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法治扶贫花更艳
——阆中市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6-10-19 10:05:32  来源:本网原创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开展脱贫工作,让清河村的百姓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在2015年举行的一次阆中市司法局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工作会上,局长汪兴栋向全局干警发出了如此号令。一年来,在阆中市司法局的倾力帮扶下,枣碧乡青河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蜕变,群众自力更生、干群关系和谐,致富产业见竿见影、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一条小康之路正展现在人民眼前。
“精”字上下功夫,帮扶状况了如指掌
枣碧乡青河村位于阆中市西部山区,现有农户332户880人,辖3个社,幅员面积3平方公里,农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全村以传统农业为主,无支柱产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57人,属省定贫困村。也是阆中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6年33个脱贫村之一。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司法干警也不例外。对此,阆中司法局一班人有着高度清醒的认识。2015年,阆中市委、市政府确定青河村为阆中司法局定点联系帮扶村。就此,阆中司法干警又肩负起一项光荣的使命!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为做好青河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阆中司法局在市上任务下达后,赓即成立了以局长汪兴栋为组长、副局长冯建国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扶贫攻坚工作队,深入村社及农户家中,面对面了解贫困群众致贫原因、群众所愿,帮助制定脱贫计划。
“仅今年前几个月,司法局的干部就到我们这来了十几趟……”当地一何姓老大爷告诉笔者。坚持用“六个精准”引领工作导向。 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就帮什么。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清河村,土地肥沃,自然条件优越,有发展种菜及特种养殖的优势,阆中司法局聘请专家技术员对当地种养殖大户加强实施技能培训,帮助群众掌握相应技术,起到高产高效的作用。清河村百姓出行条件差,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阆中司法局积极协助该村向相关部门征求项目,争取资金偿还村道建设欠债,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维护地方稳定。
“我们的情况,可以说司法局的领导心中一清二楚。”当地群众如是说。为民情怀,日月可见!
“帮”字上出实招,因地制宜旧貌换新颜
真扶贫,扶真贫。输血与造血并重。 
在联系清河村脱贫攻坚过程中,阆中司法局干部党员针对贫困村实际,着力“帮”字上出实招,着力“帮”字上见实效,用真诚谱写了一曲司法干警一心为民的赤诚之歌。
在阆中司法局的扶贫档案中,笔者看到了该局2015年针对清河村实际制定的“精准扶贫扶智举措”: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格式精准扶贫;发挥工作职能,进行“扶贫扶智”法治宣传;为贫困村无偿提供法律顾问;为贫困村购置办公设施等十三项。
为了落实政策不走样,他们在派出第一书记驻地扶贫的同时,还将清河村所有贫困户帮扶分解到人头,实行结亲帮扶,定期下去走访,常态化考核,坚持不脱贫不脱钩。扶贫攻坚工作队,更是将走基层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做到有了问题随时到,有了问题随时解决。通过大力开展“双联”和精准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了党群、干群关系。
“感谢党,感谢阆中司法局干警,他们为我们村做的事情,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9月的一天,笔者来到枣碧乡青河村采访,说起当地的扶贫工作,很多群众都要禁不住表达对帮扶他们的阆中司法局的感激之情。
村支书记何均勇说起这些事情,至今都非常动容。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目标。65岁的何志云老人,是阆中市司法局汪兴栋局长帮扶联系户,其子女都在外地,由于本身生活艰辛,对老人照顾较少。家中一贫如洗。对此,汪局长先后7次去到他家,给他送去了被子、床单、新衣服、新鞋等,还帮助其规划改造了住房,感动的老人逢人就夸“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
2016年1月26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当82岁的贫困老党员何多贵正在为过节发愁时,汪兴栋局长率党组成员带着大米、菜油和慰问金来到了他家,他握着汪兴栋局长的手激动地说道:“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组织,有了你们的关心,我会带领孩子们坚强地生活下去……”但谁也没曾想到,这竟然是老人告别人世前最激动的时刻。
