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在决战决胜的信念中,用法治先行践行精准扶贫
——西充县司法局“三心一意”打通致富路纪实
时间:2016-10-13 18:15:19  来源:本网原创

 

只要有爱在,贫困不可怕,越是节日,我们越要送去关爱,让困难群众不再感到孤独难过。——西充县司法局局长 王兴松
在被誉为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生态经济强县的西充县,是四川省和全国法治先进县。近年来,西充县司法局根据西充县委、县政府“三位一体”扶贫开发战略,把脉精准扶贫,围绕“基础扶贫、产业扶贫、能力扶贫、新村扶贫、民生扶贫”五大扶贫工程,精准帮扶对口贫困村,法律服务广大贫困户。
西充县青龙乡庙子嘴村是县司法局的结对帮扶村,村子位于大山深处,交通相对闭塞,土地干旱贫瘠,种植模式落后单一,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该村总户数345户,人口1032人,其中贫困户63户,共计176人,贫困率为17%,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局全体干部职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捧出三颗真心:初心不忘、慧心献策、爱心播撒,坚定一个意念:脱贫致富奔小康,“三心一意”念好通心诀、找准贫困源、打通致富路。

不忘初心,精准帮扶巧规划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进农村抓扶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本色和初心,西充县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正在用行动默默的诠释着这份初心。
精准扶贫包干到人。按照既定方案,局机关25名干部共结对帮扶庙子嘴村63户贫困户,普通职工每人联系贫困户1—2户,领导干部各联系贫困户3—4户,从前期调查到最终脱贫,每位干部职工必须全程积极参加,并确保2017年年底前使各自的帮扶户彻底脱贫。
贴心沟通摸家底。在前期调查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立足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宁跑冤枉路,不干冤枉事”,无论节假日或是寒冬酷暑,只要一有空,大家会马不停蹄地走两三个小时山路赶到各自帮扶户家中,把帮扶户当成亲戚,拉拉手、排排坐,家长里短问收成、长话短说讲政策。遇到帮扶户外出赶场时,干部们就会空跑一趟,但大家不灰心,总是笑呵呵地说:“我们是宁跑冤枉路,不做冤枉事,不多跑几趟,不多问多看,咋能把亲戚们的家底摸清,又咋知怎么帮他们呢?!”
定准目标巧规划。结合庙子嘴村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县司法局全体行动起来,发动各自人脉资源,协调涉农单位、询问惠农政策、寻找技术人员,协助庙子嘴村制定发展规划,为该村规划出土地整治项目、水利工程项目和核桃、柑橘等经济作物种植产业和鸡鸭规模化畜牧种养业等可持续发展的工程和产业项目。

献计慧心,因势利导出实效
贫穷并不可怕,面对贫穷两眼茫然束手无策才最可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民以币未若送民以计”,司法局干部职工深深明白这一道理,怎样利用自身专长为村民致富想对法子、走好路子是摆在每个职工面前的一道难题。
“诸葛”派下村,智囊进农户。经过慎重考虑,司法局从单位得力骨干中选派出一位政工股长作为第一书记进驻庙子嘴村蹲点帮扶,从今年初开始,第一书记就在该村住下了,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每一处农业生产生活现场,都少不了第一书记的身影。“要‘当好先锋官,做好诸葛亮’,才能对症下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第一书记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自己的扶贫誓言。
你的产业我来帮,共同致富出困境。今年1 月,县司法局向县上争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投入庙子嘴村生产发展;庙子嘴村现已建成积约1500平方米的钢结构现代化养鸡场4个,计划每批出栏鸡10000余只。
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易居乐居乡村。主动与国土部门对接,为庙子嘴村成功争取到投资45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该村740亩薄地变良田;协调县水务局和扶贫移民局,已在该村建一处蓄水池,已规划将开工修建3处安饮工程、蓄水池4口、提灌站2处,庙子嘴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协调县卫生局规划建设村卫生室和老年活动中心,资助庙子嘴村老年活动中心10000元的活动经费,现在,村卫生室和老年活动中心已基本建成,娱乐活动场地有了,村民遇到感冒发烧也不用再长途跋涉去县城看病了,“家门口的医院”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便利。
播撒爱心,真情催化真脱贫
“第一书记和村子一起变美丽”。县司法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是位娇小文静的女同志,自从派驻庙子嘴村之后,她便别夫弃女“离家出走”了,她直接把宿舍安在了村委会里,近一年的时间里,第一书记每天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村里的每寸土地都留下她脚步匆匆的足迹,每个农户家中都留下她真诚探望关怀的身影,现在的她常常说“这个村子里任何一个农户家,我现在闭着眼睛都能走到,每家每户啥情况我都一清二楚”。一年的扶贫工作从第一书记身上切掉了十几斤肉,整日奔走在乡村炽烈的阳光下,她变得又黑又瘦,乐观的她总是笑着说:“这样才苗条又健康嘛,我要和庙子嘴村一起变得更美丽呢!”
“24小时在线等你呼唤我”。今年7月底的一天中午,村里一位老人进城买农具迷路了,想起帮扶干部的电话,试着拨打过去,该帮扶干部二话不说,放下还没来得及吃的饭菜,骑着摩托把老人送到农具市场并陪着选购工具。“手机24小时开机在线,有啥问题随时跟我联系”,这是司法局干部职工们对远在庙子嘴村的贫困亲戚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们用行动兑现的一句承诺。
“只要有爱在,贫困不可怕”。“每逢佳节倍思亲”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感受,对于贫困户和留守孩子来说,“每逢佳节倍艰难”却是他们最痛苦的体会。“只要有爱在,贫困不可怕,越是节日,我们越要送去关爱,让困难群众不再感到孤独难过”,每个节假日前,县司法局王兴松局长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着大家。2016年1月28日,春节前的一天清晨,王兴松局长带领全局职工,走进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送上慰问金3000元和春联、衣物等物资;“六·一”前一天,王兴松局长率领机关支部党员志愿者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了节日的美好祝福和价值1000元的笔记本、笔、书包、法律书籍,并为7名贫困学生每人送上了200元慰问金……
如果说庙子嘴村是一个小贫困点,那么西充县97个贫困村是个大贫困面,“一村一户脱贫不是真扶贫,千家万户都致富才是真扶贫”,西充县司法局干部职工们深刻认识到这一真理,大家纷纷把目光和行动延伸到全县范围:2016年上半年,县司法局牵头,以依法治县办名义印发了《西充县法治扶贫“律师联系贫困村”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择优聘任6名有责任心的优秀律师,按照“1+X”模式,6名律师对口联系全县97 个重点贫困村,义务为贫困村提供法律服务;四年前的西充县古楼镇高家沟村是一个连续几年各项工作都倒数第一的偏远穷山村,该镇法律工作者李先明主动深入该村,帮助村支部、村委会确定了31户贫困户、59名贫困人员,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该村900多亩荒地进行全面打造,发展香桃种植业,现在,3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该村列入了全市重点产业村;多扶镇是西充县规划的重点工业园区,为配合全镇发展产业,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全部工作人员蹲点项目和拆迁现场,解释最新法规政策、维护拆迁户合法权益,确保过渡时期的社会稳定和谐,现在的多扶镇,已成为西充县最有亮点和发展潜力的工业产业园。(周峥嵘 许尔斌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