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建西部教育强县 办人民满意教育
——邻水县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时间:2016-06-15 13:22:40  来源:本网原创

 

邻水县幅员面积1919平方公里,总人口103.84万,现有中小学101所,教职工8618人,在校中小学生10.92万人。近年来,邻水县围绕“建设西部教育强县,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了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成果篇:优先发展 实现教育新跨越
“十二五”期间,邻水县坚持“科教优先、人才兴县”突出“项目带动支撑”思路,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现代化进程,初步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现代教育体系。
办学条件持续优化,先后投入建设资金约3.6亿元,新建、改造校舍和运动场约45万平方米;配备各类教学仪器、音体美和电教器材1.3亿元,建成“万兆骨干、千兆到校、百兆到教室”的教育城域网,基本完成网络“班班通、校校通”,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全县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四川省(2011年)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教师920名,培养市级以上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教书育人楷模”875人,在职教师学历、专业技能持续高位提升,教师结构进一步优化。
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户籍学生学位供给能力系数保持在1以上,残疾适龄人口、特困生、女性适龄人口受教育机会全面保障;义务教育保持lOO%毛入学率,五年实施各类教育资助13项,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2.4万人次共2.45亿元;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1万人。
经过五年的发展,邻水县实现了从规模到质量,从外延到内涵的飞跃,有效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2011年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邻水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省市级复核评估。
攻坚篇:教育扶贫 打赢脱贫新攻坚
“精准定位扶贫目标、有序推进资助扶贫、强力抓好硬件建设、狠抓师资队伍建设……”2015年12月,调整后的县教科体局领导班子,积极抢抓“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核验收机遇,多次召开教育扶贫专题会,研究布置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细化了教育扶贫工作举措。
为全面达成“保障贫困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贫困人口基本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目标,从“加大贫困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的教育扶贫机制。
按照“学生申请、班级和学校核实、对外公示”的程序,做好贫困学生摸底调查,建好贫困学生数据库,确保精准资助,实现“应免尽免、应助尽助”,全力保障贫困学生“能上学、上好学”。今年,全县将在“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等10个项目上实施扶贫资助4万余人次,资助金额约5200万元。
继续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通过“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交流、统筹专业学科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中心校教师到村小走教”等多种方式,引导优质师资向薄弱学校流动,优化农村学校师资结构,推动全县师资均衡配置,重点解决农村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配置不均的问题。
展望篇:提档加速 塑造教育新形象
未来五年,大力实施“1+3+5+5”战略,围绕“质量、创建、民本、和谐、特色、创新、健康”主题,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以人为本与改革创新并重、特色发展与均衡发展并重”工作原则,重点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服务经济发展、推动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教)”五大任务,努力实现“五教统筹”,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胡义学)

(邻水县教育科技体育局长胡义学深入学校与学生交流)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