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通过帮助建立党支部主导+小微园区+扶贫互助+专合组织+贫困户、公司+专合社+农户等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目前,青河村在阆中司法局帮助下,已经建立起枣碧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何兴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乱石滩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等4个专业合作社,使全村80%贫困户都加入到这之中来。
青河村二组何春均,家中6口人,父母多病长年卧床,家中生活只靠其在外打工维持。2014年,何春均从外地返乡,当得知其精通养猪技术后,市司法局帮助他建立起荣盛养殖场,每年出栏肥猪100多头,使其率先脱贫致富。今年,在阆中司法局的帮助下,他又成立了荣盛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7户贫困户加入,去年,这些家庭每户养猪10头,养猪纯收入5000元以上。与此同时,阆中司法局还出资为村上贫困户提供了每户2头仔猪进行饲养。技术、销售则由专合社包干。
青河村办公设施及办公条件落后,阆中司法局为他们提供20000元帮扶资金,并配送了各类办公设施,改善“两委”办公条件。为进一步帮助业主做大猕猴桃产业,积极争取业主开展农村特色旅游项目,规划建立星级农家乐,他们再次为猕猴种植基地提供20000元产业扶持基金。
青河村地处偏远,群众文化生活匮乏。阆中司法局积极以“三下乡”活动为载体,组织群众开展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并会同有关部门帮助村上建起村文化活动室、村文化广场,购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
春耕期间,为环缓解农村化肥紧张的困局,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他们向帮扶村提供了200袋化肥,着力解决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阆中司法局先后协调有关部门为清河村立项修建村道2.9公里,支持现金20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并出资为村上建起了4口蓄水池,解决产业园用水问题。
蜿蜒的盘山水泥路通了;适应市场的支柱产业培育起来了;通过土地流转成片的农业园建起来了;成片的山区群众安全饮水解决了;群众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激发了,通过阆中司法局的帮扶,青河村变了模样,正朝着既定的小康目标奔跑而去。
“法”字上做文章,法治扶贫催开文明之花
“帮助清河村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方式解决具体问题 ,增强贫困人群的权益保障意识、法治意识,形成人人尊法的氛围,是司法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阆中司法局将发挥工作职能,加强法制宣传列入到了扶贫工作的重要部分。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理念,用法治催开了青河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花。
强化贫困人口法律援助,做实“民心工程。 利用扶贫攻坚服务队集中开展法治扶贫扶智、法律服务进万家等活动,将农村发生的典型案列,制成展板,印刷成册子,发送给群众。通过法治坝坝会,面对面的讲给群众听,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带着任务、带着责任走进贫困村,切实做好普法宣传,依法做稳定维护、矛盾化解、治安秩序整治及依法保障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基本权益等工作,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法治宣传和解疑释惑,主动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
工作中,阆中司法局还为清河村聘请了两名法律顾问,定期不定期前往村上,帮助群众调解纠纷、处理矛盾,宣传法律知识。对于贫困户需要维权的,他们还降低门槛,做到特事特办,开通维权绿色通道。
外地鱼老板王洪鑫在清河村承包塘堰养鱼,因占地问题与村民何光禄闹的不可开交,阆中司法局知道后,及时派出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宣传、调节,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的工作,两人矛盾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青河村村民居住分散,为了让每个群众都受到法治教育,阆中司法局还聘请杨晓兰、何廷宇两户特困群众作为资料发送员,给青河村及周边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通过司法局发放的务工补贴,他们的家庭也有了新的收入,家庭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通过组织法律服务队伍,深入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法治同行”法律讲座、法治小广播、法治环保小布袋等活动,清河村村民法律意识明显提高。阆中司法局联系青河村以来,共接受法律咨询百余次,为土地确权、产业发展等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十余条,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谋事懂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题”用法。目前,清河村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干部依法治贫能力显著提升,群众自我脱贫能力明显增强,干群关系、党群关系鱼水情深,社会更加和谐。这里法治的的花朵处处散发着馨香!(阆司宣)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