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贫困群众的主心骨
——记阆中市金斗观村第一书记马跃
时间:2016-09-20 09:43:00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旷心怡)2016年8月的一个清晨,伴随着村民家中温暖的袅袅炊烟,一个略显瘦弱的年轻人开始走家串户。每到一户家中,他都受到极大的礼遇,朴实的村民拉着他一起吃饭,孩子们围着他玩耍。
一个普通的“村干部”为什么能得到群众如此的欢迎?
扎扎实实干下去,做群众贴心人
2016年3月28日,马跃被阆中市人民法院选派到思依镇金斗观村任“第一书记”,成为脱贫战线的一名新兵。从机关到基层,从一名法官到一名村官,马跃的心中不能说没有落差。“既然组织上把这个任务交给自己,就一定要有所作为。”怀着这样朴实的想法,马跃在接到工作任务的当天就来到了金斗观村。
金斗观村村民杨维群对第一次见到“马书记”的情形还记忆犹新。那天下午,杨维群刚在自家院子里收拾菜苗,村支书杨成就领了个年轻人,说是法院派来的“第一书记”,还要住在村里帮大家脱贫。看着眼前这个青涩的年轻人,老杨摇摇头,没有跟他打招呼。
“他应该住不了多久,这样的年轻人,哪里吃得了农村的苦,村里家家都有实际困难,他哪有本事帮我们脱贫。我看大多数干部就是来镀金的,回去就提拔了,不说南充搞脱贫的领导要来吗?就是做做样子。”老杨觉得自己的看法很有见底。“不过这个马书记一下来就挨家挨户的走,倒是和以前的干部不一样。”
马跃的确不一样。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就把金斗观37户贫困户走了个遍,摸清了金斗观的家底。谁家是因病,谁家是因缺乏劳动力,谁家是受灾,每户的致贫原因及家中具体情况,他都牢牢记在心上。
“脱贫工作肯定很困难,但再困难也得搞出成绩来,要想群众相信我,我必须融入他们,踏踏实实给大家做事情。”马跃在扶贫日记上这样写到。
金斗观村急需解决的是什么?是基础设施建设。金斗观村被一条小河分割成两半,河上的桥年久失修已无法通行,河那边的村民只得绕行5公里路才能到镇上。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马跃立即向镇党委及法院领导汇报,在多方协调下,得到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立项修建邓家口桥。解决了金斗观村两个社的通行问题。虽然修桥才进入到财评阶段,但在金斗观村村民心中的桥已架起来了。
桥的事有眉目了,村民看马书记的眼光明显不一样了。
“他也许是真心在帮我们。”不少贫困户开始主动向马跃反映情况,马书记的话有了“份量”。
马书记才没有消停,他马上又与村委会一班人共同干了几件大事:协调村道硬化,完成1.5公里进村水泥路;与思依供水站、驻村干部规划新建蓄水池5口、饮水井3口、整治山平塘3个;带领群众平整村委会的土院坝,建成村委会的文化娱乐广场。
这一下,金斗观村的村民都砸锅了。在村民心中“升了官”的马跃却并没有官架子。到村上工作后,马跃从来没有把哪个贫困户叫到村委会交流过,都是他亲自到家中去走访了解情况。不仅如此,深知扶贫资金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的马跃,还常常自掏腰包给贫困户送去慰问。
“这样的干部太少了,我们信任他”。得到贫困户的信任后,马跃并没有欣喜多久,他的心思全放在做好扶贫项目上了。
大胆创新,做金斗观的造血干细胞
金斗观村平均海拔550米,地处阆中市境西部,山多沟深,曾经古蜀道上的“阆剑雄镇”却因为现代交通的不便及自然条件的恶化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从哪种项目入手给群众增收呢?马跃将目光聚焦到当地传统的辣椒种植上。
思依片区有辣椒种植的经验和传统,但因为去年辣椒销路不好,大多数村民都不愿意种辣椒了。而根据市场调查,优质辣椒的市场需求量依然很大,打造金斗观的辣椒品牌对贫困户增收有百利,加上政府的保底收购政策,种辣椒对贫困户几乎是没有风险的。
说干就干,接下来的半个月,马跃开始向贫困户逐户宣传思依党委、政府制定的辣椒保底收购政策,并组织与贫困户签订辣椒保底收购合同,激发大家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同时根据贫困户的居住情况,规划出庙儿岩、守石岩、广柑梁和请雨包4个点,创建辣椒小微园区。要想将园区的土地集中起来却面临一个最大的难题——土地互换。
组织居住在小微园区附近而又没有承包地的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互换土地是一项艰难的工程。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这种互换的方式是不是要收回我的土地?是不是拿我的好地换差地?凭什么我要换土地?很多群众转不过弯来,不支持,还有的群众刚开始同意了,后来又变卦。
农村长大的马跃当然理解大家对土地的看重,他没有泄气,在统一了的村委会干部的认识后,他带来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从情理及一名法官的专业出发,消除村民的顾虑,并签订土地互换协议,虽然依旧有意见碰撞,但争执
在交流中渐渐统一。最终,金斗观村完成了21户土地互换,建成辣椒集中产业园近70亩。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仅要面对面,还要肩并肩。”
