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实施“两大行动”,推进“三大工程”促进建档矿帮扶脱贫
邻水县人社局扶贫攻坚侧记
时间:2016-07-13 10:05:23  来源:本网原创

 

 
今年以来,邻水县人社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攻坚总体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能扶必扶,应保尽保的原则,通过扶持就业创业和城乡居民保险代缴,强力推进“两大行动”,“三大工程”,确保贫困家庭人员实现“充分就业、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目标。

(邻水县人社局局长邓斌(左二)深入村社扶贫)
实施“两大行动”
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对贫困家庭劳动力中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8658名劳动者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了培训意愿台帐。对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贫困家庭青年劳动者,按照市场用工需求和劳动者个人意愿,对421名劳动者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在岗培训。对207名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的创业能力;以提升农民工技能、培养一批以农创业人才和经营性人才,增加农民现金收入为目标,对90名城乡劳动者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局长邓斌介绍说。
实施就业促进脱贫行动,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之际,开展“送培训、送技能 、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推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建好五本台账。今年4月初,建立了贫困家庭劳动力信息台账、“零就业”家庭人员台账、贫困家庭人员创业意愿台账、贫困家庭人员培训台账、贫困家庭未就业人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园区企业与贫困村用工对接机制,引导了420余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建立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补贴机制。建立与邻渝人社部门用工信息共享机制。
推进“三大工程”
推进就业援助工程,在152个贫困村新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等456个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家庭困难就业人员实行过渡性安置,在城镇新增100个公益性岗位,对城镇贫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安置。对通过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等形式,对685户“零就业家庭”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推进创业引领工程,铺设创业“快车道”。邀请重庆市SIYB创业指导师到丰禾、柑子等10个中心镇开展创业专题讲座10期,307名贫困家庭人员参加讲座。坚持贫困家庭人员创业由人社局牵头抓总,财政、工商、税务、金融等多部门联动的创业促进机制。
社保扶持工程,该局已通过数据摸底,清理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的适龄参保人员23513人,将通过先交后补的方式由政府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代缴期限为贫困期),确保贫困家庭适龄人员一个不漏。
(吴永健 贾小红 申巧容)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