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落实监管责任 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南部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纪实
时间:2016-05-27 12:24:25  来源:本网原创

 

 
安全监管如何护航安全生产?近年来,南部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南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南充市安监局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安全措施,加快改革创新,有效防范遏制了各类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安全生产月活动)

(南充市安监局局长文剑英在四川南部永生化工公司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借力东风 扩大小矿山整治成果
南部县主要从事页岩砖生产的小矿山有114家,数量多、规模小、效益低,隐患治理投入少,安全矛盾十分突出。为彻底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南部县安监局借力国家节能减排东风,积极宣传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向小矿山负责人分析行业前景、安全生产形势、国家产业政策、企业发展潜力等,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使企业提高了思想认识,自觉响应国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全县先后关闭整合小矿山74家大大改善小矿山数量多规模小,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现状。
精心谋划 专项治理烟花爆竹经营
南部县安监局按照国、省、市关于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要求,提早谋划、精心准备,制定了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的实施方案。
该局选择了几个条件较好、符合“两关闭、三严禁”规定的零售网点作为样板,组织全县原有的356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负责人到现场参观学习,明确了不符合条件网点的整改期限,落实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五统一”要求。对整改期限内未整改完成的零售网点,一律暂扣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供货批发公司收回店内烟花爆竹,并由乡镇对照标准,指导不符合经营条件的网点重新选址、重新办证,减少了专项治理的阻力和矛盾。
通过专项治理,县共取缔关闭零售网点95家,整顿规范261家,其中,限期整改36家。所有零售网点全部实现了“统一配送、统一安全管理制度、统一警示标识、统一消防器材和安装喷淋系统、统一现场安全条件”的安全管理规范要求。

(生产现场监察)
群策群力 谋划安全生产监管重点
为了对2016年全年的安全工作有一个清晰的布局和思路,防止出现“只顾埋头拉车,没有抬头看路”的失误,南部县安监局根据省市安监局的工作思路,提早谋篇布局,结合本县安全工作的实际以及年工作难题,多次征求各方意见,拟定“清单工作、安全信息工作、安全社区建设、高位行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烟花爆竹仓库搬迁、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企业基础职业卫生工作推进、事故查处、专项整治、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15条重点工作,并挂图作战,对出勤情况每月一通报,对信息公开实行周挂牌、月评比,对其他重点工作倒排工期、限时办结,凡阶段目标欠进度,一律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打铁还需自身硬,南部县安监局局长史光伦表示该局在下步工作中建立起安全生产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激励安全监察执法人员依法办事、敢于亮剑,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持南部县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态势。(张飞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