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遂宁高新区推动“智改数转” 为高质量发展加“数”赋能
时间:2024-03-26 17:56:22  来源:

  智能化改造是推动数实融合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全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以场景应用带动“智改数转网联”项目建设,以场景化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一批批企业通过生产换线、人机协同、“上云用数赋智”等方式,打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动企业降本、提质、节能、增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数字化转型

  让企业踏“云”而上

  3月25日,在遂宁宽窄印务有限责任公司MES(生产执行系统)大屏上,记者看到,物料从进入公司、预排产,再到生产环节、进入成品检验库,各种生产环节的数据清晰可见。切换到流转记录界面,所经工序、印张所需时间、留样记录和操作人员等信息也一目了然。

  “我们可以通过系统实时进行数据采集,了解设备运行状态,让生产更透明,也方便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溯源建档。”宽窄印务烫膜部部长莫益仲介绍说。

  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大潮中奋力前行,宽窄印务不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信息化管理建成智能化成品库和综合库,形成了资源管理、过程管理、物流管理的全产品价值链管理,人力成本节约10%,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化仓储、自动化物流三大系统,“数字化”车间基本成型,在行业前列。

  高效率带来的是高营收。“目前我们的订单量已经排到了4月份,一季度已完成1.22亿元的产值目标,同比增长12%左右。”宽窄印务副总经理唐宝平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冲刺9亿元的产值目标,完成年产卷烟包装140万箱的生产目标。

  站上数字化转型“大舞台”,遂宁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智改数转”踏“云”而上,与产业数字化实现了“双向奔赴”。

  智能化升级

  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

  在四川净平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操作工人只需在电脑、平板上发出数据指令,折弯机械手、数控激光切割机、焊接机器人等数字化智能设备便能井然有序地“工作”……

  “这套折弯机械手与人工折弯机相比,生产效率提高了40%,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有效保障。”净平环保生产总监杨学勇指着正在高速运转的折弯机械手设备介绍道。

  传统企业做大做强,智改数转是必经之路。在公司生产车间,记者还注意到,由净平环保自主研发的净化箱、电箱、电场总装“三合一”全自动化流水作业生产线以及净化设备主体生产一体机全自动化流水作业生产线也已进入正式生产阶段,有助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40%—50%。

  智能化的浪潮背后,是企业“智改数转”转型带来的新质生产力。让“制造”变“智造”,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也成为高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聚焦方向。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聚焦“智改数转”工作,在加快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中,把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创新作为扩大竞争优势的“必修课”,加快企业全周期数字化应用,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获批绿色工业园区,创建绿色工厂2家,成功创建全市首个省级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累计建成3个智能化车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16%,完成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2.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新质生产力,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积极抢抓机器换人时代红利,推动园区企业降本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加‘数’赋能。”遂宁高新区科经商务局副局长席宁朗表示。

  (梁惠)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