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查错纠弊监督 保障经济发展
华蓥市审计局
时间:2016-12-23 11:15:34  来源:本网原创

 

(华蓥市审计局举行“两学一做”座谈会)
今年以来,华蓥市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及华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多措齐抓,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财政审计 规范理财行为
市审计局以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为线索,紧跟财政改革进程开展审计。
深度开展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地方税收征管审计的同时,根据人大评议部门工作的要求,对财政局等6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我们重点关注是否按程序、是否按要求编制预算、是否按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执行、是否按要求编制决算(草案),查处了应缴未缴预算收入、违反规定开支、超标准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账外账资产等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该局局长覃恩强介绍。
探索部门决算草案审签。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开展对财政局等6个部门决算(草案)审签工作,促使部门改进预算编制,规范决算编制。
政府投资审计确保资金安全
市审计局坚持“五统一”“两禁止”,规范投资审计环节,依托社会中介机构,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截至目前,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78个,涉及送审金额81490.05万元,审减金额4300.90万元,综合审减率为5.28%。
把推动稳增长、促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点,反映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此举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促进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领导干部尽责履职。”覃恩强说。
开展经责审计 严管干部
该局深入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按要求按程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开展前,听取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编制实施方案。审计过程中,及时到纪检等部门了解情况,深入查证。截至目前,已向华蓥市公安局移送案件1件。
专项审计 为决策当参谋
该局始终将关乎民生大计的专项
审计作为重点来抓。覃恩强说,“关注民生、维护民利,是各阶段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该局组织全体审计力量开展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国保障性住房审计。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制度严、政策性强的情况下按时按质完成,全面反映了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并督促问题整改。
精心做好第三、四季度围绕简政放权的推进及成效、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与盘活、“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等三个方面开展跟踪审计。该局注重与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积极开展四季度稳增长审计。重点关注各市级部门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并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情况进行调查。
截至目前,该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96个,在深化财政审计、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经责审计及专项审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效保障了国家资金安全,为市委、市政府干部管理、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余胜国 魏万春 申巧容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