业,深入实施城乡公交、安全饮水、医疗卫生、教育就学、通信网络“五个一体化”工程,真正将乡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罗虹 张力 张瀚誉 文/图 )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