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遂宁高新区: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时间:2023-11-27 17:01:00  来源:

  11月的遂宁高新区,金黄色的银杏叶随风起舞,沿着干净整洁的道路向前延伸,与公园里的草木交相辉映,黄绿相间的色彩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秋日美景图。漫步城市街道、公园绿地、庭院小区、农贸商超……处处呈现一片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景象。

  “这些年城市的变化很大,路宽了,灯亮了,街道更整洁了,环境更美了,交通更有序了……”面对着日新月异的城市,高新区不少市民由衷地发出感慨和赞叹。

  这些变化得益于遂宁高新区持之以恒地抓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及巩固工作。

  强化工作调度

  高位推动国卫复审工作

  “要把国卫复审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今年以来,遂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统多次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并开展督导、暗访,他反复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问题关键,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开展好国卫复审工作。

  为顺利推进国卫复审工作,遂宁高新区成立了园区国卫复审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2个工作组和6个工作专班,制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等,明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将工作压实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强化工作调度,坚持各部门、镇(街道)和工作专班每日“报情况”“晒问题”,建立工作一日一通报机制,确保传达动员到位、任务部署到位、责任压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遂宁高新区还投入资金50余万元,在企事业单位、社区、农贸市场、医院、学校、高速路口、主次干道等重点场所设置爱卫景观小品和健康宣传栏300余处、张贴卫生城市宣传海报500余处,更新张贴禁烟标识5000余张,43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万余次,全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干部下沉一线

  有效巩固创卫工作成果

  向街边门店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跑小区检查卫生环境、向辖区群众发放《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倡议书》、打扫辖区卫生死角……连日来,遂宁高新区镇(街道)、村(社区)和包保单位的干部职工纷纷下沉一线,到辖区主要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开展宣传、巡查、打扫卫生活动。

  11月24日一大早,在保升镇金桃社区远成小区,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正对过往居民、沿街商铺发放健康卫生、交通安全、禁止吸烟等内容的宣传资料,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及巩固工作中来。

  金桃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沿街商铺、居民集中,人员流动大,社区环境整治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自国卫复审工作开展以来,金桃社区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创卫,并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群众,对背街小巷、三无小区、沿街商铺、流动摊贩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等现象,确保辖区内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我们在国卫复审中持续开展‘双报到’‘四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小区内卫生环境、小区外临街商铺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有力推动国卫复审工作走深走实。”金桃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凯龄介绍道。

  据悉,自国卫复审工作开展以来,遂宁高新区以村(社区)为工作单元,以网格片区为工作基点,每天派出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等200余人分片包干到各网格点位、安置小区等开展工作。

  抓好重点部位

  城市环境持续提颜增质

  连日来,随着气温下降,落叶量大幅增加,遂宁高新区市政公用事务中心加派人员车辆、组织保洁人员加班加点、及时清理城市主次干道落叶。同时安排洒水车、路面养护车在城区主次干道进行路面养护和洒水作业。

  “自国卫复审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对园区30余条建成道路进行日常巡查,加强对主次干道清扫频次,实行全天候、分时段机动保洁,同时全面修复建成道路中破损缺失井盖、路沿石、人行道等。”遂宁高新区市政公用事务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组副组长王洪告诉记者。

  据统计,遂宁高新区每日常态化开展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约260万平方米,机械化道路清扫保洁率达85%以上;全面开展绿化修剪、除杂以及白色垃圾、落叶清理,养护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强化垃圾清运监管力度,切实做好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工作,严防清运过程跑冒滴漏,日均收集清运及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达70余吨。

  “为补齐环境卫生设施短板,今年我们还购置了垃圾收集容器240升垃圾桶200余个,更换了市政道路二分类果皮箱200余个。”王洪说道。

  下一步,遂宁高新区还将集中开展老旧小区、安置小区、农贸市场和临时便民点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专人值守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控市场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商铺和商贩占道经营等现象,不断提升市容环境秩序。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永远在路上。如今,做好国卫复审工作的意识已融入遂宁高新区这座新城的血脉,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下一步,遂宁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常态化、机制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持续擦亮“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

  (梁惠)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