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细化城市管理 营造优美舒适城乡环境
华蓥市城市管理局打造优美城乡环境纪实
时间:2016-09-13 10:21:36  来源:本网原创

 

2015年10月广安市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会后,华蓥市城市管理局在华蓥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中,以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为动力,以彻底整治城市“脏、乱、差”为目标,慎密部署,快速行动。蓥城面貌迅速发生了根本性好转,各项工作正高效、快速、有力地推进,为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后续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抓整治、优秩序,着力解决城市乱象问题
按照“树典型、立标杆”活动要求,重点打造了红星三路、红星三巷和爱民路三条样板街道,并以三条样板街为导向,辐射城区所有街道,全面清理乱倾乱倒、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现象,通过样板街道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按照严管街、严控街、严巡街分级管理模式,采取疏堵结合的原则,持续开展城市“六乱”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辖区街道、农贸市场、学校周边、重要交通节点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章搭建等乱象行为取缔了花园桥工行门口、滨河西路电影院处和红星西路烧烤摊位27处,逐步规范出夜市区6个、早市摊点13处、农产品自产自销区3个、便民摊位区4个,形成了定时定点规范经营的管理模式。
以噪声治理为抓手,持续整治建筑工地、夜市喧哗等扰民行为,规范管理坝坝舞、自娱自乐练歌场30余处,以限时限音量限区域的模式有效改善了城区的人居环境;四是扎实开展停车规范行动。首先从治理公务车辆和公职人员私车规范停放入手,除依法处罚外,还扣除所在单位绩效目标分,其次持续治理社会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重点整治车辆不入停车位、停车位朝向不一致等现象,对停在人行道的车辆实行锁车拖车处理。五是持续开展户外广告清理行动。重点整治了广华大道、十里长街、广场、公园等区域内影响城市容貌的各类广告。逐路、逐楼、逐户清理拆除门头广告牌60余块,拆除陈旧破损、设置不规范的大型立柱广告、路灯杆广告、灯箱广告30余块,清理城市“牛皮鲜”16000余处,集中解决各类广告杂乱无序问题。
坚持抓卫生、优环境,着力解决城市脏差问题
该局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定人、定岗、定责,每天6:00至22:00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保洁巡查,切实加强蓥城城区主要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的保洁力度,及时清运城区内生活垃圾,做到地面垃圾即产即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局长华彬介绍说。
对建成区农贸市场、河道、公共厕所等区域的死角死面存量污物、背街小巷和道路路旁的污物堆码进行了反复清理,共清理卫生死角110余处,收运存量垃圾200余吨。目前,蓥城城区环卫管理实现了无差别化作业,做到了城中与城边、正街与背街、大道与小巷同标准、同管理、同考核。
在强化人力清扫保洁作业基础上,加大机械化作业频率,做到了主要干道每天冲洗1-2次,次干道每周冲洗作业3次,行道树、绿化带每周冲洗1次,扫地车、护栏清洗车每天上、下午各作业1遍,对于产生扬尘的重点区域每天反复洒水降尘,实现了城区街面清洁度和美观度得到有效改观。
为确保在源头杜绝扬尘污染,一方面加强对露天烧烤、道路开挖、门市装修的监管,杜绝烧烤抱团、随意开挖和材料乱堆等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对渣土、材料运输车辆管理,大力查处洒落、污染道路、脏车入城行为
坚持抓投入、强功能,着力解决先天不足问题
新增清扫清运环卫工人62名,专门负责城区支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工作,改善支街小巷的管理效果。
投入资金190万元,新购置了冲洗洒水车2辆,垃圾压缩收运车1辆和垃圾桶、果皮箱700个,不仅提升了蓥城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还改善了城区生活垃圾收集能力。
投入资金180万元在清溪河滨江路、广华大道一段、党校支路等区域新建路灯、景观灯180余具,维修恢复城区受损路灯210具,确保了城区路灯完好率达98%,亮灯率达98%,投入资金20万元,在城区文化路、红星西路等区域新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7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50个,逐步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投入资金360万元,对华蓥市生活垃圾转运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垃圾压缩机组2台,新购置压缩转运车2辆,有效提升了生活垃圾转运效率。
提升形象品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完善执法机构设置,从体制上形成行政处罚职能相对集中、执法机构相对独立、权力主体相互制约的格局。
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执法力量。构建“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进一步加强城管机构和各职能部门在管理城市中的职能,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优化执法环境,加大管理力度,全面整合现有城管资源,着力完善城市管理机制。
充分发动社区力量,组建文明劝导队伍,礼貌劝导市民不文明的违规行为,引导市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秩序,局长华彬介绍说。
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市发展的关键性、先导性作用,通过城市建设改造,调整建设结构,增强综合效益,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一是在文化路天上街市区域修建开放式停车场,在新华大道财富中心、金辉国际大酒店等区域修建地下停车库,切实解决我市停车难的问题;二是将原清溪路非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搬迁至双河原污水处理厂位置,切实改善清溪路周边环境;三是对城区现有果皮箱、垃圾桶进行升级改造,全部更换为太阳能果皮箱和智能垃圾集装箱,不仅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能力还改善城市环境美观度。
进一步开放城镇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坚持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推进环卫行业市场化经营,制定环卫行业市场规划,实行管养分离,创造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推行打破原有的环卫作业体制机制,将清扫保洁、垃圾收运等环卫作业项目,逐步实行服务外包,逐渐实现城市管理市场化。符洋  申巧容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