辣椒产业园开始建设后,马跃就实实在在把自己变成了农民,与贫困户一道平整土地、开厢覆膜、栽辣椒苗。无论是烈日还是雨天,都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常常一身是泥的马跃还乐呵呵的说:“老乡们都夸我农活干得好。”
马跃每次回单位,看到晒得黑黑瘦瘦的他,法院的同事都打趣他不像个法官,越来越像农民了。而马跃的确在把自己变成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认为只有真正做一个农民才能融入农村工作,才能和贫困户交心。
金斗观村要致富,单靠传统农业不行,必须有新项目。
思依有个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拥有肉兔基地的何东。最近,“兔子大王”被马跃盯上了。
让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既可以增加养殖基地的资金,又可以让贫困户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是一举两得的造血工程。打定主意的马跃多次上门拜访何东,希望他能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说服何东的过程出奇的顺利,这位养殖大户在听从了马跃的建议后,当即表示愿意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带领老乡一起致富。项目谈妥了,可贫困户哪有钱入股呢?马跃想到了金融扶贫政策,可以利用政府贴息向金融机构贷款解决股金问题。
“我们一辈子穷怕了,最怕找别人借钱,借银行的钱要还的,万一贷款“放飞了”,把我们全家卖了都还不起。” 杨财清、蒋甫成等贫困户听了马书记的动员后直摇头。
马跃早就想到了大家的顾虑,当即向贫困户说明,何东愿意为贫困户贷款担保,又从法律的角度告知大家这笔贷款的安全性。最终无劳动力的10户贫困户到阆中农商行贷款共计30万元入股到何东兔场,每年按10%的比例分红。而后贫困户领到了第一笔入股分红款3000元。
南充扶移局来金斗观村检查工作的时候,以前说马跃是来“镀金”的杨维群向检查组领导说到:“马书记很实在,不图虚名,他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面对群众的这样的盛赞,马跃一直强调“言过其实”。可群众却不买他的帐。
“农民不得说假话,好干部就是好干部,他要真的不好,老百姓不得说他好。”金斗观村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后,每天都要迎来大量前来“取经”的兄弟村代表。每当谈起马书记,村民都赞不绝口。
任劳任怨小村官
金斗观村干出成绩了,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第一书记马跃也“火”了。他先后得到南充扶移局向局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南充电视台采访。不久前,他还被选派参加省委组织部的“全省第一书记”培训,并在培训会上交流发言。
看到这些,有不少人悄悄给马跃提点,“精准扶贫可是天字号工程,现在市上领导肯定你,赶紧趁热打铁,争取当个官。”这些话马跃听得多,却从没往心里去。他不满足金斗观村仅仅脱贫,他想的是怎样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他要在金斗观脱贫验收上向党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金斗观村要发展,还得要靠一个坚实的村党组织,马跃将更多的心思花在上面。马跃向法院机关党委求助,法院派出两个党支部支持和帮组村党组织建设,让班子人心更齐,上下凝成一股绳。
以前在评贫困户的时候,几个社的社长也起过不少争执,马跃不厌其烦的把村班子召集起来学习精准扶贫政策,尤其是学习一名党员的政治操守。
7社社长杨俊清因与村支书在会上争了几句,认为村支书没给自己面子,对工作也心生怨气,连带着去劝和的马跃也一起给钉子碰。
5社的谢刚,因为对扶贫政策理解有误,认为村上偏心没有给他家评上贫困户,常常拉着马跃抱怨他办事不公道。
任劳很简单,任怨才考验人,面对不理解甚至怨气,马跃虽然也会有苦闷的时候,但他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杨社长居然主动和村支书和解了,这背后是他家门槛快被马跃踏破了,谢刚不再去闹着要贫困帽子,这背后是马跃为他缓和了与子女间的矛盾,还有2社邓光强的抚养费案件,1社邓光发的邻里纠纷、8社杨维刚女儿离婚的事。
“给老百姓办事不图钱,不为名,只希望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是第一书记的价值。”马跃扶贫日志的一段话,诠释了这个“小村官”的大理想。
盛夏时节,走在金斗观村宽敞的村道上,入目是一串串好似红灯笼的辣椒,远处是干净整洁的村委会,贫困户家中敞亮整洁,合作社的兔子们长势喜人。马跃指着路边的一处空地,向前来交流的兄弟村介绍着,这是即将开发的大豆种植园。
第一书记的光荣职责,马跃用心诠释了。在他坚定的步伐下,是一名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念,淳朴的笑容中,有一个善良的爱民心。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