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共建南充美好家园
时间:2023-12-29 23:12:44  来源:

  12月27日,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南充市〈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对《办法》的特色亮点、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四川法治报,四川日报,南充日报,中国网,华西都市报等媒体代表应邀参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中轩表示,2023年10月27日《办法(草案)》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该《办法》主要有六大亮点:一是法规采取条款式体例结构,打破章节设置惯例;二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将新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立法始终;三是对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的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和思考,坚持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共治;四是构建清晰完整的嘉陵江流域监管责任体系,明确了政府责任,强化了监督管理;五是聚焦岸线管护、畜禽养殖、重点河湖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对相关上位法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六是对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和生态保护、岸线控制利用、管网的监管和维护、清漂打捞、屠宰场建设、阳台露台污水收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尤其是对规模以下的畜禽养殖污染行为,明确了法责条款。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伟静、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健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东旭分别就立法背景、原因、以及如何确保立法质量等情况做了介绍。该《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落地落实的具体体现,是纵深推进南充巿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现实要求。在立法中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特色园区承载和优势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审慎对产业园区、畜禽散养等作出专门规定,充分考量了环保与发展平衡的关系。该《办法》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梳理出城乡污水处置、农业面源和小流域污染、化工园区和砂石开采监管等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将小流域综合整治、采砂信息化监管等南充经验固化提升为《办法》具体条文,在嘉陵江绿色走廊建设和生态保护、岸线控制利用、清漂打捞、阳台露台污水收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体例结构上打破章节设置惯例,力求做到简洁准确。

  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蔡宗逾就“如何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回答了记者提问。一方面,推行清洁生产,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二方面,强化环境治理,强力推进6个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全面加强“能水粮地矿材”一体化节约,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三方面,加快推进嘉陵江流域治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24个绿色生态领域中省预算内项目建设,抓好嘉陵江沿岸森林植被修复和森林质量提升,统筹推进7大绿色生活创建。四方面,优化产业结构,开展成渝地区电子信息等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和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罗震寰就“建设以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为骨架的绿色生态廊道体系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编制《南充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构建“一带三区多廊”(“一带”即嘉陵江绿色生态带,嘉陵江流经南充市7区(市)县,流域长度近300公里,流经地区(市)县形成了临江或拥江发展的空间格局,嘉陵江及两岸绿廊成为南充市社会—经济—生态联系和发展的重要纽带。“三区”指落实省级规划的3个二级生态修复分区,即嘉陵江中下游人居环境提升与水土流失防治区、渠江流域水土流失防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涪江流域水土流失防治与人居环境提升区。“多廊”指嘉陵江和渠江支流形成的河流型生态廊道,凌云山、西山等重要山体型生态廊道,高等级铁路公路等线性设施型生态廊道,基于最小阻力模型识别出的潜在生物迁徙廊道。)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统筹布局“1+5”六大重点修复工程1:“嘉陵江流域水环境生态治理”;5:“重要城镇发展区生态织补”“低山丘陵屏障区生态修复”“农田人居环境区生态整治”“市域廊道网络化生态建设”“生态保护修复信息化平台建设”。),划定七大生态修复分区,明确通过系统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工程,改善我市水土流失、林地退化和流域生态质量等突出问题。编制《南充市嘉陵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形成“一干流五个修复单元”的保护和修复格局,确定产出、效益、满意度共三个一级指标,有效解决我市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应治尽治,加强在建与生产矿山生态修复监管,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市水务局河湖管理科科长蒲蛟就“如何加强嘉陵江河道砂石行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回答了记者提问。一是严格落实河道采砂规划许可制度,实施“五个一”对应管理,实施开采、运输、堆码全过程闭环管理。二是强化与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接,严格落实堆码加工环节的环境保护措施。三是着力提升河道采砂信息化监管水平,实现河道采砂许可证照电子化,全面建成并运行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探索建设全市河道采砂信息化监管系统,保持对超时、超量、超范围和无证采砂以及砂石堆码侵占岸线等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持续规范嘉陵江南充段河道采砂秩序。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俊就“如何督促指导畜禽以及水产养殖方面的污染防治”回答了记者提问。一是加大对《办法》的宣传力度,构建面源污染防治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定期开展巡查回访,全面推进畜禽水产养殖备案管理制度。二是分类开展畜禽水产养殖场户环保设施配套和改造提升行动,支持规模以下畜禽水产养殖场户开展标准化改造,因地制宜增设干粪棚、沼气池和肥水存储池等环保设施,新(改、扩)建养殖场选址避开嘉陵江环境敏感区域和禁止区域。三是大力推广以“生猪+晚熟柑桔(优质粮油)”“稻+鱼(虾)”等为代表的种养结合发展模式,不断提升畜禽粪污、渔业尾水综合利用水平。(记者 何定全)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