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共筑“安全”格局 构建新安全理念 ——遂宁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综述
时间:2023-12-30 15:03:38  来源: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今年以来,遂宁先行先试,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安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安全宣传“五进”为抓手,不断创新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模式,成功创建40个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安全宣传进企业

  防范未然促发展

  在遂宁川能能源有限公司进门口区域,记者看到企业设置安全文化长廊,打造安全宣传展板,“隐患怎么发生”“怎么防范危险”等安全知识随处可见。

  “非常感谢市应急管理局和专家来现场指导,帮我们查找出安全隐患,并给我们送来《安全宣传进企业读本》等安全宣传资料……”日前,射洪市应急管理局带领专家来到四川盛威锂业有限公司,帮助企业精准治理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并赠送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企业是安全宣传的主战场。遂宁根据各企业自身行业领域特点,用好“检查+专家+教育”的工作方法,邀请专家为企业实地“把脉开方”,聚焦企业问题与需求进行“精准画像”,针对不同行业类别企业安全生产现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强化企业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在检查的同时,坚持送法进企业。截至目前,发放《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宣传进企业读本》等宣传手册8万份、现场解答企业疑难问题1254个,增强企业法治根基。

  与此同时,遂宁组织企业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操作能手赛”等活动1352场、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班653场,企业能力素养全面提升。

  安全宣讲进农村

  守护安全暖人心

  农村是安全宣传的薄弱环节,群众安全意识普遍不强,自救互救能力较弱。为此,遂宁通过加强农村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安全意识,为乡村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近日,遂宁经开区应急管理分局走进新桥镇新西村,开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课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对村民宣传农村地区冬春季一氧化碳中毒、用火、用气、用电及电动车充电等安全防范知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答疑解惑,传播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以前不知道一氧化碳中毒有那么严重,经过宣传我知道了它的严重性,也懂得该怎么预防了!”该村村民在听完安全课堂后如是说。

  在大英县回马镇金山村,大英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同样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打造安全科普“跳格子”,让儿童通过玩游戏的方式记住安全知识。

  今年以来,遂宁各地采取“村村通”大喇叭、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全面普及森林防灭火、防溺水、防火用电、防灾减灾知识,同时充分利用集市、村庄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宣传橱窗、标语,发放《农村用电知识须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增强村民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份,悬挂横幅250条,制作各类展板1万余块。

  安全宣传进社区

  阵地发挥大作用

  安全文明广场、邻里驿站、安全书角……在遂宁市河东新区任家渡社区,该社区统筹利用社区文化场所,精心打造安全宣传阵地。在社区各小区出入口、电梯口、停车棚等重点区域植入安全文化元素,切实让安全文化在小区“遍地开花”,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

  为确保安全宣传全覆盖,该社区还采取开展坝坝会、百姓宣讲、广场舞、文艺演出等方式,向小区居民广泛普及日常安全知识。

  不仅如此,遂宁还成立由退休职工、退休教师、退役军人等志愿者参与的“五进入户宣传队”,依托社区老年大学、邻里驿站等阵地,以安全文艺汇演为载体,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等一系列节目向群众宣传燃气、用电、消防等安全知识,用源于身边的艺术呈现“安全”这一主题,让群众在艺术熏陶中保持学习安全宣传的热度,为营造社区安全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共组织“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消防应急逃生演练”“用电小知识”宣传共计1065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 13万余份。

  安全宣传进校园

  携手共护平安路

  “大家知道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吗?”“灭火器怎么使用?”……面向学生、教师群体的安全应急知识主题培训“马拉松”在遂宁市各中小学举行,向师生们派送了一份特殊的“安全大礼包”。

  在大英县回马中学,学校组织师生和家长走进禁毒教育基地观摩活动、青少年模拟法庭体验活动、家长与学生同办手抄报活动等丰富多采的安全教育活动,将枯燥的说教变成身临其境的体验式活动,增强了安全教育的趣味性,让安全意识入脑人心。

  教育一个学生,安全一个家庭,平安整个社会。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安全进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课堂、“大手拉小手”“森林防灭火我先行”“开学第一课讲安全”“森林防火主题班会”等活动,不断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

  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地震、火灾、防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2041次,观看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片856场,邀请消防、红十字会、公安特警等到学校现场演示、讲解957场,发放《防溺水告家长书》42万余份。

  安全宣传进家庭

  安全知识零距离

  “取暖用火注意通风,别一氧化碳中毒,出门的时候要关气关电源,别着火了……”近日,蓬溪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带着宣传手册敲开黄杰的家。走访中,工作人员向黄杰与家人普及了消防、电信诈骗等各类安全知识。黄杰一边听,一边记,她计划把学到的安全防范技能传授给管辖的300多户住户,带领左邻右舍一起学“安全”。

  家庭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遂宁立足家庭广泛宣传“安全”,深入开展“安全敲门行动”,将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遂宁市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30场,向全市广大家庭发放《安全生产进家庭倡议书》4万份、张贴安全宣传公益海报1.3万张,开展防溺水专题讲座60场,举办“宝贝·要小心”女童防性侵专题讲座100场,把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除此之外,遂宁建立先进典型家庭礼遇机制,为先进典型家庭赠送“安全应急包”2000个,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家庭的影响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覆盖面,以家庭小安全,共建社会大平安。

  尾声

  安全生产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如今,遂宁通过搭平台、建阵地的方式,让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从“安全生产的旁观者”成为“讲安全会应急的参与者”,全社会学习安全、参与安全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推动“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蔚然成风,努力化隐患于无形,灭风险于萌芽,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蒋诗逸)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