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为全面建设智慧、和谐、美丽、活力、幸福新岳池创造法治环境
——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局依法治县建立法治教育长效机制侧记
时间:2016-07-06 16:37:28  来源:本网原创

 

2011年以来,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系统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围绕“两个基本”,以“法律七进”依法治校为载体。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结合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系统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实际,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系统开展“深化法律进学校推进依法治县”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全面推进学法制度,法治校园稳步推进
认真开展依法治教,岳池县教育系统机关干部和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
据介绍,该县强化督促考核,完善了对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办法和内容,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该县教育系统还免费发放3000余册法律法规读本,要求机关干部、学校负责人学法不少于30学时,中小学教师法制培训每年不少于10学时。
强化依法治校建设,全面推行法制文化进校园,营造氛围,截至目前已创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所,市级20所,县级30所,今年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已进入资料审核初评阶段,预计12月结束。
强化依法行政,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清理文件总数51件。结合形势变化,针对教育行政审批、大宗商品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权力监督和制衡,修正和优化现有制度。认真对县民办教育机构开展备案审查,截至目前共审核备案学校300所,进一步规范了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三举措推进法制教育,喜闻乐见法治长效机制
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局高度重视法制教育工作,采取三项举措推进此项工作,成效显著。
法制教育宣传要着力跟进全县及教育科技体育系统重大工作活动、重点工程项目,跟进问题青少年、留守儿童学生的教育管理。突出法制教育宣传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进科室、进学校、进班级、进家庭等活动。“积极探索总结“法律进学校”宣传的好载体、好方法、好经验,努力打造我县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副局长王敏介绍说。
据悉,该县各校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国旗下讲话和黑板报、手抄报、法律知识演讲等有效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送法进校园,各校聘请一名法制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讲座,强化该校师生法律知识。并定期请岳池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法学专家、知名律师来校开展“以案说法”法律知识教育。
上好主题班会,以知识抢答、法律小故事,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相关主题班会共计400余次,35000余人参与。
推行“校园问政”,切实推进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是不是长期进行”“我们反映了老师乱收费的问题,娃儿在校会不会受到老师的刁难”……在岳池县各中小学,这些辛辣犀利的质问,一一向在场的领导干部抛出。
7月2日,为进一步推进教科体系统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岳池县教科体局将机关领导干部职工从办公室“推”到了各中小学校,公开请群众提问“挑刺”,让领导干部亮相冒汗,并承诺服务事项,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拓宽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
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校园问政”前几天,该局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向学生家长发出公告和通知,邀请他们参加。岳池县教科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各督导责任区督学作为工作人员分赴到各学校,现场接受家长的问政咨询。上午9点,全县102所中小学校组织召开家长会,学校校长宣读了《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家长会上的问政讲话》,各班发放《告家长书》后,各位家长到校园问政咨询台,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或反映教师乱收费、未清退本学期有偿补课、有偿批改作业费用等违纪行为。
家长对问政活动非常支持,提出了许多尖锐和敏感的问题。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工作人员认真给予了答复。职责范围内的,当场解决或限时解决;非职责范围内的,说明情况,耐心解释,帮助协调。此次活动共收到情况反映800余条。
深化法律进学校,推进依法治县
“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开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宣传教育法、教师法、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及各种教育政策法规等。”局长赵玉林告诉记者。
该县深入开展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宣传青少年权益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深入开展平安和谐校园创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学习宣传与维护教育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开展“深化法律进学校,推进依法治县”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是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基层法治创建的重要内容。活动期间,各学校抓好法律进学校“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法律知识讲座、办一期法制知识手抄报、开展一次法制征文比赛、做一次法治公益活动、组织一次法制教育主题班会、讲一个法治故事。要落实工作措施,突出重点,确保主题活动不断深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深化法律进学校,推进依法治县”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宣传宪法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全体师生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保障和促进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为全面建设智慧、和谐、美丽、活力、幸福新岳池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王莉 成杰 记者 冯涛 )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