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扎根基层无怨悔 风雨兼程十余载
——营山县人民法院老林法庭庭长何礼东的“法治梦”
时间:2016-05-05 10:38:38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记者 郭建坤 文/图)4月26日上午,车子顺着环山公路盘旋而上,在车里历经3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终于抵达位于山顶的营山县人民法院老林法庭。看看时间已是1136分,原本以为我们的采访对象何礼东已经下班,可当我们走进老林法庭时,会议室前的走廊上却站满了前来求助的困难群众,透过人群记者看到会议室里何礼东正忙着为案件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为了不影响何礼东办案,并了解到最真实的他,我特意躲在人群后面听他调解,并记录下调解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不久从会议室出来的群众都怀着满意的笑容离开,走廊上有困难的群众也一个接一个的减少,直到只剩下我们几位随行记者,时间已是下午1点06分

遇挫不屈  追梦不止的法律斗士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后,我们便与何礼东同志进行了交谈,通过交流,记者认识到他是一个法律战线上的斗士。
1990年高考期间,因突发高烧何礼东与大学失之交臂家里劳累过度的父亲得知消息后,也一病不起,何礼东也记不清当时自己躲在被窝里究竟偷偷哭过多少个夜晚。“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尝到挫败感的滋味,那是一种绝望的味道”何礼东
为迅速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何礼东放弃了复读的念头,不久之后便与妻子周素群结了婚。又在福源乡场镇办起了民办小学,很快赢得了学生和家长良好口碑。
原本以为自己的一生将这样平淡的度过,直到2000年5月,何礼东获知营山法院招考书记员,他便立即报名。经过4个月的日夜奋战,何礼东终于在当年9月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营山法院录取,并被分配到离家70多公里的老林法庭。
“在那4个月备考的时间里,最幸苦的就是每天从早到晚不停的背书,那时候总感觉自己记不住,有些时候甚至就连晚上睡觉做梦都还在背书”何礼东回忆到。
在讲述过程中,回想起自己16年走过的办案历程,从最初自己被分配到老林法庭,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再到庭长,何礼东脸上露出了惬意的笑容。
老林法庭地处山区,距县城50余公里,辖区9个14万人口当地百姓多依山而居,经济相对落后,交通不方便。但何礼东在被组织分配到此工作的时候,他便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他还给自己立下一个奋斗目标:要做一名扎根基层、情系百姓的好法官。
从那以后,何礼东便朝着这个奋斗目标不断前行。2006年,何礼东顺利拿到法律本科文凭,2009年通过全国司法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法官因脚踏实地的性格和突出的工作表现,于2011年被提拔为老林法庭庭长。
如今的何礼东,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何”。至他2011年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年均办案210件,所办结的1000余件案件无一上诉,无一信访,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达100%,先后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其事迹曾被中、省、市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宣传。
当被问及自己有机会调到县里去工作,却为什么不去时,何礼东表示,由于自己扎根基层多年,这里的每一村、每一社都注入了自己的感情,十里八乡的百姓早已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确实舍不得这里的人和事,我很想再为他们多做点事情”何礼东语气平静而坚定
夫妻情深  妻子希望他工作身体两手抓
老林法庭楼上简易的三居室,是何礼东待了16年的家。在结束与何礼东的对话后,我们来到何礼东平常居住的屋子屋子里并没有什么高端家电,有得只是几张简易而结实的桌椅和平常做饭用的电饭煲。

