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广安:甘洒热血铸警魂
——广安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国保大队大队长王洪军
时间:2016-03-23 17:18:33  来源:本网原创
 
一个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与犯罪分子、邪教分子坚决斗争到底的人;一个在孩子出生之时,不能陪在妻儿身边,直到案件侦破后,才回家解释求得家人理解的人;一个曾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奖励的铁血卫士,他的名字叫王洪军,今年34岁,中共党员,现任广安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党委委员、国保大队大队长。
全力解救人质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王洪军带着妻子陪着女儿到游乐场来玩耍。正当玩得高兴时,突然电话铃响了,只听见电话的另一端气喘吁吁的声音:“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外发生一起挟持人质事件。”在简单询问了情况后,王洪军便给妻子说了一声对不起,未等妻子回过神便坐上了一辆出租车直奔现场。上午9点25分,王洪军同志到达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只见市法院大门口停着未熄火的银灰色小轿车,车内的嫌疑人手中挥刀乱舞,不断叫嚣着并威胁要砍人,情绪十分激动。王洪军多次与其他民警一起近距离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劝导,经过近一个小时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领导安排王洪军等四人协助抓捕嫌疑人并解救人质。接到命令后,王洪军同志双眼更是直愣愣地盯着犯罪嫌疑人,仿佛一道犀利的光刀直刺向敌人的心脏。当一民警进入车内将车钥匙从钥匙孔拔了出来,用手臂锁住犯罪嫌疑人的脖子时,一直在轿车周围待命的王洪军等四人立即冲了上去,但车窗全部被关闭锁死,根本无法进入车内。透过玻璃,王洪军发现犯罪嫌疑人仍在挣扎。王洪军来不及多想,便用拳头去打车窗玻璃,在打了几拳后见玻璃完好无损,又用肘部打,也无法打碎。此时,王洪军见后排左侧的车窗玻璃上有几公分的空隙,便又用其拳头砸去,“哗啦!”玻璃终于被砸碎了,王洪军同志的双手却沾满了玻璃,鲜血直流,脚背上也在流血。但是,此刻的他顾不得伤痛,立即打开了车门,迅速和战友们一起制服了歹徒,被挟持女人质终于安全获救。
“王洪军2002年参工,历任广安区分局民警、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指导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广福派出所教导员。他曾是一位“破案能手”,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逮捕200余人,其中破故意杀人案30件、盗抢机动车案30件,协助外地破案80余件,追回被盗汽车15辆、摩托车60辆;打掉犯罪团伙33个,抓获逃犯57人(其中命案逃犯15人)。”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钱广银对笔者说道,“我曾和王洪军一起在广安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工作,他的确是一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敢打硬仗的优秀警察!”
竭力解决欠薪
2015年年末,时值新春佳节将至,经开区辖区内出现多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导致许多农民工因领取不到工资怨声载道,甚至部分民工做出了许多过激举动,面对日益严峻的矛盾纠纷,王洪军根据分局主要领导的指示,通过先期摸排,后期分析,扎实摸排,成功处置了多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
“我在煤矿工作,有一年没有领工资了,现在我只有两元钱了,我该怎么过年呀?”2016年1月28日,经开区公安分局局长文成仲、国保大队长王洪军等人一起到多个企业和单位了解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新桥一煤矿五十多岁的单身老汉非常着急地向公安分局领导反应,并掏出兜里仅有的两元钱放在桌上。

(王洪军打听煤矿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一定要竭尽全力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农民工快乐过年!”文成仲局长对王洪军说道。
王洪军立即对欠薪的企业和单位进行约谈,如新桥一煤矿拖欠民工工资事件,他告知其承担的法律责任,敦促其主动解决欠薪问题,防止民工上访和不稳定事件发生。并与前锋区煤矿局、经开区劳企局负责人一起,对该煤矿公司股东、煤矿负责人等进行了6次约谈,煤矿称其卖出去的煤没有收到钱。王洪军又对煤矿下家4个砖厂负责人进行谈话交流,最终于2月5日上午,将涉及150余名民工共欠80多万元工资发放到位。

(王洪军了解煤矿生产、民工工资发放情况)

“感谢您们为我们追回工资,让我们可以安心过年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忙,还不知何时才能领到钱?我真不知要如何感谢才好呀?”单身老汉激动地握着王洪军的手说道。
“2015年年末,王洪军带领全局民警连日奋战,整治了30余家公司、企业、单位,为700余名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王洪军这种巴心巴肝服务园区企业、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经开区公安分局局长文成仲在大会上表扬道。
严厉打击邪教
2015年,全省开展“打击‘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专项行动”。王洪军带领全局民警战白天、熬深夜,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经过一个月的跟踪、蹲守,终于掌握到辖区“门徒会”邪教人员的聚会的活动规律,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他说不放心,不把这些具有危害性的邪教人员绳之以法,觉也睡不好。最后在他的带领下,经开区分局一举端掉辖区4个门徒会聚会点,刑事打击1人、行政处罚5人、教育训诫24人。打击并不是目的,在邪教人员被拘留期间,王洪军到拘留所做其思想工作,劝其远离邪教,同时也做邪教人员、亲属工作,要她们耐心细致地规劝悬崖勒马。并深入到邪教人员所在地的村组干部、群众中,讲解邪教人员是一时受蒙骗,不能歧视邪教人员,要与其多交流,展开胸怀迎接其归来。经过王洪军耐心细致的教导,邪教人员周某在释放当日,由王洪军主持召开邪教人员现身说法,当地村组干部、其他信徒、其亲属等都参加会议,确保了邪教人员重归人生,也有力维护了辖区的政治安定。
置“家”而不顾
在十五年的警察生涯中,他置“家”而不顾。2004年2月22日,这天是星期六,也是王洪军结婚的大喜日子。第二天,突然听同事说发生命案了,他不顾家人的劝说,放弃休假,立即赶往现场办案,经过四天的连日奋战,命案成功告破。
当孩子出生之时,他还在加班加点办理市局交办的专案,紧接着又出差到上海、浙江、贵州、福建等地,历经一个月艰辛,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成功告破。随后,他先后出差办案约4个月,由于陪孩子的时间太少太少,孩子一岁多时,他抱着孩子,孩子一直喊他“妈妈”,他听了,一股酸涩涌上心头。
现在孩子上三年级了,他从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一次他去接孩子回家,老师却不让接。“我们是不会让陌生人接走孩子的!”老师说道。“我是孩子的爸爸!”王洪军红着脸既尴尬又内疚地说道。孩子从教室里跑出来,看到父亲来接她,十分意外。王洪军蹲下身子抚摸着孩子的头说:“宝贝,对不起,爸爸欠你们太多太多!不过人民警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呀!”
王洪军参警以来,甘洒热血铸警魂,不管在何岗位,总是在别人还晨梦未醒时,他就穿梭在大街小巷;在夜深人静时,他还在办公室搜集资料;在他人一家团圆过节时,他还在寒风中收集情报信息。正是无数次无怨无悔的奉献,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曾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百优刑警”,市委、区委表彰为“ 优秀共产党员”,市、区公安局评为“优秀侦查员”、“打黑除恶先进个人”,他先后被评为 “先进工作者”14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五次,嘉奖四次。(吴斌文)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