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夯基础 强素质 保安全
——巴中法院司法警察汇报演练侧记
时间:2016-08-08 10:14:19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王卫 王民 文/图)在巴中市法院系统,有这样一只特殊的队伍:他们虽然不穿法袍,不别法徽,但与审判工作“形影不离”。安检口、审判庭、监狱、看守所等场所都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他们就是——司法警察。近日,记者在训练场上走近了这支严肃又充满战斗力的队伍。
擒敌拳、警棍盾牌操、防暴处突、射击……一个个动作敏捷,英姿飒爽。据悉,为全面提升全市法院司法警察专业技能、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安保等工作。7月6日至8月6日,巴中法院组织100余名司法警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集中技能培训。
领导重视  精心组织
“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工作上拉得出、打得响,关键时刻用得上、打得赢。” 7月9日下午,巴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等领导亲临训练基地慰问,并向全体参训司法警察提出了殷切希望。
徐文昌指出,一要在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做合格司法警察。要确保训练的常态化,并严格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的要求,牢固树立“训练强警、科技强警”的理念。二要抓好依法履职能力建设。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条例》作为队伍建设和职能履行的基本依据,组织司法警察认真学习。三要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关于“执法主体合格、执法程序合法、执法制度完善、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作风端正”的要求,结合审判执行工作特点,认真研究和探索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四要抓好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工作。严格实行训练日制度,开展有计划、有步骤的集训工作,确保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严格施训  注重实效
训练中,总教官严格按照集训计划,从队列、擒敌拳、警棍盾牌操、体能挑战、防暴处突、射击、理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训练,并组织开展了处置突发事件实地演练。本次训练,老干警发扬老牛爬坡的拼搏精神冲锋在前、引领示范,新干警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精益求精、苦练本领,训练中受伤干警以“轻伤不下火线”的豪气顽强拼搏、战斗到底,充分展示出全市法院司法干警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
统筹兼顾  突出理论
除了一般的体能训练,全体队员还需学习政治理论、人民警察相关法律法规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手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试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系列教程》等知识。以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依法正确履职,并更好地适应审判、执行和机关安全保卫工作的新要求。
 
后记
巴中法院司法警察在训练中,以“忠诚凝铸法院之盾、热血磨砺法律铁拳”为主题,始终坚持“夯实基础、砥砺前行”方针,努力练就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警察队伍,努力为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和人民法院的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警务保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