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筑牢法治教育根基 谱写品牌高校华章
———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法治建设写真
时间:2016-12-08 09:32:01  来源:本网原创

 

 

导语: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涪江之畔,矗立着一所实用人才高校培养“摇篮”——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在100年的职业教育和60年师范专科教育办学历程中,学院汲取了巴山文明与蜀中文化之精华,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灿烂的朝晖。尤其是近几年来,学院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广大师生法治教育的建设力度,真正让学院成为了职业教育领域里育人典范的一朵美丽奇葩。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地处遂宁市东郊,占地面积1100亩,现有教职工750余人,全日制普通大专学生14000余人,成人在职学生近4000人,每年短期培训各类人员10000人以上,建有178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和202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了功能齐全的汽车、机械、电子电气、建筑与环境、计算机、物流、人文与科技等七大实验实训中心。建院以来,学院已发展成为文、理、工、管、经、师、农、艺体等学科门类较齐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生机活力
硕果累累学院绽放无限光芒
多年来,学院秉承“明志、厚德、尚学、笃行” 校训,形成了“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素质为核心,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鲜明特色,铸就了“为难为之为,成不成之成”的特有校园精神,确立了“重质量、创特色、铸品牌、求卓越”的先进办学理念,形成“融入地方、携手行企、合作育人、服务社会、共同发展”的基本办学模式,总结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科学管理方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出7万余名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培养培训摇篮,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获得“全国德育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评估优秀学校”、“四川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40余项荣誉。
统筹谋划
强化“法律进学校”组织保障
近年来,学院高瞻远瞩,整合各方法治教育资源,认真探索有效的学校法制教育方法,通过“六·五”普法收官、“七·五”普法开局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效果,激发了全院师生学习法制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师生学法、用法、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学院教学环境保持稳定,教学秩序绽放出无限活力。
未雨绸缪,依法治国的号角刚刚吹响,学院便迅速行动,高度重视“法律进学校”工作,成立了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普法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各教学系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律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把“六·五”、“七·五”普法工作作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基础工程统筹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法律进学校”工作实施方案》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法治宣传月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等,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构建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系、年级、班级法治教育网络,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责任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和层层抓落实的高效运行机制,确保了“组织、人员、经费、责任、工作”五到位,使学院的“法律进学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每学年初召开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把依法治校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总结上年工作,确定本年度依法治校工作要点,让依法治校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计划同步实施。

加强阵地建设
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学院法建办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为宗旨,以知识问答、法治漫画、法治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组织编印了系列法治教育宣传资料,将法律法规诠释为通俗易懂的法律常识。各职能部门、教学系部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第二课堂进行学习与讨论。同时,各教学系部还加强对法治宣传资料的管理,确保资料充分、高效、循环使用;印制相关的法制知识标语和宣传横幅,在校园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和悬挂;利用校园广播、环形路LED大屏等宣传平台循环播放法律知识、视频;充分利用校园报、校园网、校园电视台设置专版专栏,长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拓展法治教育宣传平台。

创新宣教方式
努力打造“阳光高校”品牌
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是依法治校最经常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学院对此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手瞄准教师法律素质提高,抓好法制教育队伍建设;一手瞄准学生法律知识普及,抓好法制教育宣传。
首先,强化教师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领导牵头,利用政治学习时间与教师共同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预防青少年犯罪法》、《职业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多次组织教师参加“普法考试”;建立和完善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奖惩机制,把职业道德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主要内容和职务聘用的重要依据,对教师评先评优、评定专业技术职务,坚持实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建立按需设岗、平等竞争、择优上岗的用人新机制,破除教师职务终身制。这些务实的学习活动和考核方法促进了教师的法纪意识、师德素质的提高,大大增强其事业责任感,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其次,加大对大学生的法治教育力度,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素养与法律信仰。在全院普遍开展“法律进课堂”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学生,把培养有高度法律信仰的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研部(以下简称思政部)将法治教育纳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中,开设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着力培养提高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加大《形式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中的法治宣传力度,把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依法治国”的重大方略与重要思想融入《形势与政策》教育全过程,科学设计法治教育专题,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党中央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深入学生头脑,成为自觉意识。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兴趣,满足大部分非法律专业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思政部还创新性的开展了非法律专业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将《民法》、《刑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法律公选课教学内容,形成特色法治教育课程体系,供全院学生选修。思政部还特别重视法治教育的资料库建设,为学生购进了大量法治教育书籍电子资料,充分利用《青少年法律读本》、《大学生实用法律知识读本》、《学生权益保护常用法律法规手册》等普法读本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作为课后补充读本,严格要求学生完成读书报告。
再次,创新开辟第二课堂模式,拓展法治教育途径。一是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之中。每学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持续近一个月的“法律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的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征文比赛;二是将法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通过寒暑假社会实践、“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积极深入社区、街道、农村展开普法宣传和社会实践活动;三是将法治教育融入“以案说法”的实践之中。充分利用法庭、少管所、监狱、法律援助中心等社会资源,组织学生旁听和参观,接触真实案例;组织师生观看《四风之害》、《底线》等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警示片;聆听由法制副校长和校外法律专家所作的专题讲座。在案例分析中让广大师生领悟到法治精神,增强了遵纪守法的意识;四是将法治教育融入班团组织活动、社团活动之中。充分利用班团活动、学生社团活动、节假日、纪念日承办活动等多种载体,指导、鼓励和帮助学生积极参与法治实践与宣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五是将法制教育融入诚信教育之中。把诚信意识与法治观念的培养结合起来,加强以“诚信”为中心的法制观念教育,着力于培养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用法和积极参加法治建设的主动意识。引入基于“诚信”原则的评价和赏罚机制,在困难学生资助、学术科研和学风建设中,一旦发现有违反诚信原则的违法违规行为,必依法严惩,体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法威,依靠法律的力量约束失信行为。
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提高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学院及时制定《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体预案》、《涉日维稳工作应急预案》、《防火巡查制度》等多个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实行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结合“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防震减灾知识周”,常年坚持开展安全教育、普法教育、应急演练、反恐防暴等活动,增强了全院师生的法纪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目前,学院建有覆盖全院的监控系统,强化了学院安全情况掌控;加强对门卫和楼道的严格管理,有效预防各类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积极配合地方公安、司法、文化、工商、卫生等部门,针对校区周边的文化、娱乐、商业经营活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净化育人环境,切实维护校园稳定和工作、学习、生活正常秩序。
推动内部综合改革
学院科学民主管理再上新台阶
学院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干部人事制度、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招生制度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等内部治理与改革,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
近年来,学院先后制定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学院委员会书记碰头会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干部请假和外出审批制度》、《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制度实施意见》、《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等制度,使各项工作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提高依法治校和科学管理水平。
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院改革发展和民主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凡涉及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与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都要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保证了重大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了教职工参与学院改革与建设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学院建立院长接待日制度,开设信访办、开通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确保师生矛盾与困难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通过系列有效措施,学院师生法律意识和法纪素质明显增强,学院管理水平逐年攀升,“法律进学校”工作得到常规化、成效化。(许建军 张艳琼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