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咬定脱贫不放松
时间:2016-12-13 13:18:03  来源:本网原创

 

(新装自来水甜到了陈光宣心里)
从阆中古城出发,乘车经过三四个乡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即来到阆中市民政局帮扶的贫困村——宝台乡福星亭村。整洁干净、宽敞明亮是福星亭村委会给人的第一印象,农家书屋、荣誉室、卫生室、亲情聊天室设置齐备,各类基础性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委会外墙上,宝台乡福星亭村的脱贫攻坚作战图与公示栏特别醒目,一项项细致的帮扶内容及成效似乎诉说了市民政局帮扶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付出的日夜辛劳。
一水二路,做实基础
福星亭村是宝台乡最远的旱山村。全村283户898人中精准贫困户就有71户219人。“以前村委会四周草比人高,如今完全没了影子。特别是门前的这条2.7公里的社道,真是解决了大家出行的大难题啦。”赵志平感叹到,以前的福星亭是“雨天一身泥出不去、晴天一身灰没人来”,自个儿家种的粮、养的猪鸡等因运输不便,总是没个好价。
这个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无支柱产业,仅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村子如何实现“涅槃重生”?“多亏了民政局的帮扶,才有了现在的福星亭村。”这是村支部书记赵志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要想富先修路。市民政局帮扶干部们绞尽脑汁想办法:驻村组长、第一书记骑着摩托车实地打表精准测定线路,科学规划道路走向;局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市交通等相关部门,将原定的社道建设项目1.2公里增加了1公里多;专项补助资金不够,局党组又多方自筹帮扶资金35万元解决……经过半年的努力,2.7公里的社道硬化全面完成,8个社850人彻底解决了难出行、难发展的问题。如今,村民们到周边乡镇办事赶集20分钟内就能到,20分钟村级致富圈初步形成。
贫困户陈光宣说,以前他们六七社一百余人的吃水全靠距离六七十米远的山泉水,一遇干旱年,大家只能挑着水桶轮流等在那儿。为了让村民们彻底摆脱用水艰辛,民政局驻村工作组一边积极与市水务局协调争取立项,一边自筹资金补贴极度贫困户,终于把自来水安到了每一位贫困群众家里。如今,村民们足不出户,打开水龙头便有哗哗的水流出来,特别甘甜。陈光宣讲着,眼角眉梢挂满了笑意。
产业发展,多措增收
基础设施完善了,贫困群众如何早日脱贫摘帽?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一班人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产业发展这一出路。
精准贫困户陈德强是一个普通农民,儿女上大学后,便打算回乡发展养殖业。养什么?怎么养?帮扶干部在了解了陈德强的想法后,开始为陈德强出谋划策。在观察了陈德强家四周的地理位置后,房屋后面二三十亩的山坡让他们有了想法:在山坡上长成的鸡吃的是纯天然食物,不正是现在很受欢迎的土鸡吗?在帮扶单位资金与技术的支持下,最后制定出“圈养+散养”相结合的模式,养殖土鸡1000余只。如今,通过网络宣传,陈德强家的鸡足不出户,便卖出了好数量、好价钱。
随着驻村工作组与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贫困户们个个脱贫信心十足!目前,全村培育养殖大户2户,以大带小,带动全村脱贫户养殖猪、鸡、鸭、牛、羊等;积极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建成西兰花小微园区一个,22亩西兰花郁郁葱葱长势喜人,120多亩的奔康产业园按进度有序建设,上万株银杏树苗全部栽植完成;低保、计生奖扶、粮补等政策性保障补贴按标准全面落实……
昂首阔步,脱贫奔康
不破楼兰终不还,咬定脱贫不放松。民政局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先后向该村投入帮扶资金110余万元,做了一系列老百姓看得见的实事:修建灌溉水渠4200米,让旱山村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硬化社道2.7公里,摆脱了几代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境;22亩西兰花小微园区和120多亩奔康产业园的建成,让贫困群众有了持续脱贫的强大助力;村级文化室、卫生室等一批功能室配套齐备并投入使用,村民文化广场和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全面落成……现如今,福星亭村人正迈着坚实的步伐昂首阔步地行走在脱贫奔康的路上! (何姬金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