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精准扶贫到户 滴灌帮扶到村
南充市高坪区鄢家乡政府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6-03-04 16:41:39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记者 赵鑫 文/图)鄢家乡地处南充市高坪区东南边缘,与广安岳池县交界,距高坪区城区 45.6KM ,幅员面积 23.8KM 2,耕地面积 388.3KM 2,辖7个行政村,59个社,2206户,农业人口6886人;系高坪最远最高乡镇,全乡呈山丘地貌,山高坡陡,耕种土地资源匮乏。 
按照扶贫攻坚的总目标,到2018年底,全乡须完成5个贫困村,419户1485人的脱贫任务。面对受地理位置、恶劣环境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跟压力。乡党委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研读精准扶贫政策,制定了拓宽帮扶渠道,使组织优势化为扶贫优势,组织活力变成攻坚动力。 
扶贫工作到村到户 千方百计助民富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该乡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确保2020年全面同步实现小康,该乡严格按照省、市、区的扶贫工作要求,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民参与,有效推进该乡的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分片联系,一般干部驻村定点帮扶,各村也相应成立了以村支书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从上到下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同时,该乡按照“书记负总责,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总要求,充实完善监督体系,定期检查,形成制度,长期坚持,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到个人。 
五个村的第一书记全部下派,确保到岗到位,所有扶贫驻村工作组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扶贫计划,已实施对扶贫村土巴寨村、高木桥村,非贫困村的四方坡村、灯台山村的86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脱贫。促进产业发展,使土地增效,农户增收,将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对个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特困家庭有资金与物质的支持,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又无致富门路的贫困户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训,对老弱病残的个别家庭,采用就地务工、林下种养殖等方式,多方规划脱贫方案。 
滴灌帮扶到基层 扎扎实实创实效 
为确保对象识别客观精准,群众心服口服,该乡采取的办法是各村组织农户集中投票,让群众自己评、自己选,完全由群众自己说了算,并对结果进行公开公示,做到对象精准,再针对各贫困对象户的帮扶计划,做到项目和措施精准,根据项目落实专项资金,做到资金精准,领导干部驻村干部责任到人,力争实现脱贫计划。 
按照精准度的要求,该乡对419户1485人的贫困户和5个扶贫村的长短期规划,建好一图、一卡、两帐、三表工作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采取“五定”措施(定对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全面推进农村扶贫帮扶到户工作。 
该乡在广征民意的基础上梳理出了群众最关心、现实需求最迫切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精准扶贫总体规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思路,力争通过努力,到2018年,管护好3000亩花椒基地,发展速生林2000亩,发展大樱桃栽植2000亩,发展林下养殖50户,小家禽养殖达10万只。硬化社道路 21.2公里 ,整治山坪塘33口,新建蓄水池64口,整治水渠 15公里 。特困户建房20户,维修贫困户危房63户。实现该乡全部脱贫的目标。 
如今,该乡的精准扶贫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各项措施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面对未来的扶贫道路,乡党委书记曾志刚表示将继续攻坚克难,进一步完善扶贫计划、落实规范扶贫项目,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按时完成全乡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工作任务。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