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软环境”蝶变“硬实力”——遂宁高新区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时间:2024-01-11 15:56:00  来源:

  政府服务意识强不强,办事效率高不高,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及整体竞争力。

  走进遂宁高新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式办理、套餐式服务、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等一系列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便民举措,让办事企业群众开心而来、满意而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遂宁高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园区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政务服务“规范化”

  群众办事“更优化”

  政务服务工作,就是要聚焦企业群众关切,以节约办事沟通成本为前提,切实发挥职能职责,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让企业群众感受到在遂宁高新区办事更踏实、更舒心、更便捷。

  2023年以来,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完成第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式划转,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更规范;制定《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明确“三挂钩”(日常工作与季度考核挂钩、考核结果与目标绩效挂钩、目标分数与评优评先挂钩),大厅服务更规范;出台《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建立中介机构公示信息备案制度,强化中介机构人员管理,中介服务更规范。

  上级政府手中还有哪些权力需要下放?如何精准放权赋权?分层分类推进是突破口。去年以来,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分层分类推进事项“大厅办”,其中208项区级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统一受办;采取市区共建模式,食品生产许可等26项市级事项协同办;开通“跨域通办”专窗,102件营业执照与省内外56个区县协作办。

  服务供给“标准化”

  群众办事“更省心”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经过沟通,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遂宁市捷腾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需要办理公司货运运输等审批事宜,便打电话咨询需要携带哪些资料。虽然临近下班,但工作人员仍然耐心详细地一次性告知“道路货物运输一件事”需要准备的材料及流程。

  一次再平常不过的电话咨询指导是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不断规范办事服务的集中体现。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切实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制度》,根据企业群众需要适时更新事项清单共264项,统一线上线下申请材料、条件、流程等要素,梳理高频事项模板63个,汇编形成《工作手册》,同时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16次,评选“党员先锋岗”12人次、“政务服务明星”20人次,模范带动服务行为标准化。

  在“一窗通办”方面,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更是补充了6名专窗人员,建立前、中、后台协调机制,12个无差别窗口受办81项、9个分领域窗口受办66项,全科受理率达55%。

  服务水平“再提高”

  群众办事“更便捷”

  “现在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注销公司要跑多个窗口、提交几套材料、耗时又费力,现在好了,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结了!”近日,遂宁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事务窗口办结了全市首例“集成办”注销,申请企业遂宁良易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一次性拿到两份注销通知书后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按照传统模式,企业退出市场前,需要在多个窗口间来回奔波,程序繁琐,材料复杂,全程耗时较长。遂宁高新区进一步落实注销便利化举措,将营业执照注销与涉企经营许可证注销整合,在全市率先探索推出企业“集成办”注销服务,实现材料减免3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审批服务的“提速”,是园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真实写照。2023年以来,遂宁高新区扎实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申请并联审批”,完成“拿地即开工”12个,平均节省时限30%;打造区级帮办代办中心,组建区—镇—村—网格4级代办队伍,24名“代办员”提供“宅服务”5000余件,群众办事不跑路;建成7×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设备10台,26项民生事项随时办。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从“软环境”到“硬实力”的蝶变,提升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彰显了遂宁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的拳拳初心。(梁惠)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