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以“工匠精神”淬炼法院人的“精气神”
时间:2016-11-14 14:53:58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李璐娟“工匠精神”是各行各业追求卓越的代名词,彰显了独特的时代价值。在蓬溪县人民法院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法治建设的浪潮中、在平凡的岗位中锤炼好耐性、韧性、心性,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抒写着法院人的“精气神”,谱写着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细之风,锤炼好耐性。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立案是诉讼的源头,立案庭既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的重要场所,也是人民法院掌握社情民意、服务群众、桥梁和纽带。为了保持良好的窗口形象,立案庭干警时刻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在处理群众的琐碎小事时,做到“举轻若重”,坚持把小事做细;在处理繁杂工作任务、复杂案件时,不厌其烦,庖丁解牛,厘清各种法律关系,引导当事人正确进行诉讼,让当事人少跑路,明法理,化恩仇。
近两年来立案庭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0多件,接待涉诉来访群众7000多人次,集中处理“芝溪坊”保全案件167件,处理各类涉诉信访案件40余件,得到群众点赞,立案庭干警多次获得本单位及县、市、省等表彰。渐进、渐悟、渐成,他们在风雨中磨砺,在平凡中闪光!
——涵养“求真务实”的内在气质,锤炼好韧性。
求真,就是要寻求真理,务实,就是要知行合一。作为法院的审判部门,他们专研业务,反复摸索,坚持“真”字当头,“实”字托底,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一流的工作成为法院的中流砥柱。民商事审判部门依法保障民生权益,着力营造安居乐业的法治生活环境。特别是对涉及赡养、抚育、扶养、人身损害赔偿以及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调。刑事审判部门依法严惩刑事犯罪,着力营造平安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继续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依法惩处贪污、受贿、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为维护法律权威。行政、审监部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着力营造规范高效的法治政务环境。通过司法裁判、司法建议、旁听庭审、座谈交流、听证等形式,监督和支持依法行政,促进干群和谐。
“正存千古,万丈豪情立春秋。”他们行“踏石”之举,务“抓铁”之实,以坚忍不拔的韧性,在求真务实中把工作的基石筑牢,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练就“开拓创新”的超长神气,锤炼好心性。
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原动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今后一个时期法院的重要工作,执行部门依法加强执行工作,他们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依靠科技手段,创新执行方式,完善点对点信息查询系统建设,健全执行征信系统,强化执行信息系统应用;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稳妥推进审执分离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执行办案工作机制,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建立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促使“老赖”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尽心知性”,一面面锦旗,一声声“谢谢”蕴含着人民法官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一心为民的司法温情!
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工作的态度,更是一种做人的态度。如果每一位法院干警在工作中都秉承精益求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气神,锤炼好耐性、韧性、心性,塑工匠精神、讲责任担当,我们定能在法治的浪潮中勇立潮头,扬帆远航!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