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大德育教:变说教为乐教
------四川省华蓥一中德教育人纪实
时间:2016-08-11 10:58:29  来源:本网原创

 

悠悠渠水缠玉带,巍巍蓥山映瑶台。黉门春深锁不住,一中芳菲自墙来。
在风光旖旎的川东华蓥山下,闪耀着一颗璀璨夺目的教育明珠——华蓥一中。半个世纪来,学校一路风雨一路高歌。先后四易其名,五迁校址,筚路蓝缕,兰芳蕙泽。用豪迈沉重的足音叩响了学校进取的大门,用播撒希望的双手托起了华蓥教育一道闪亮的风景。
史韵厚重  成果辉煌
华蓥一中始建于19589月。厚重的历史底蕴仿佛一记悠远的钟声,穿透杏坛,唤醒沉睡的记忆。高耸的宝鼎,清澈的溪流,见证了华蓥一中神奇的蜕变与发展。学校原名“四川省岳池县华蓥初级中学”。先后易名“四川省华云工农区溪口初级中学校”、“四川省华蓥市溪口中学”。最后,于2006年批准定名为“四川省华蓥市第一中学”。同年,搬迁于现址。
“有梦,就有远方”。一中人披荆斩棘,接力育才,走过了一段又一段曲折而艰辛的历程,翻开了一页又一页崭新的教育篇章,斩获一次又一次佳绩。
华蓥一中被评为“广安市高考二十年先进集体”,连续八年荣获“广安市高考贡献奖”。先后获得广安市“法制示范校”、“科技示范校”称号。近两年学校又被评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广安市教学先进集体”,“华蓥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安全工作一等奖”、“学校艺体工作先进集体”、“实验及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先进集体”等。

创新理念  大美育人
穷变思通,创新理念绘蓝图;戮力同心,大美育人促发展。
学校按照国家级示范高中的标准建设,占地120余亩,先期投资4500余万元,设计、规划学校硬件。办公楼宇古朴端庄、人文风韵重点打造了南北干道、广华大道交叉十字路口的记忆标志,改扩建了层宇浮雕校门和尺折古文化墙努力提升学校内设格局档次,新建6个标准塑胶篮球场,300米塑胶田径场,形成18100平方米活动场地强力推进教育教学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新建实验楼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先后搭建科学艺术活动平台,挂牌“华蓥市举重馆”。艺术旋律正从这里响起,科技新知正从这里传承。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方向。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为了一中的崛起和腾飞,历任校长可谓深谋远虑,殚精竭力。现任校长康学英带领全体一中人,面对新形势、统摄思想、创新理念,据实发力、攻坚突围。学校现有教职工141人,96%专任教师达到本科学历,中学特级教师1人,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68人。这是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这是一支勇于拼搏的队伍。
华蓥一中校长康学英介绍说该学校办学理念是崇尚自信、养成美好、多元成才”的发展战略戮力同心、阔步前进,一中焕发出新的活力。目标是“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喜欢,教师自豪”。

普职融通  大潮汹涌
试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2014年,这是一中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华蓥一中从教育全局出发,力抓高考改革的契机,主动植根学校实情,探索创新之路,果断稳重求变,率先在普高阵营开辟了普职融通的试验平台,既重塑提升了学校的形象,重拾了教师的尊严和自信,又赢得了广大家长的叫好和社会的认可。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架设普、职、艺人才成长立交桥,走综合高中之路”。重点抓好三育:普职升学预备教育、职业专长教育、艺体特长教育。努力搭建学生升学、就业立交桥,多样办学,多元成才的平台。
20149月,学校新招职教高考班两个。2015年,高二成功转型1个普转职高考班。20158,经四川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议,华蓥市申报的“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已被列入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第二批)
2015年,学校新招职教高考班4,20164月,高二普转职高考班两个。目前,学校共有9个职教高考班,职教高考学生已达471人。共开设了农学、建筑、机加、旅游、信息一类、信息二类6个专业大类。职教专业教师14人。
课程体系建设上,采用综合型课程设置方案,即按文化基础课、专业课、技能实习三个模块设置课程,分配课时。每个模块,尤其是专业课、技能实习课,都能凸现基础性、实用性、超前性的特点,使普职融通综合高中的教学内容符合学生升学和就业的双重要求,符合社会文化与技能人才并列需求的发展方向,与未来高校办学模式无缝对接。
开设好华蓥市地方课程《选择与希望》,做好人生与职业生涯规划。要求学生高中三年在校需经历123模式转变,即1年夯实基础,2年初定方向,3年合理分流冲刺高考。最终,让每个学生“文理并重、普职融通、多元成才”。《人民教育》和《四川教育》几乎同时用两个版面,对华蓥一中普职融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报道。
艺体风采  大道人生
让艺术生辉,让生命开花。学校以艺体特色创办自由呼吸的教育。学生根据自我兴趣选择艺体课内容,学校打破“行政班”上课制,大胆试点“走班制”,打破班级、年级限制,以活动专项体育舞蹈、足球、篮球、武术、田径、举重等多个类别开课。创新强化“1223特色艺体”教育模式:第一办好举重这1特色项目;第二体育课实施走班制,尊重个性按需开课,教会学生2项运动技能;第三音乐课实现会识简谱、会玩简单乐器2个目标;第四美术课掌握书法、素描和简单的色彩3项技能。
华蓥一中2016年高考本科、重本人数创58年校史新高。职教45人参考,上本科17人,升本率广安市第一。其中建筑专业14人参考,考上本科11人。唐蓥、韩真真分别以678分和664分夺得建筑和农学专业广安市状元。
近年来,学校艺体特色打造成果丰硕。先后取得了省运会和省锦标赛31银的佳绩。在广安市田径运动会中,女子团体斩获乙组第一名。舞蹈《蓥乡丽影》、钢琴《童年》、师生艺术作品展板等在广安、华蓥教育艺术节中均获得较高奖项。
全面育人 再谱华章
“给学生一段难忘的青春,让每个生命因教育而精彩”。 校长康学英称这是华蓥一中永远恪守的理念。为此,学校精心编印了校本教材《华蓥一中四会读本》,旨在引导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培养学生投身社会受用终身的能力。同时,还组织编印了校本教材《华蓥一中安全教育读本》,有力保障了学校安全教育持续有序地开展和推进。
铿锵磨砺勇亮剑,雄心壮志再向前。团结务实的一中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今日教育的华章。在普职融通综合高中新的征程上,充满无穷活力与魅力的华蓥一中,必将承载五十八载的深厚文化与历代一中人的宏大夙愿,再创辉煌!
 
王海东 华冀 申巧容 文/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