何礼东的妻子周素群今年44岁,与何礼东结婚已经23个年头,他们的孩子现在已经上大学了。在此期间,夫妻俩觉得亏欠儿子太多。
2008年,在县城读书的儿子因疏于管理成绩逐渐下滑,为避免儿子学坏,何礼东把儿子转到了老林中学。
“对于在乡镇生活,我从无怨言,但他把儿子转到乡下读书,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一个结。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知道他的内心也不轻松,繁重的工作让他没时间顾家,他也时常谈起他对家人的愧疚”谈到这里周素群的眼角有些湿润。
“现在的日子比起以前,已经算比较好的了。我们最辛苦的日子应该是他上大学的时候,我一边要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另一边要打点学校的事,同时还要时刻为他加油打气,让他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学业中学习。那时候我从早忙到晚,晚上回到家里,整个人瘫在床上好久都不能动弹,心中只希望那一切都能快些好转起来。”周素群回忆说。
现如今丈夫终于完成了做法官的梦想,孩子也上了大学,家里的重担也减轻了不少。“希望他在开心工作的同时,也要适当顾惜自己的身体,等以后他退休了,好带着我一起出去旅游,去外面看看祖国的山山水水。”这是妻子周素群现在最大的愿望。
亦师亦友  同事眼里他是个工作狂,领导眼里他是模范先锋
老林法庭管辖9个乡镇14万人,而整个老林法庭算上何礼东在内只有三人,加之又地处山区,很多时候为了送达传票和调解书,他们不得不走上几十公里的山路。不管路途有多艰难,过程有多困难,何礼东始终坚持送到当事人手中。
2009年的一个周末,何礼东和同事按计划到玲珑乡调解案子。途中因下雨路滑,他们乘坐的长安车撞上路边的路桩后,突然失控发生了侧翻,四轮朝天的车子顺着30多米长的山坡迅速下滑,终于在一个较为平坦的地方停了下来。而此刻距离车子1米外的是一个50多米高的悬崖,悬崖下遍布乱石。
何礼东和同事从车内爬出来后,两人都被吓得脸色发青。然而稍作休息后,何礼东便决定继续步行前往当事人家里调案子。
“今天都这样了,也不知道我们伤到哪里没有,要不我们暂时缓一下,一件离婚案子也不急于这一两天嘛”同事劝说
“我们既能走又能跳,而且又没受伤,今天不去,不仅仅是失信的问题,如果他们出去打工了,以后找他们就难了”何礼东执意坚持。
“他花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步行时间,到达了当事人家里,并成功调解了离婚案件。但事后他回到家里却在床上躺了3天。现在想想当时发生的事情,我就觉得何庭长确实是一个工作狂人,他身上有很多东西我们一时半会是学不了的。”何礼东的同事梁松柏感悟
“何庭长在平常的工作中十分认真,很多时候他既我们的老师,又我们的朋友。有一次我在他的电脑里看到了他平常的办案记录,他把和案件当事人相关的部分亲朋好友,全部串联起来整理成一个硕大的‘数据库’。当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法官也不是万能的,有些时候还是需要学会打一下亲情牌,对于那时候初出茅庐的我,听了他的传道后顿感受益匪浅”同事王涛说。

“何礼东同志不但是营山法院的一名基层法官,他更是一名值得全院干警学习的模范先锋,他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扎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出了党员的先进性。”营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恩全表示,目前,院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号召全院干警学习何礼东同志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以此带动全院干警队伍提高自身素质,让法院工作更好地贴近民生,服务民生。

化解纠纷  百姓心中他是“法律保姆”
“群众之事无小事,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何礼东经常对庭里的同事这样说。16年来,他已经记不清写烂了多少笔头,磨破了多少双鞋,调解了多少案件,缝合了多少亲情,但他清楚地记得辖区每一个村落,每一条街巷,每一个困难当事人的家。
听说记者要了解何法官的先进事迹,镇上临近的村民,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他们所知道的一切。有谈自己亲身经历的,有谈亲朋好友经历的,有谈眼见别人经历的等等。
何法官是我们这里人人皆知的热心肠,是百姓心中的法律保姆,在老林片区,更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他把村民像亲人一样地关心、爱护,谁家有难处,他一定帮忙;谁家有解决不了的事情,也总是习惯性地去帮忙想办法。“老林镇漆园村支部书记李兴华向记者介绍
一次我找何法官咨询一个法律问题,当时由于是农忙时节,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下班时间了,原本以为何法官已经下班了。当我急匆匆的跑到他办公室的时候,他却还坐在办公室里分析案子,这时他起身递给了我一杯热水,并亲切的问我需要咨询什么问题。那次是我第一次咨询法律问题,在何法官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心中的焦虑终于消除。”双林乡村民张梦回忆到。
从村民们热情的态度和言语中,我们已然知道何礼东决心要做一名扎根基层、情系百姓的好法官的愿望早已实现,等待他的将是人生道路上的另一段追梦里程。
16年的奋斗历程,使他历经沧桑,见惯身边的悲欢离合,他用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一个法官应有的专业素养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心。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他怀揣自己的梦想,将继续攻坚克难,时刻鞭策自己,促使其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前行。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