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这里成为留守学生幸福成长的摇篮
——南充市芦溪中学大力推进中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记
时间:2016-04-19 21:59:01  来源:本网原创

 

 

如何才能让农村留守学生也能象城里孩子一样,从进入中学那一刻起,就能夠不缺少或缺失社会、学校及老师们耳濡目染的关爱。南充市芦溪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校,其留守学生就占近70%以上。在大力推动农村中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该校立足本职、敢于创新、先行先试、主动作为,使学校真正办成了农村中学留守学生幸福成长的摇篮。

这里的软硬件一点都不比城里中学差
山水美、校园美、师资美,是对南充市芦溪中学真实写照的赞美。该校坐落在距南充市主城顺庆区效外的芦溪镇上,是顺庆区唯一农村市级示范高完中。学校分高中部和初中部,目前,初中部有1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95人,大部分为留守学生。校园占地60余亩,与城市学校一样,该校建有利奥教学楼、综合办公楼等。除常规教学外,学校还开设有兴趣课、舞蹈室、留守儿童之家、教职工会议室、生化实验室,语音室、电教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多功能教室、教师办公室、科技活动室、社团办公室、体育器材保管室等。同时,该校建有男女学生公寓、膳食中心、塑胶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和高低杠活动等场所。所有的教室都装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了班班通。成为留守学生学习环境和软、硬件一点都不比城里孩子差的温馨家园。学校先后被授予“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球类训练基地”、“南充市校风示范校”、“南充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南充市绿色学校”“南充市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南充市顺庆区委书记朱华(前排右二)到芦溪中学视察)
这里的精干师资队伍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近几年来,该校始终致力于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办学七十多年来,历代师生秉承“文明、诚信、勤勉、创新”的校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形成了求实、求真、求进、求新”的优良校风,教师“博学、勤谨、乐教、爱生”,学生“立志、好学、善思、笃行” 。
通过进修学习、校本培训、中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等多种方式,该校打造出了一支结构优化、学科配套、业务精湛、素质优秀的教师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和竞教先进个人等。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教师参加市、区级竞教获奖15人次,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65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竞赛获奖80余人次。
这里的特色及素质教育对留守学生有真关爱
该校全面贯彻实施国家素质教育方针,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开展课外活动特色教育,开设了象棋、书法、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健美等兴趣活动班;成立了《芦花》文学社,组建了“青年志愿者”社团;每年都要举办“五月艺术节”、“读书节”、 “庆国庆-祖国颂”、“元旦迎新晚会”、“校园歌手大赛”等大型文艺活动,举办新生广播体操比赛、春秋季教职工运动会和学生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比赛活动,提高学生在文艺、体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其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学校每月评出“星级学生”,每学期评出“学习之星”,为其发放2万元的“春晖奖学金”并在学校的校园橱窗里进行宣传、表彰,激励更多学生努力上进。
这里的身心及品德教育成了树人的典范
该校留守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0%左右。真正关爱留守学生,就是要抓好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等工作。
学校关注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对留守学生的心理辅导。要求班主任老师全面了解、收集留守学生相关信息,建立健全留守学生档案。专门为留守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向留守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开办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辅导员,提供心理咨询,培养其健康的心理,同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情感上的困惑、生活中的烦恼。为他们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配置了电视、书籍、等,建立了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供留守学生课余和节假日自由交流、活动,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和自悲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学校开办“家长学校”,每年利用“五一”、“十一”、春节等家长返乡时机,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经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并举行家长培训学员结业考试,评选优秀学员,频发结业证书。同时,让家长较为详细地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有针对性地做好短期的家庭教育,做到家、校二者教育的结合。“家长学校”还多次承担了市区家长学校现场会、家长学校观摩课。因此,该校被评为“南充市示范家长学校”,参与了南充市家长学校统一教案的编写工作。
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比如每年各班都开展 “感恩励志”主题活动,把更多机会留给留守学生,帮助他们走出自闭的心理障碍,帮助他们改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求教师在留守学生的管理、教育问题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该校参加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和子课题《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研究》的研究并获奖。

(学求真务实的南充市芦溪中学领导班子)
这里的跨越式发展和示范效应硕果累累
该校的办学成就也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学校屡获殊誉,仅最近三年,该校就获得了50多个市区级奖项: 2012~2014年连续三年荣获顺庆区中小学教学管理与质量评价一等奖、2012~2014年连续三年荣获顺庆区中小学教育教学督导评估一等奖、顺庆区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和表彰。
该校办学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省市多家媒体多次到该校采访、录像并进行了宣传报道。(许尔斌 李斌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