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让“法”在社区居民心中扎根
--四川岳池县网格员用法治理念服务百姓纪实
时间:2016-11-08 09:32:23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吴兵)近年来,岳池县始终把创新法制理念放在工作首位,坚持网格化工作人性化服务、常态化管理,扎实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治安管理,大大提升了社会管理服务效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共办理各类民生事项57726件,化解矛盾纠纷9697件,消除安全隐患430处,管控社会治安重点场所520处,联系服务困难群众7400人次,95%以上问题在网格解决,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非访事件和社会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大幅度下降,社会满意度和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自身学法,为开展社区工作奠基
“各位网格员,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物业管理条例》第7条……”10月28日上午,沿着九龙大街园丁巷往里走,笔者来到位于岳池县佳和小区二楼的安公桥社区,见到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正在开展集中学习的场景,据优秀网格员李娟讲:“作为社区网格员要想把社区工作做实、把居民思想工作做通,重点是自己首先要学法和懂法,才能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遵法守法、用法律武器去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我们做网格员的基本要素”。
据安公桥社区书记吴新春介绍:自从社区配备了专职网格员,每周一我们都要坚持例会学习,由社区主任或网格小组长组织大家集中《社区居民公约》、《物业管理条例》、《交通安全法规》、《食品安全法》、《妇女维权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为网格员“充电”,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区网格员的法律常识和法制意识,更好地服务社区,为构建法制文明社区贡献力量。
调处用法,化解邻里干戈为玉帛
南溪花园是一个新建还房小区,常住居民860户,居民之间关系比较复杂,特别是这个小区从农村搬来居住的人较多,楼道里乱堆乱放的现象经常引起邻里纠纷。怎样才能解决好这些矛盾纠纷并得到居民的认可呢?新平桥社区网格员陈雪梅凭借在社区工作多年的经验和平时学习掌握的一些法律知识,通过挨家逐户给广大居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小区居民召开院坝会,学法律、摆事实、讲道理,从而让广大居民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化干戈为玉帛,多次避免了居民引发的上访事件发生。例如今年初,网格员陈雪梅和往常一样在网格里开展巡查,小区居民唐阿姨向她反映,1个月前发现自家厨房房顶渗水,于是找上门查看,原来是楼上住户墙体里水管裂了,需要开墙查看。唐阿姨来到楼上找邻居说明情况,没想到两个人理论的时候竟起了纠纷。半个月过去了,两家矛盾仍没解决,水还是漏个不停。网格员陈雪梅闻讯后,亲自到唐阿姨的家里查看具体情况,一边耐心地做唐阿姨的思想工作,让她不要着急,采用讲道理、打比方等方式开导她,遇事要冷静,毕竟是邻里纠纷,要用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对待这件事情。然后跑上楼去找住户杨阿姨协调解决此事,刚开始杨阿姨的情绪比较抵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促膝谈心、耐心劝解和开导,杨阿姨终于认识到了漏水事件给楼下住户造成的不便和损失,主动登门道歉,立即更换墙体里漏水管,并主动修复她家受损墙面。就这样,一件因小事而引发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两邻居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由于社区网格员陈雪梅在工作中注重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合理引导居民用好法律武器依法维权、依法办事,几年来,该小区的社会环境一直很稳定,居民生活很融洽。为此,网格员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而且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称赞。
人人守法,形成平安社会好风尚
“这次法治宣传展搞得好,我们通过仔细观看展板后,增长了见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们以后生活好处多多!”10月28日下午,笔者在岳池县文体广场见到来来往往的人群驻足围观法制宣传展板。大家纷纷表示:这些法制宣传版面案例真实,漫画生动,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这是岳池县文新桥社区网格员今年来针对社区居民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法制宣传形式在该县52个社区都会不定期组织开展。
从2014年起,岳池县启动“依法治县”暨“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以来,该县每月将组织社区网格员在社区交通要道、人群集中的农贸市场摆摊设点,通过发放法制宣传资料、举办法制宣传展板、召开小区院坝会、开通法律便民服务窗口,选派法律知识过硬的网格员面对面地向社区群众宣传法律常识,使广大居民及路人都能够方便、快捷地接受法律宣传服务。通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把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送进千家万户,使更多的居民懂得学法、懂法的重要性,依法参与社区管理,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自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以来,小区环境整洁得多了、居民脸上笑容也多了。社区居民们都竖着大拇指说:“有了你们网格员,遇到困难办法多了;群众诉求有着落了;小事不再无人管了;社区与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如今,这些默默工作在社区一线的网格员用真心换真情,把法治服务送到居民家里,把党的温暖送进群众心里,用优质的服务架起了一座党和人民的“连心桥”,让绚丽的青春在小小的网格中发光发热,温暖广大居民的心。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