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坚守平凡 只为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记岳池县法院法警大队长杨传智
时间:2016-09-27 18:36:40  来源:本网原创

 

“(子弹)六发得了多少分?”“还有哪几个拿到名次的?”重庆大坪医院病床上,岳池县法院司法警察大队队长杨传智用颤抖的双手艰难地写下了这两行字。看到曾经生龙活虎、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如今吃饭靠喂、语言表达模糊、记忆力严重衰退的战友,杨传智的同事们忍不住流下热泪。
法警工作,不容易出成绩,最大的成绩,就是在无数次反复工作中不出现任何差错。杨传智在法院工作21年来,从事法警工作16年,无论是押解嫌犯、维持法庭秩序或是开展安全保卫,他都固守着对法警工作的热爱,把责任装在心中,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对党忠诚、对民友善、对工作负责的情怀,抒写了一位法警的闪光人生。

迎难而上,危险时刻冲在前
亲历亲为,是杨传智的一种工作习惯。在法警大队工作期间,他从未休假、请假,哪怕身体不适,也坚守工作岗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遇到急难险重时刻,每一次打硬战、苦战的时候,他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今年5月的一天,早上8点,杨传智一早来单位,发现有200多名群众聚集法院大门,等待安检进入法院。他及时向群众了解情况和聚集意图,并立即上报分管领导,启动法院处突预案,同时联系与案件相关的民三庭及中院刑庭,并深入聚集群众中,开展宣传沟通,有效化解了一次即将上演的群体性安全事件。
在一件刑事案件审理中,被害人的母亲因情绪激动,突然晕倒在旁听席上,被害人的亲属见此情况,便开始向法庭前围聚,有闹事的倾向。面对突发状况,他一面及时联系120对被害人的母亲进行救护,一面组织现场的法警维护庭审秩序,通过他有效的组织防控,该案顺利完成庭审,未出现群访群闹事件。
一次房屋搬迁强制执行中,他与同事参与现场秩序维护。一搬迁对象为多获赔偿补贴,不听宣传,不管政策,还邀约一帮弟兄,守在房前,阻碍搬迁工作,甚至手持棍棒,威胁执行人员。面对这种无理耍横的“钉子户”,杨传智通过对搬迁现场的观察,带领法警同事,不顾个人安危,从屋后冲上去,迅速控制持棒人员,后在其他同志的帮助下,将阻碍搬迁的人员强制带离现场,保证了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
日常工作中,在维护执行现场秩序时遭遇个别群众泼开水的危险时,他冲在前面;在外地协助办案遭遇当地阻挠法院执行的部分群众围困时,他毫不畏惧;在庭审现场面对当事人情绪失控的时候,他沉着应对。不顾个人安危,危难时刻总是冲锋在前,这已成为杨传智的一种工作常态。在这种常态里,我们看到了他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看到了他那颗永远负责的心。

情暖百姓,爱民为民跑在前
2014年春节,岳池法院从资阳来了一名70多的当事人,杨传智不顾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一直陪着这名老人,耐心给老人做解释工作,为老人送上可口的饭菜,后老人终于愿意回家。杨传智不放心老人一个人回家,担心老人的安全,就亲自陪同老人,一路颠簸近5个小时,将老人送回资阳市乐至县后才回家,到家春节联欢晚会已经结束了。回到家后,面对妻子的担心,他对妻子深表歉意地说:“只要能把老人安全送回家,我们辛苦点没什么。”
今年6月的一天,同事陈星早上上班时,在男厕所里发现一名妇女,杨传智接到电话后,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这个躲在男厕所的妇女一定有什么情况。于是,他立即赶到单位,把这名妇女带到办公室,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得知她担心法院在审判她案子时不公正,心里有不满,有怨气,想不开。对此,杨传智耐心给她做思想工作,分析她的案子,告诉她要相信人民法院是为民的,法官审判是公开公正的,每一个环节、程序都依法办理,每一个法官心里都有一台为民的天平,都会站在公正的立场保护当事双方的权利不受损害。通过杨传智的苦口婆心,真心交流,这名妇女思想通了,对法院的审判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送外地老人回家,帮当事人解开心结,这种爱民为民的故事,在杨传智身上,还有许多许多。遇到老人来访,身上没钱,他时常自己掏腰包给老人买饭、买车票,有时还送他们回家;许多时候,他还在单位食堂买上盒饭,与当事群众一起吃饭,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看待;遇上一些问题严重的押解对象,他更是不忘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过去的错误,树立改过自新的信心,努力改造,重新做人。
这就是杨传智,他把更多的时间、关心与温暖,送给了百姓,送给了需要帮助的迷途羔羊。可他工作期间从未休过假,就连儿子上大学这么重要的事情,他都没请假去陪送孩子上学。因为,在他心中,百姓的事就是大事,百姓的困难就要去帮助;因为,在他心中,他最怕最担心被押解人员一时想不通自残、自杀,他怕因为押解、审判的冷漠,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看不到希望,选择死亡;因为,在他心中,每一个犯错的人员,都需要挽救,每一颗受伤的心灵,都需要安抚。
忘我工作,敬业奉献干在前
忘我工作,任劳任怨是杨传智的一种品质。他把对工作的无限热爱融入到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用一种敬业与奉献的精神,诠释了一种工作干在前的法警形象。近年来,他带领干警提押、看管刑事案件被告2000余人,从未出现自杀、自伤和脱逃事件;协助在审判执行中的查封、扣押、拘留等工作800余起,从未出现纰漏。
同事吴林说,杨大队不仅爱岗敬业,在工作中非常细心,对下属更是关心。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到办公室首先便是去检查各种安保监控设备是否正常;下班时他总是让同事先走,他把每一个对讲机充上电、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后,才最后离开。遇上到外地监所提押人犯时,他都会在提前到达工作岗位,部署提押预案,告知同事提押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在提押多名被告时,他总是亲自制定预案和安排人员的调配,以保证提押过程万无一失。同时,他在提押被告过程中,还加大对其思想教育,对提审的重刑犯,他主动沟通,帮助其改过自新,劝其主动立功减刑;面对轻刑犯时,他也耐心教育、感化,给予人文关怀,帮助他们树立改过自新的信心,让其在接受惩戒的时候看到未来的希望。
“杨传智不但责任感强,还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分管法警工作的领导说,在今年全省司法警察大比武中,杨传智主动参加广安中院的比武集训队,为了工作集训两不误,他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周末陪着大家一起参加集训。在集训时,他时常告诉同事,注意锻炼方法。每次跑完一千米,他都会对其他同志说,千万不要坐,容易中暑。
然而不幸的是,在今年710日参加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活动的训练中,刚跑完一千米的杨队长,突发疾病,送医院抢救,如今,杨大队依然没有脱离危险,病情还在加重,因脑积液压迫神经,他行动困难,已不能清晰说话。
这就是杨传智,生命危在旦夕,依然不忘工作,不忘集体荣誉,同事们被他的这种敬业、忘我精神感动着,纷纷祈祷他能早日站起来,希望他能像以前一样,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关心群众,维护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刘杰 记者 雍剑波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