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固本筑基强法治,共谋统计新发展
时间:2016-12-08 09:37:01  来源:本网原创

 

涪江之畔,春潮涌动!充满魅力的川中新遂宁,有这样一群统计工作者,他们立足本职、放眼长远,在依法抓好统计工作征程中,不忘初心、奋进有为,不断加快建设法治统计,为党和政府精准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遂宁人民筑梦小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年来,遂宁市统计局不断加大法治统计建设力度,切实把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内化为统计工作的思维模式和治理方式,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强化统计法治宣传,狠抓统计人员法治培训,创新统计巡查工作方式,深入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统计法治宣传
该局紧紧围绕“一二三四”统计改革发展战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为统计执法检查、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统计法治相关工作,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责主抓,执法支队具体实施,确保统计法治工作有序推进,并印制《2016年管理制度汇编》进行详细安排;加快对各区(县)统计法治工作指导进度,并提出全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市统计局法治考核体系,将其纳入年底效绩考核制度中。
围绕统计改革发展战略布局,以推进依法统计为目标,融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按照“七·五”普法规划,把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作为做好统计工作的突破口,取得明显效果。以各专业年定报培训会和专题业务培训会议为平台,开展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列为培训内容对全系统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闭卷考试,提高培训效果、增强统计专业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通过统计巡查、“社情民意调查”开展送法下乡,对全市38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政府部门和18个公共服务行业的单位进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34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进行民主评议测评和创新创业问卷调查活动;开展新年进农村慰问活动,赠送涉统法律法规《年画》500余张,为老百姓解答法律知识疑问,做好法律“七进”工作;利用“12·4”和“12·8”宣传时点契机,采取市区(县)联动方式组成宣传组深入城区、乡镇设立宣传站,播放统计法律法规广播、发放《统计法》年画等相关资料,供社会公众学习;充分利用市直机关办公大楼前多功能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统计法》相关标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把专题教育、党课活动、“学好法、用好权,促清廉、促公正”专项行动贯穿始终。形成横贯部门、覆盖纵深的立体式、多元化的宣传模式,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统计巡查
推进统计行政指导
为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行政执法方式,该局积极探索,将统计业务指导作为一项经常性、事务性和全局性的工作,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制订具体实施意见,明确指导对象、方式及任务目标,扩大覆盖面。
深入区(县)、企业、村(社区)与基层统计员面对面交流,掌握基层统计工作动态,采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统计行政指导、辅导。坚持组织检查、法律文书使用、调查取证、案件处理、案卷材料归档规范化管理,促进统计人员依法担当意识,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工作能力。
开展“双随机”数据质量检查活动,规范统计工作、严肃统计纪律,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采取每个区(县)和园区抽查一个乡镇和一个街道,核实4—7户企业(项目)统计数据质量,查找问题18个、需完善工作举措4个,督促其按期完成整改。
贯彻落实批示
不折不扣完成专项整治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统计改革不断深入,该局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相关规定要求,在全市范围认真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抵制任何对上报数据的干预、干扰行为,不伪造、不篡改联网直报数据。
积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数据的管理,严守换届纪律杜绝改数跑数现象。一是严格执行统计数据阳光评审办法,实行区县、园区共同参与联审;二是建立联系督导区县(园区)统计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区县(园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三是建立统计巡查工作制度,把统计基础工作建设纳入常规巡查工作来抓。确保无一例改数跑数现象。
打造精品执法队伍
规范统计执法行为。
不断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依法治统的关键,2016年,市、县统计部门成立了统计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全市抽调32名业务骨干参与统计检查,对涉及统计工作不规范、基础资料来源不充足的11个单位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约谈,限期进行整改。
首先,按照省局要求,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证》的清理工作,对统计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全面实行统计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其次,不断完善统计执法支队例会制度,定期交流统计法治工作情况,布置下阶段工作任务,对执法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业务能力培训,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执法能力;再次,根据全市县(区)、各镇(园区、办事处)所处地理位置,在相应片区成立统计执法中队,为统计执法工作提供机构保障,使统计执法的力度和深度得到了加强;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制度;开展县(区)、乡镇(街道)及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促进市县区统计局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建设标准。
“统计工作错综复杂,面对新形势,全面依法治统并客观真实地反应数据,才能推动全市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我们将坚定信念与责任担当,共谋遂宁发展新跨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治国表示。(许建军 王荣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